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中国乒队金身不破20年20金 跳水梦之队7金完美

    梦之队:20年20金

  4金!中国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全部金牌。乒球摘金犹如探囊取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队第三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6届赛事3次包揽。

从1988年汉城到2008年北京的20年当中,6届奥运会的24枚金牌,中国队夺取了其中的20块。

  本届北京奥运会取消男女双打,增加了男女团体赛事。无论怎样变化,对于中国队夺冠没有任何影响。8月17日女团决赛,张怡宁、王楠、郭跃联袂出击,3:0战胜新加坡,为夺金序幕开了一个好头。更值得一书的是,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第33枚金牌,成功超越雅典。

  从破百金到超越雅典纪录,国乒成了书写中国奥运史的专业户。8月18日男团决赛,王皓、马琳、王励勤组成的中国男队3:0横扫波尔领军的德国队,将第二枚乒球金牌收入囊中。

  接下来的单打比赛,又习惯性地演变成了中国队的内战,早早地预定了金银牌。而且,颁奖仪式上则是连续两天都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乒乓球作为国球,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王牌夺金项目。包揽四金,无疑是捍卫了国球在国际乒坛的地位——未来,他们还可以创造更多的辉煌。

  第三次包揽!前两次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孔令辉战胜瓦尔德内尔,摘得男子单打金牌;女单冠军则落入了王楠囊中;王励勤与阎森搭档获得了男双冠军;女双冠军则是李菊和王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其中就包括4枚乒乓球的金牌,可见乒球贡献有多么大。那届奥运会邓亚萍卫冕女单冠军,刘国梁摘得男单金牌,男双和女双的冠军分别是孔令辉/刘国梁、邓亚萍/乔红。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本届北京奥运会其间整整20年,6届赛事中国乒乓球队仅丢了4枚金牌:2004年雅典男子单打王皓负柳承敏、1992年巴塞罗那男单金牌被瓦尔德内尔夺走、1988年汉城韩国选手玄静和/梁英子和刘南奎拿走了女双和男单的冠军。

  4金!中国乒乓球队以完美的发挥结束了北京奥运会赛事。从上届雅典破百金到北京超越雅典纪录,国乒俨然成了书写中国奥运史的专业户。对于中国队包揽男单奖牌,刘国梁开心地表示:“我做梦都没想到结果是这么完美。”

  10米台之殇

  男子单人十米台的决赛,周吕鑫在前五跳均发挥完美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发挥失误,超过30分的领先优势殆尽,最终以4.8分之差屈居亚军。由于中国跳水队已经拿到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大家都盼着周吕鑫和火亮能够帮助“梦之队”上演包揽8金的奇迹。在这个十米台上,中国跳水队最终没有能够“十全十美”。

  中国跳水队被誉为世界跳水的梦之队,本届奥运会之前曾夺得过20枚金牌,但每届奥运会多少都会留下一些遗憾。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为中国队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跳水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高敏和许艳梅则分别将女子三米板和10米台的金牌摘下。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分别夺得三枚金牌,距离大包圆都仅差一步,分别是1992年谭良德在男子三米板不敌美国的马克·伦奇,以及1996年肖海亮负于如日中天的俄罗斯沙皇萨乌丁。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增设双人项目,金牌总数上升到了八枚,这也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女子双人3米板伏明霞/郭晶晶以及男子双人10米台田亮/胡佳这两对王牌加王牌的组合全部败北,此外女子单人10米台也丢掉了保持三届的冠军,金牌被美国的劳拉·维尔金森夺得。2004年王克楠不可思议失足,让中国队丢掉了稳拿的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而女单10米台冠军依然没能夺回,最终中国跳水队只获得了6金。

