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我们有着长远发展规划

  中国棒球队队长张玉峰说:“我们以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为荣。我希望国内有更多的人关心棒球运动,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如果以后棒球还能回到奥运会,我希望还有中国队参加。”张玉峰的话中多次出现的“希望”,也反映出棒垒球暂别奥运会后所处的尴尬境地。

其实,即便是还属奥运项目的曲棍球、手球等冷门球类项目,也同样处在无人喝彩甚至无人关注的尴尬境地。

  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女手的战绩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男手也打出了应有的水平;棒球队战胜强大的中华台北队算是一场经典之战,他们和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队的比赛也打得难解难分;女子曲棍球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男队进步很大;只有女垒跌出了奥运会前四名。”雷军对手曲棒垒的总结,多少也流露出一丝无奈。

  确实,与乒羽、体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相比,手曲棒垒处于绝对的冷门地位,他们的处境甚至还不如千夫所指的中国足球。

  “北京奥运会,中心投入很大,我们不能指望像那些优势项目一样,但投入与产出是基本平衡的。”雷军说,“我们的目标绝不只是北京奥运会,我们有着长远的发展规划。”

  根据雷军介绍,对于手球和曲棍球两个奥运项目,中心已经在全国分别建立了9个和15个人才培养基地,“其实,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已经有50名来自这些人才培养基地的小运动员接受了高水平教练的指导。我们希望这些基地能提供充足的后辈人才储备。”

  对于暂别奥运会的棒垒球,雷军则非常坚定地表示“绝不能掉下来”。“我们要利用政策杠杆来控制,毕竟棒球和垒球还是有可能回到奥运会的。全运会要保留这些项目,这样各省市就不会轻易削减队伍。我们还要把眼光放在青少年身上,培养他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棒球联赛要继续搞下去,而且还要搞好,要进一步推向市场。”

  “成绩不好,缺乏资金,棒垒球存在同样的问题。”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棒球部部长申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在国内一些中小学推广这项运动。”但据记者了解,这样做的难度极大。大部分中小学校连学生正常的体育锻炼都无法保证,各省市体育局也不打算再为棒垒这样的非奥项目投入经费保持建制。

  北京奥运会后,帮助中国手曲棒垒取得进步的外教们,将会何去何从?是坚持洋帅引路,还是侧重培养本土教练?“现在还很难说。外教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为我们打下了根基。但我们还是要立足于培养本土教练,这样才会有长久的发展。”雷军说。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