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盛会落幕张艺谋总结:奥运成功 闭幕式才会成功

  奥运官方网站8月24日讯 北京奥运会今晚落下大幕,相对于开幕式而言,闭幕式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欢乐与美好的记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历届奥运会的闭幕式都会办成一个大PARTY,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如果说开幕式证明了我们国家可以演什么东西让全世界看的话,闭幕式的重点则不在演什么,而是放在和运动员在一起,对成功的奥运会有一种情感的表达”。

  不能以开幕式的期待值来看闭幕式

  在接受采访时,张艺谋直言,不能以开幕式的期待值来看闭幕式,“首先我要说这点,要降降温”。他表示,对于闭幕式而言,有几方面的问题是不可逾越的。首先是场地,由于闭幕式是在比赛一结束就举行的,所以“鸟巢”用于准备闭幕式的时间非常短。“全世界的闭幕式也不可能像开幕式一样拿到场地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在场地上做一些大规模或者重量级的许多演出设施,闭幕式绝对不可能”,张艺谋说,场地和时间的限制使得闭幕式不可能拥有开幕式级别的技术设施和技术手段。

  其次,开幕式的演出与仪式是分开的,先进行文艺演出,再进行运动员入场等仪式流程。闭幕式上有三个章节的文艺演出,从第一个章节结束后,运动员便会入场。场地中心区内聚集着将近一万名运动员,而文艺演出只能利用“留下的边边沿沿的场地,历来闭幕式不像开幕式把场地腾空了,让你做专门的演出”,张艺谋说。

  张艺谋说,两个先天存在的客观条件,使得闭幕式不可能按照开幕式的标准去进行,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闭幕式注重的不是文艺演出的独创性,而是表达欢乐、记忆

  张艺谋说,历届奥运会的闭幕式都遵照一个总的方向——欢乐、记忆、告别、相约等等,而且都注重跟场内运动员的交流和互动。一旦奥运会结束,所有的运动员们都会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因此,闭幕式注重的不是一个文艺表演上的独创性,而是和全体运动员在一起快乐,在一起欢乐和话别,“很像家里来客人,最后向客人告别,送客似的”。

  如果说开幕式证明了“我们国家可以演什么东西,让全世界看的话,闭幕式的中心不是放在演什么,而是放在和运动员在一起,对成功的奥运会有一种情感的表达”,张艺谋说。他认为,闭幕式上所有文艺表演的元素,都应该服务于运动员,服务于奥林匹克精神。

  这种情感的表达在闭幕式上记忆塔的出现和火炬的熄灭达到了顶点。张艺谋说,开幕式上点火仪式隆重而伟大,这一点在闭幕式熄火上很难做到。“记忆塔”的出现将表演和火炬熄灭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当“记忆塔”上的演员将塔变成一个巨大的火炬时,“让观众觉得场地中央一个更大的火炬开始燃烧了,它代表我们今天晚上的心情,奥林匹克圣火没有熄灭”。张艺谋说。

  只要奥运会是成功的 闭幕式什么样都是成功的

  张艺谋说,闭幕式任何艺术性的演出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关注度不应该在文艺演出上,“因为北京奥运会取得伟大的成功,在这里有那么多运动员创造那么好的记录,无论怎么样,北京奥运会将载入史册”,所以在闭幕式上,应该让运动员和我们一起快乐,对伟大的盛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去狂欢。

  8月9日,当开幕式结束以后,朋友的祝贺和媒体铺天盖地的好评,使得张艺谋还沉浸在对开幕式成功的喜悦。但在随后的日子里,张艺谋每天都要坚持看比赛录像直到通宵,这段时间给了张艺谋最大的感慨——“我认为最伟大的胜利是运动员,是奥林匹克精神,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那种精彩瞬间和人性所焕发出来的巨大感染力,人的感染力超过所有的开幕式,这是我的看法。”在张艺谋眼里,所有伟大的开幕式都无法与运动员们在场上所迸发出来的“人的力量”相比。

  基于这种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刻理解,张艺谋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的开幕式、闭幕式,都是为运动员服务,为奥林匹克精神服务的。这是我自己很强烈的感受,所以我总觉得我们只是做我们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去服务于伟大的奥林匹克,服务于这些伟大的运动员们”。因此,闭幕式被张艺谋看作是为运动员服务的最后机会。舞蹈、歌声、表演……在闭幕式上,这些元素不是展示,没有出神入化,没有匪夷所思,没有标新立异,只是希望全世界的运动员和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们和我们一样快乐,我们希望所有参与者永远记住北京奥运会,记住这发生的一切,同时,也告诉全世界的人们,奥运会并没有结束,这里的离别只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聚。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闭幕式开始前的精彩垫场表演
中国艺术体操队精美写真
闭幕式前的文艺表演
姚明享受奥运村内最后的晚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