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追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 震惊世界的"北京8分钟"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伦敦8分钟”由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歌手碧昂丝、吉米·佩齐等领衔表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追忆四年前的雅典,“北京8分钟”同样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在雅典方面舞蹈表演结束后,雅典奥组委主席安杰洛普洛斯夫人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后致词,之后进行五环旗交接仪式。先由中央民族大学的各民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中国国歌,接着由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代表北京,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奥运会五环会旗,象征着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

  随后,上演历时8分钟的“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演出在14名身穿民族服装、手持中国民族乐器的“奥运宝贝”载歌载舞中开始。在中国民乐的伴奏下,来自二炮文工团的21岁舞蹈演员李倩身穿白色服装,手持红绸,演出一段充满活力的红绸舞。这既是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写意,也是北京热情期盼下一届奥运会到来的自然流露,2分半钟,诠释了舞动的北京。

  来自上海的著名舞蹈家黄豆豆,用夸张的手法勾勒出中国功夫的神韵,将享誉天下的中国功夫通过舞蹈形式加以演绎。

  接着,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一群年仅十二三岁的少儿京剧演员,把符号性的中国文化标志之一的京剧,通过色彩斑斓的演出来展现多彩的北京。

  同时,河南双塔少林武术学校的近30名身高全部在1.80米以上的武术高手,踩着高跷、挑着灯笼在演出台后一直作为背景演出,表达张灯结彩喜迎来宾之意。

  最后,一个5岁的可爱小女孩,在广为流传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歌声中,从一个大红灯笼上用一句英文“Welcome to Beijing”向世界发出邀请。这时,雅典奥运会主体育场灯光大亮,身穿中国56个民族服装的70名演员,在跑道两侧拉出两块各50米长、10米宽的红绸,上面写着“北京欢迎你”的中英文以及印有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的图案。

  “中国文化是一片浩瀚的汪洋,随便用瓢一舀,就是博大精深的,因此在选什么样的演员、选什么节目上让我们绞尽脑汁。”张艺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8分钟演出旨在浓聚丰富的中国民族文化,在选择题材上,经过4个月反复讨论,最终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国际上公认的形式,而没有选择很有特色但特别少见的东西,因为这次表演主要是给外国人看的,目的是让他们产生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期盼。”

  张艺谋认为,“舞动的北京”,带有浓郁中华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构成本阶段演出的主体,14名美丽的中国女孩最先登场,联合演奏《茉莉花》,迅速调动活跃气氛。

  “中国功夫”,包括武术表演及鼓乐表演,来自河南少林武校的28名演员将身着各色民族服饰,手挑28只大红灯笼献技献艺,在演出中心区穿行表演,表达中国人欢迎奥运会到中国来的热情。接着,舞蹈家黄豆豆伴着美妙的《醉鼓》乐曲婀娜起舞,那种爆发力和柔韧性,表达着中国人民百折不屈的精神,而京剧表演自然是要向全世界诠释中国戏曲文化的精髓。

  总之,“北京8分钟”用尽显示中国威风的元素:《茉莉花》、东方女性、二胡、少林功夫、大红灯笼、京剧、黄豆豆再现《醉鼓》英姿、京剧,还有中国孩子,因为孩子是最纯真的,也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最好象征。

  一些现场的外国观众看完表演后纷纷表示,中国的东方文化和希腊文化一样让人着迷,这8分钟的节目让人感觉如梦幻般美妙,和西方人想像的感觉一样美。

  8分钟的演出,震撼了雅典。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亿观众,也通过电视直播感受到了中国的邀请,中国的激情。(搜狐体育 朱蔚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