  北京奥运会前,周继红为了给队员们减压,一直否认要包揽,甚至称“能拿6枚就非常不错了”。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跳水队用一种势不可挡之势在水立方一次又一次掀起了高潮。郭晶晶/吴敏霞女双3米板成功卫冕打响头炮,林跃/火亮男子双人10米台,陈若琳/王鑫女子双人10米台,王峰/秦凯男子双人3米板,郭晶晶女单3米板,何冲男单3米板,直到陈若琳夺回失落八年的女单10米台,跳水梦之队朝着包揽八冠一步步迈进。郭晶晶在奥运会上得以累计获4金2银,她不仅追平了伏明霞、邓亚萍的奥运会夺金纪录,而且成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女选手。遗憾的是,最后男子10米台功亏一篑。

  1924年至1952年六届奥运会(1940年与1944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停赛)之间美国队不可思议地包揽了全部24枚金牌,这个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14枚奖牌

  9金1银4铜,中国体操在本土奥运会上获得了大丰收。

  在所有体育项目中,体操是中国少有的几乎完全由自己训练,并在极短时间便从零走到世界高峰的运动项目。“其实中国体操的复兴依靠的是一种特有的精神传承”,“跳马王”楼云曾经这样诠释中国体操的成功。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体操军团的队员们,再次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将这种精神完美诠释。

  8月12日,体操男子团体决赛现场,当小将邹凯从单杠上腾空而下,站在场边的杨威、李小鹏和黄旭三名老将集体迎向他们的小师弟,仿佛象征着中国体操两个时代的接力棒在此刻成功完成对接。在这些年轻的笑脸上,他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8年前,他们和中国男子体操队一起登顶奥运之巅。

  就在男子体操队取得团体冠军的第二天,以程菲为首的女子体操小丫们战胜美国队,历史性的将奥运会团体金牌首次收入囊中。领奖台上,小姑娘们十指紧扣,轻咬金牌,这是一枚见证实力的金牌,也是一枚精神传承的金牌。

  前辈关心新人,队员互相支持,对光荣的孜孜以求,辅之以团结的伟大精神,中国的体操事业就是在这样的精神感染与传承下,从无知走向启蒙,从崛起走向世界体坛巅峰。

  10项新奥运会纪录

  随着陆永第二次举起214公斤的杠铃,中国举重队以无可争议的完美表现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出征10人取得了8金1银的骄人战绩,不得不令所有国外举重运动员敬畏胆寒。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举重队已经拿下25枚金牌,仅比跳水队少一枚。在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大力士们被认为至少能够获得5枚金牌,但是现在他们已经远远的超越了这个目标。在竞技过程中,举重队还创造了10项奥运会纪录以及3项世界纪录:

  女子48公斤级:陈燮霞——金牌(总成绩破奥运会纪录);

  女子58公斤级:陈艳青——金牌(挺举和总成绩两破奥运会纪录);

  女子69公斤级:刘春红——金牌(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破奥运、世界纪录);

  女子75公斤级:曹磊——金牌(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破奥运会纪录)。

  男子56公斤级:龙清泉——金牌(抓举和总成绩破两项世界青年纪录);

  男子62公斤级:张湘祥——金牌;

  男子69公斤级:廖辉——金牌;

  男子85公斤级:陆永——金牌(总成绩破奥运、世界纪录);

  男子77公斤级:李宏利:银牌。

  破16年“纪录”

  与前两届奥运会一样,羽毛球赛场依然成为亚洲人的独角戏,中国选手依然是最大赢家。

  经过前后九天的角逐,羽球国手一举夺得男女单打、女子双打共3枚金牌,金牌数与上届持平。另外,中国队还夺得2枚银牌、3枚铜牌,8枚奖牌的成绩超越上届3金1银1铜的战果。

  最振奋人心的是林丹攻破奥运堡垒。北京奥运赛场,林丹终于证明自己是当今世界羽坛的一号男单,他在比赛中先后击败朴成焕、盖德、陈金、李宗伟,与马来西亚好手李宗伟的决赛,气势旺盛的林丹仅用了41分钟就以21:12、21:8完胜对手,为中国队夺得份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小将陈金表现同样不俗,他先是成功守住自己的防线,后在三四名决赛击败韩国名将李铉一,夺得男单铜牌。

