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一夜之间家喻户晓 张娟娟:自己和韩国还有差距

  本报记者 陈晶

  射箭之于韩国人来说,也许就相当于乒乓球之于中国人的地位,所以中国女箭客张娟娟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的金牌的分量,应该就相当于四年前韩国人柳承敏雅典奥运会上击败王皓获得的男乒金牌。

  8月14日,在北京时断时续的瓢泼大雨中,张娟娟一个人连续击败了三名韩国顶级、也是世界顶级的女子射箭选手,最终为中国射箭夺得首枚奥运金牌,打破了韩国人六届奥运会的垄断。

在个人赛之前的团体赛中,中国队和韩国队对决决赛场,却最终落败摘得银牌,这场失败也让张娟娟在自己的个人赛中斗志更强烈。“其实开始打算以团体比赛为主,但冲金失败,就决定以个人能力去拼一把,拼到哪里算哪里。”张娟娟说。

  韩国队素有“射箭梦之队”之称,射箭是韩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从1984年射箭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韩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金牌从未旁落过。韩国队的实力,张娟娟并不怀疑,并且相当叹服:“韩国的实力是很强大的,我自己感觉和她们还是有差距的,要取得金牌是很困难的事情。”

  射箭个人决赛,张娟娟是在击败了另外两位韩国高手之后,站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朴成贤身边的。朴成贤的预赛成绩是670环,张娟娟的预赛成绩是635环,两人之间的差距的确不小,但是幸运女神最后还是青睐了这位青岛姑娘。“下雨的时候我就在想,连老天都在帮我。我觉得下雨对我是有利的,毕竟我们的训练从来都是风雨无阻,但韩国队不是。”

  果然,朴成贤在决赛中的成绩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了三个8环的不佳成绩。而张娟娟除了第二箭射出7环,其余几箭都在黄圈(9环或者10环)之内。对于那个7环,张娟娟后来的解释是因为受了现场环境的干扰:“那个7环是我在拉开弓的时候,有人对着我拍照,闪光灯一闪,我突然懵了一下,一箭就射出去了。不过我已经有了准备,所以后面的箭都没有受到影响。”

  最后一箭,朴成贤先拉弓出击,得到10环,而张娟娟只要射出9环的成绩,就能以一环的优势获得冠军。关键时刻,张娟娟沉稳地射出了手中最后一支箭——9环!原本安静到只有风声和雨声的射箭场顿时沸腾,张娟娟那一箭射穿的是韩国女子射箭队牢不可摧的历史。

  “朴成贤是韩国队的大姐大,我以前在世界比赛中碰到过她四次,全部都输了。这次比赛是奥运会,如果我是她,我也会觉得压力很大的,所以我特别佩服她能够在最后还能射中两个10环。”比赛中不苟言笑的张娟娟笑起来其实很好看,而她其实也还是个普通的女孩子。尽管在场上是对手,但是私底下,张娟娟和朴成贤的关系很好。“虽然我们语言不通,还是能聊天的,感觉和亚洲国家的人沟通比跟欧美国家的人沟通起来容易一些。我送过一些小吃给她,她送过一对耳环给我,那对儿耳环我特别喜欢。”

  一夜之间

  家喻户晓

  本报记者 陈晶

  “实事求是地讲,张娟娟是一个人打败了整个韩国女队。”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张洪涛在张娟娟获胜之后说,“张娟娟在个人决赛最后遇到的对手都是韩国选手,而且一个比一个强。并且她们三个人已经在团体赛上战胜了我们。当张娟娟在个人赛上一个一个地将她们挑落马下,这块金牌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张娟娟夺冠震惊了韩国人。韩国联合通讯社、《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以及KBS、SBS电视台等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韩国克星”、“韩国杀手”张娟娟的新闻。一夜之间,张娟娟的名字在韩国几乎是家喻户晓。

  “但历史的规律即便是‘射箭皇后’也无法改变,朴成贤也没能躲过张娟娟的箭,至今无人可以蝉联女子射箭个人赛的奥运冠军。”《朝鲜日报》赛后发表评论说。

  一家韩国报纸还翻出了有关张娟娟的一段陈年往事,“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赛中,韩国队直到比赛最后阶段仍悬着一颗心。因为,在这场同中国队的比赛中,朴成贤必须在最后一箭射出10环才能以1环优势获得金牌。当时一名中国选手说:‘一和韩国选手相遇内心就非常激动。为和她们较量,我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即使输了也希望我们的实力能威胁到她们。’四年后,这位选手在北京阻断了韩国射箭运动员在女子射箭个人赛中取得七连冠的步伐。”

  不少韩国媒体还把张娟娟自出生以来的所有大事都罗列了一遍,尤其是张娟娟开始在射箭这个项目崭露头角以来所获得过的各种荣誉,这些都成了射箭比赛结束后第二天,韩国各大报纸主要版面的重要内容。而这也是韩国奥运的金牌选手才能享受到的荣誉,可以说张娟娟夺走了韩国人认为最稳的一块金牌,因此她成了韩国人最希望破解的谜题。

  新长征突击手提名

  张琳

  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俄罗斯选手普鲁卢科夫及美国的范德凯伊都成了张琳的手下败将,虽然在冲刺阶段没能超越韩国天才朴泰桓,然而张琳的这一枚宝贵的400米自由泳银牌仍然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的历史。

  刘子歌

  年仅19岁的小将刘子歌在水立方成了一匹黑马,她赢得了继钱红之后中国游泳队的第二枚奥运会蝶泳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最重要的是给处在低迷期的中国游泳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仲满

  在中国击剑队错过了最有希望的两个夺金点后,很少有人再对从未进过奥运会四强的男子佩剑有任何的“过高期待”。而仲满最终完成了惊天一击,尤其是最后阶段连得8剑锁定胜局的表现,更让对手——击剑强国法国震惊。

  殷剑

  帆船、帆板运动是欧美国家的强项,历来总是被几个传统强国所统治。在殷剑力压意大利名将森西尼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之后,意大利媒体惊呼“上帝抛弃了意大利人”,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帆船项目的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