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肯尼亚选手摘奥运冠军 杰利莫教练称训练光着脚

  新华网肯尼亚卡图穆村8月24日电 通讯:铁皮屋里飞出金凤凰——寻访肯尼亚奥运会冠军帕梅拉·杰利莫的故乡

  新华社记者卢荻

  “我非常非常高兴!”说到从电视上看到女儿帕梅拉·杰利莫第一个冲过终点,拿到肯尼亚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女子项目金牌的心情时,罗达·切普图找不到更恰当的词,只是一个劲儿地说高兴。

  从记者第一眼见到这个略带羞涩、不善言辞的母亲开始,她脸上的笑容就没有消失过。

  当记者从肯尼亚西北部城市埃尔多雷特驱车60多公里,来到19岁的奥运会女子800米金牌得主杰利莫的故乡卡图穆村时,她的母亲切普图正在田间劳作。得知我们是来采访的,她给了记者一个大大的拥抱。

  沿着狭窄崎岖的山路,切普图带我们来到了冠军的家。展现在眼前的是两座低矮的铁皮顶小屋,门外围满了赶来看热闹的乡亲。

  低头走进其中一座铁皮小屋,里面有两个房间。几把椅子,一个茶几和一个放着黑白小电视的桌子把外面一间“客厅”挤得满满当当。18日,全家人和村民们就是从这台利用汽车蓄电池供电的小电视上看到杰利莫冲刺的一幕。

  “客厅”的墙上贴满了杰利莫以往参加各种比赛的报道和照片。切普图说,除了女儿的比赛,她也看了奥运会的其他一些项目和开幕式,她觉得北京奥运会非常精彩。

  当被问到这位曾经当过运动员的母亲对女儿有什么期望时,没有多少文化,不太会说英语的切普图只是说,希望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女儿。母亲的疼爱之心不言自明。

  杰利莫曾经就读的科约中学校长丹尼尔·马鲁说:“帕梅拉上学的前三年走读,每天在家和学校之间跑来跑去,最后一年才成为住宿生。有时候因为家里困难她会辍学一两个星期,她妈妈还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牛卖了为她筹学费。”

  杰利莫从小就表现出了长跑天赋。她的中学老师菲利普·恩格鲁说:“那个时候,她擅长跑马拉松,经常参加各种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

  杰利莫的教练伊莱贾·兰加特说,杰利莫以前主要练习400米,从去年才开始转为800米的训练。他说:“因为家庭困难,帕梅拉训练的时候常常都是光着脚。”

  杰利莫从13岁开始就跟随兰加特训练,直到现在。这位已经60岁的老人说:“我还要继续训练杰利莫,让她跑出更好的成绩。同时,我还要发掘更多的跑步人才,训练他们,争取更多的金牌。”

  采访结束之际,一直陪同的村长彼得·恩格威握着记者的手说:“中国和肯尼亚有着良好的关系,你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援助。我们村外的那条大路就是中国的公司修建的。”

  在和村民们挥手告别中,我们的吉普车渐渐远离了铁皮小屋,开上了那条中国援建的公路。平坦的路边有四五个运动员正在练习跑步,他们比杰利莫幸运,都穿着运动衣和运动鞋,这条公路正承担着运动场的角色,希望这里也能跑出奥运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