  近一多年屡遭挫折的33岁老将张宁,出人意料地蝉联冠军,成为奥运会羽毛球赛有史以来第一位卫冕成功的单打冠军的选手。

  男双名将蔡赟/付海峰虽冲金未果,但一枚银牌也突破了李永波/田秉义保持了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其实“风云组合”本有机会尝到金牌滋味,决赛时他俩先胜一局,但近两年状态更好的印尼新秀马吉斯/亨德拉最终仍笑到最后。

  突破可嘉:31分

  中国男篮和梦八的差距,已经从第一次交手的“折半”,到如今的30分左右,首场比赛的分差,也是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输给对手的最大分差。

  中国男篮并没有突破第八名的宿命,但中国男篮也并没有失败!这支中国男篮是最近几年来最强的一支球队,这次的表现也让全国球迷振奋,关注中国男篮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支男篮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与世界高水平球队拼一拼的实力,从结果上看,该输的球还是都输了,但比分的差距,场上的紧张程度,给对手的压力,自身的表现……都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这种能与强手拼一拼的效果就是中国男篮实力提升的最好表现,放弃比赛已成为历史了……大众给目前男篮的定位是:已入“脱亚进欧”的门槛!

  16年最佳

  8月23日,中国女篮在奥运女篮铜牌争夺战中以81:94负于俄罗斯队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女篮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获得银牌和1984洛杉矶年奥运会获得铜牌之后,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创造的第三好成绩,同时也是最近16年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11人项目——不提足球

  11人参加的球类项目,不要先入为主就说足球,不提足球,而是男女曲棍球。

  被称为“冰山上雪莲”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终于又在家门口突破了自我,一枚银牌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曲棍球的奥运最好成绩。而男队方面,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队在最后一天获得了一场胜利也堪称宝贵。

  虽然中国曲棍球近年有了很大发展,但说到底根本还是一个边缘项目。金昶伯在决赛之后就曾经说,中国的曲棍球还完全谈不上基础,全国从事女曲的人加到一起只有200多人,而在荷兰,就有几万个曲棍球俱乐部。这是天堑一般的差距,中国的曲棍球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面临的困难也点不少,之前女足也曾经连续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获得亚军,但很快陷入低谷。中国曲棍球如果想不重蹈女足的覆辙,还是得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

  凭借东道主直接入围奥运会之后,男曲也并没有抱着到此一游的想法,而是兢兢业业的打好每一场比赛,并且终于在最后一场战胜了南非队,获得了自己奥运会首胜。与女曲一样,男曲也聘请了韩国教练,在亚洲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快速衰落的情况下,中国男曲有望先在亚洲称霸。

  24年垄断结束

  决赛中尽管只赢了对手一环,但是张娟娟却跨出了中国女子射箭最大的突破。历史上韩国人还没有在奥运女子射箭中失手,历史上没有人能一次大赛连胜韩国三大高手,历史上没有中国人赢得奥运射箭金牌,但是这一切通通被张娟娟改写了2008年8月14日,她以最震撼的方式赢得中国奥运史上射箭第一金,赛后韩国《朝鲜日报》惊叹她是“韩国人的死神”。

  填补第17个空白

  中国选手殷剑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帆板尼尔级比赛中获得冠军,从而实现了中国在帆船帆板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小冬勇夺帆板女子A390级亚军,为中国乃至亚洲实现了奥运水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上,殷剑在女子帆板项目中,为中国队取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4年后,殷剑带给我们又一个惊喜,她用完美的表现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中国帆船帆板队经过16年的不懈追求,终于在今天实现了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这同时也是继张娟娟为中国在射箭项目上取得了奥运金牌0的突破、中国女子赛艇队在赛艇项目上取得0的突破后,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征服的又一个大项。至此,在奥运会总计28个大项中,中国已经在17个项目中有过夺金的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