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少林功夫秀奥运 闭幕式弹跳龙出自河南少林小子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孟向东 李 悦)8月8日晚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千人太极得到了广泛赞誉,张艺谋说:“武术达到了天地合一的境界,没想到武术节目这么出色。”在昨晚的闭幕式上,来自少林塔沟武校的少林小子以“弹跳龙”露面,再次引起轰动。

  开幕式太极演员返校的同时,在延庆一个学校里,200名闭幕式的演员正在挥汗如雨地排练着节目,这群演员也是来自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他们从4月21日就来到了延庆,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排练。由于闭幕式上的弹跳龙节目道具特殊,演员们穿的都是弹跳跷鞋,一双鞋重达18斤,穿上这种鞋,蹦起来高度可以达到3米。为了适应鞋的重量,塔沟弟子可谓费尽心机。

  刚来时,塔沟弟子每人腿上都绑着沙袋,每人腿上的重量都加上20斤,除了睡觉,两个沙袋都得在腿上绑着。除了这些,还要腿绑沙袋练越野,2000米的距离,训练一天要跑8~15圈。但为了尽快适应,后来改为绑钢板,重量从原来的20斤加到40斤,训练几个月后,学生们基本上适应了弹跳跷鞋的重量。穿上鞋可以自如地行走,并做各种动作。

  一般的演出,演出前早就知道自己该怎么演,可是闭幕式的弹跳龙就不一样,只能到闭幕式前半小时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演出。弹跳龙这个节目制订了两套方案,一套是在鸟巢的中心场地表演,另一套是在鸟巢跑道演出,这得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而定。由于穿上弹跳跷鞋蹦起来每次接触地面的面积都很小,所以看似可以飞的鞋穿起来也很危险。

  雨可以说是弹跳龙节目的最大障碍,一下雨,场地会很湿滑,对演员的人身有威胁。如果闭幕式当天下雨,场地会铺上吸水地毯,以便表演节目。是在场地中央还是在跑道上表演,只有等到当天才能知道。不过塔沟弟子心里很清楚,在跑道上表演难度会很大,因为地方太窄,而表演内容有横飞这个动作,就是飞到3米高时做一个劈叉的动作,这个动作需要5~6米的宽度。弹跳龙这个节目是整个奥运会开闭幕式上难度最高、技术要求最高的节目。

  由于闭幕式上节目动作都是在3米高完成的,危险性可见一斑,董猛教练说:“每次学生在场上表演,自己的手心都会紧张得出一把汗。”可是险情还是出现了,7月7日,北奥48班的孙亚,为了练好动作,在下午正常训练完,又自己开小灶练,自加负荷,在做一个动作中,落地时肩部着地,导致锁骨粉碎性骨折,锁骨在外面都能看见。教练发现以后,马上把他送到了医院。来到医院,医生提出了两套方案,一是不做手术,保守疗法,好得快,但可能有后遗症;另一个方案就是马上动手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教练还是安排做了手术。

  还有一个北奥44班的苏亚飞,是带着一块钢板、六根螺丝参加的闭幕式演出。比较幸运的是,他受伤比较早,终于赶上了最后的演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