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十大经典时刻:刘翔落寞背影 画卷开幕式惊世界

    搜狐体育讯 在2008北京奥运的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从历史的画卷里搜寻中国的发展,从人文的画卷里展示中国的灿烂文化,从绿色的画卷里塑造人与自然的和谐,从科技的画卷里预示中国的飞跃。

  画卷里,流淌着中国的文字,泼泻着中国的山水,四大发明赫然而出,文化经典悠然长存。中国元素跃然纸上,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画卷的中国书卷气味,在完美的演绎下芳香馥郁。把民族的画卷呈现给世界,融世界的精彩于一轴画卷中。

  如张艺谋所言:“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五环的展示。我自信是一个经典。由焰火组成的29个巨大的脚印,沿永定门、前门、天安门……一路向北,朝奥运会 主会场‘鸟巢’走来。最后一个巨大的脚印在‘鸟巢’上空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体育场内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天上飘下来的仙女,她们的名字叫‘飞天’。 ‘飞天’把‘奥运五环’从地面缓缓拎起,簇拥着五环升起,美丽而浪漫。”无疑这是画卷中很震撼的部分。而各国运动员的脚印,也一样在画卷中留下奥运永恒的美丽痕迹。 随着李宁腾空而起,空间大跨步,以超越人类想象的方式点燃了主火炬,一幅美丽的开幕式画卷最终震惊了世界。

  张娟娟的神奇一箭

  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进行的女子射箭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一箭绝杀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一枚历史性的射箭金牌。韩国在射箭项目上的优势,甚至要强过乒乓球之于中国,在女子射箭领域,之前无论是女子个人还是团体从来没有旁落过,但张娟娟最终创造了历史,报了雅典奥运会在女子团体比赛中被朴成贤绝杀之仇。其实,比突破记录更令人惊讶的是,张娟娟的夺冠历程,在1/4决赛、半决赛、决赛中分别战胜实力强劲的三名韩国选手,最终成功登顶,表现堪称神奇。这就相当于在女子乒乓球项目中,有对手连过郭跃、王楠这两关,然后在决赛中神奇战胜张怡宁一般,从这个角度,或许可以更直观感受张娟娟创造的神奇。

  8月17日中国夺金日

  2008年8月17日是让亿万中国人万分激动的一天,在这一天,各路赛场捷报频传,女子四人双桨赛艇,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携手夺金,为中国赛艇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女子3米跳板,郭晶晶夺金!男子50米步枪三姿,邱健夺金!乒乓球女团,张怡宁、王楠、郭跃携手夺金!男子自由体操,邹凯夺金!男子鞍马,肖钦夺金!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王娇夺金!男子羽毛球单打,林丹夺金!在这一天,中国代表团收获了八枚金牌,是收获金牌最多的一天,堪称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日。

  赛艇场上的超级大逆转

  中国赛艇队出师不利,几个冲金项目接连失手,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8月17日的赛艇最后一场比赛--女子四人双桨。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四位中国姑娘驾驭的赛艇都落后于强大的英国队,就在人们以为大势已去的时候,奇迹发生了。从最后的250米开始,中国姑娘们拼劲全力,顽强地拉近了同强大的英国队的距离,距离越来越近了,中国的姑娘们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没有丝毫放松,奋力划动着桨叶,越来越近了,追平了!中国队姑娘们终于在最后一刻完成了反超,逆转赢下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解说员哽咽了,中国赛艇队的历史终于改写了!

  又是最后一枪!

  4年前,在雅典,美国选手埃蒙斯将最后一枪匪夷所思打到旁人靶位上,让获胜无望的中国选手贾占波获得了一枚奥运金牌,4年后的北京,命运再次跟埃蒙斯开了一次玩笑,在胜利在望的情况下,最后一枪仅打出了4.4,将金牌拱手让给了另一位中国选手邱健。如果说,前一次,身为国人的我们还为喜获金牌狂喜的话,这一次兴奋之余则多少流露出了一丝惋惜。如果自己的胜利,是建立在对手的连续悲剧之上,这样的胜利多少有点异样的味道。

  埃蒙斯随后的一些行为,也彻底感动了我们,主动祝贺金牌获得者邱健,展现出了这位失败者的绅士风度。而他的妻子卡特琳娜在现场温情安慰丈夫的一幕则感动了所有人。联想到奥运会首日,她的妻子击败杜丽射落首块金牌后,两人深情地相拥。埃蒙斯虽然再次失去了金牌,但埃蒙斯一家肯定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出风头的一家子。

  刘翔的背影

  北京时间2008年8月18日,这个看上去很吉祥的日子成了中国军团黑色的一天,在上午进行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由于受到伤病困扰,中国军团最大的期待刘翔意外退出比赛,就此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奥运会之旅。看到他离去的背影,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彻底惊呆了。随后出现了教练孙海平泪洒新闻发布会一幕。刘翔虽然倒下了,但他坚持的背影还是感动了所有人。对这位110米栏大满贯得主而言,他只是输掉了一场比赛,他依然是这个星球跨栏技术最出色的运动员,也只有他能够给罗伯斯制造出足够的压力,他的辉煌远没有结束!

  体操一日诞生两大传奇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结束了最后一个项目--男子单杠的争夺,20岁的中国小将邹凯依靠神奇的表现,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加上之前他已经获得男子团体和自由操冠军,追平了李宁24年前在洛杉矶奥运会创造的一届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的纪录。在几个小时前的双杠比赛中,获得金牌的李小鹏则以16个世界冠军数,超越李宁的15个冠军,成为中国体操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凭借这第四枚金牌,李小鹏也超越前辈李宁和队友杨威,成为了夺得奥运会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同时,李小鹏也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队在夏季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8月22日,张怡宁的幸运日

  2004年8月22日,在雅典奥运会女单决赛中,张怡宁以4-0横扫朝鲜选手金香美,第一次获得女子单打奥运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0枚金牌,也是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第100枚金牌。

  在四年后的8月22日,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如期举行,张怡宁再次占到了最高舞台上,她的对手是另一位“大满贯”得主王楠,最终张怡宁发挥出色,以4-1战胜了超水平发挥的老将王楠,卫冕成功,成为继“乒乓球女皇”邓亚萍之后,又一位蝉联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女选手。8月22日堪称张怡宁的幸运日。

  乒乓球赛场两次升起三面五星红旗

  在本届奥运上,中国乒乓球队发挥出色,顺利包揽男女团冠军,在变数颇多的个人单打比赛中,也有不俗的发挥,张怡宁、王楠、郭跃包揽了女单的三枚金银铜牌,马琳、王皓、王励勤则包揽了男单的三枚金银铜牌,这也是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继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将包揽女单前三之后,再次一同升起三面五星红旗。每个单打项目,中国队派出的三名球员都能携手走到最后,一同登上领奖台,中国乒乓球队最终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由此展示了国球的强大。

  收官日,中国拳击突破日

  对中国队拳击而言,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日,正是他们创造历史的日子,在这一天的三场拳击决赛中,出现了三名中国人的身影。中国拳击领军人物邹市明轻松击败对手率先为中国军团带来历史性的突破。在不久后的81公斤级决赛中,一路走来堪称“黑马”张小平战胜对手,为中国赢得第二枚拳击金牌。在最后一场超重量级(+91公斤)比赛中,中国拳手张志磊不敌实力强劲的对手,以一枚银牌结束了中国军团的北京奥运会征程。最终获得2金1银1铜的中国拳击队,创造了中国拳手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这也是中国军团最后收获的几枚奖牌,该日堪称中国军团的拳击突破日。 (搜狐体育 魏远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