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陈维亚揭秘闭幕式最大挑战 华彩成功背后是汗水

  奥运官方网站8月24日讯 24日晚,一场狂欢的盛宴为北京奥运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让全世界的人都感受到了喜庆欢快的气氛。而在这场成功聚会的背后,却是无数演职人员付出的难以想象的努力。

  与开幕式演出不同,闭幕式演出没有在国家体育场进行实地综合演练的机会。

由于“鸟巢”直到24日中午均有比赛进行,这就决定了只有24日下午的半天时间可供整个闭幕式团队进行现场的综合演练,而按常规推算,仅仅是舞台的布置就需要2-3天的时间。“再难的创意经过长时间多次的实地演练也可以变为现实,再简单的设计,未经试验也可能出现差错。”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的一席话道出了闭幕式演出遇到的最大挑战。

  为了应对挑战,整个团队迅速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不能进场彩排,演员就先在不同排练场分开练习。8月19日,所有演员在一个露天的操场,完成了一次不带灯光,不带空中动作的带妆综合演练寻找问题。8月20日下午,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运行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所有的闭幕式操作人员均按照当天的位置围坐在一张形似鸟巢场地的椭圆形桌子前,举行了一场独特的桌面彩排。现在该放什么音乐,该什么人上场,包括灯光、音响、空中、技术在内的所有人都按照当晚的流程进行了演练。根据桌面彩排的情况,21日在练习场再次进行了综合演练,以此保证指挥系统有条不紊。而演出所需的重要道具记忆塔,则在开幕式结束后的转换期内被安放在了草坪的下面。

  除此以外,所有参与闭幕式演出的演员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从6月开始,演员们开始进“鸟巢”熟悉环境。但为了保证开幕式彩排的正常进行,闭幕式的演员只能在早上5点至8点,开幕式演员排练结束后才能进行练习。为此,闭幕式各个演出队,编导和演员半夜起床,凌晨排练是常事。

  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在闭幕式演出中承担着最艰巨、最困难的部分,也就是记忆之塔的演出。为此这些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集思广益。在这里,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被大家细化和规范。从手握鼓槌的位置,到攀爬的角度,每一个演出的细节都有了固定的规范。经过刻苦训练,这些演员不再是站上第一层演出台就感到头晕的“菜鸟”,而是在10几秒内就可以从底部爬到20多米顶端,并作出各种表演的高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