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符号 容易赢得80后认同感

  姚明 2.26米的中国符号

  我们都是好样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了这支队伍,我们做到了!

  向全国人民报告一个消息,我们突围了!我们从死亡之组突围了!这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时刻。

  ——胜德国冲进八强让姚明很兴奋

  ■北京印迹

  19分、7个篮板、3次助攻、2次失误、1次抢断、3次犯规、12次被侵犯,这是姚明在20日对阵立陶宛队时的全部数据。在当天的北京奥运会男篮1/4决赛中,中国队以68比94被立陶宛队淘汰,这是中国男篮第三次获得奥运会第八名。在全部6场比赛中,姚明场均拿下19分和8.2个篮板。

  1980年,当熊猫作为中美友好使者到达美国的时候,许多人不惜驱车数百公里来看熊猫。熊猫,被寄予了中国文化中敦厚、真诚和略带神秘的审美形象。

  同时,成龙开始出任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基本形象。就像他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那样,典型的中国人,仗义、善良,往往是社会边缘的小人物。

  2002年夏天,姚明成为第一名以状元秀身份加盟NBA的中国球员。之后的6年间,这个身高2.26米、被称为“小巨人”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双手独自制作了一部超级大片。到现在,“姚明”已经成为中国名列前茅的流行符号。

  本届奥运会,每次有中国男篮的比赛,北京五棵松体育馆都爆满,原因除了“梦八”外,就是姚明。

  对于美国人而言,透过姚明,看到的更多是一个来自古老东方国度的善意、智慧以及在现代工业社会的适应能力,姚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在美国的国家形象,对中美之间的政治也有着微妙的隐喻和影响。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美,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在白宫举行盛大午宴,在布什夫妇亲自拟定的客人名单上,姚明赫然在列。

  从雷锋到姚明,时间的跨度是40年。中国社科院的一位年轻学者认为:“姚明作为80后一代,很容易在同龄人中赢得认同感。”

  回到中国文化的基本形象,熊猫只能用大眼睛注意这片陌生土地,姚明则用不断地交往与沟通改变着海外华人的宿命。难怪《波士顿环球报》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国家形象的核心符号,从熊猫、成龙到姚明的发展,其实是中国和美国及世界,从远距离审美,到近距离互动的过程。

  豁达幽默、中国人身上少有的语言爆发力,让姚明在美国保持着超旺的人气。这倒让人想到了所谓国家形象或文化符号这样看似艰深的话题。

  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有魅力的符号之一,那么今天,怎样赋予古老的中国文化符号以现代气息,怎样创造出更多的能代表现代中国形象的符号呢?

  “他的一切——从方下巴、平头到巨大身躯和篮球技术,都推翻了我们先前对中国的认知。”——用姚明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整理者里克·布切的话语作为回答,再为贴切不过了。

  本报记者 王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