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两强领衔格局巨变:中美各有所长 俄罗斯大滑坡

  北京奥运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局面:中国代表团牢牢占据金牌榜第一位置,美国代表团牢牢占据奖牌榜第一位置,中、美两强各有所长,难分高下,组成了优势明显的“第一集团”;曾经的金牌大国俄罗斯出现滑坡,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英国则异军突起;与此同时,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夺得奖牌,创造了奥运史的最高纪录,其中巴林、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6个代表团还实现了各自国家奖牌零的突破……北京奥运会,不愧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会,真实而准确地反映了世界体坛的最新格局。

  中美各有所长

  金牌榜中国第一,奖牌榜美国第一,两国各有所长,中国在优势项目上充分挖掘了潜力,美国凭借的则是扎实的基础。

  中国代表团之所以能够在金牌榜上领先美国,很大程度源于双方直接交锋的项目总是能将金牌拿到手,而美国屡屡马失前蹄,看似一枚金牌,此消彼长,却意味着竞争对手要承受两枚金牌的差距。

  北京奥运会上,中美交锋最激烈的莫过于体操项目,尤其是女子体操,简直到了白热化程度。包括体操男团、女团在内的14枚金牌的角逐,中国以压倒性优势超越美国,体操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9枚金牌,而美国却在传统的优势项目中大败而归,仅在女子个人全能以及女子平衡木项目上取得两枚金牌。换言之,中美在体操项目上获得的金牌比为9比2,差距达7枚。

  在其他一些项目上,美国也为中国跻身金牌榜榜首位置做出了很大“贡献”,比如射击,向来是美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然而美国人将一些金牌拱手让出。埃蒙斯居然连续两届奥运会在同一个项目上出现重大失误,而且均是将金牌送给了中国选手。

  美国未能超过中国占据金牌榜首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优势项目受到了其他代表团的冲击,尤其是田径项目上失掉了不少金牌。

  众所周知,美国在奥运会上最强势的项目是田径和游泳,这也是奥运会上两大金牌大户,美国在历届奥运会上表现出色,连续三次占据金牌榜首位,正是依靠这些优势项目“打底”。以上届雅典奥运会为例,美国代表团所获得的35枚金牌中,居然有20枚金牌来自于田径和游泳。然而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田径一落千丈,男子100米、200米等短跑项目金牌均被牙买加选手博尔特拿走,女子200米、400米、400米栏,男子铅球等赛前被锁定的金牌,也都遭到了其他国家的“哄抢”。屋漏偏逢连阴雨,男子、女子4×100米接力,美国选手居然都出现了令人难以理解的掉棒现象。

  美国游泳这一次其实也不怎么样,虽然男子游泳菲尔普斯表现出色,但美国在游泳项目上遭遇的阻击还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女子游泳,仅仅获得2枚金牌,而银牌和铜牌分别达到7枚和5枚,在自由泳项目的5个级别,全部丢失金牌,实在让人惋惜。

  尽管如此,美国牢牢占据奖牌榜第一位置,显示出其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仍然胜出一筹。

  夺牌国家猛增

  北京奥运会呈现出一个清晰的特点,那就是“奖牌小国”的异军突起。如牙买加、斯洛文尼亚、巴林、格鲁吉亚、津巴布韦等这些不为人注意的国家,此次实现了重大突破。最典型的例子是,一直被美国统治的田径短跑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迎来了“牙买加时代”,博尔特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只有2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此后的历届奥运会,获奖牌国家逐年增加。这一战果北京奥运会上又被明显扩大,有87个代表团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奥运奖牌榜上。

  8月18日,巴拿马选手阿兰达以8米34的成绩勇夺北京奥运会男子跳远冠军,为自己的祖国获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8月11日,印度“国家宝贝”宾德拉,一枪打破了印度奥运史上无个人项目金牌的历史,家乡人民用鼓乐和欢歌欢迎自己的“民族英雄”;蒙古国选手奈丹·图布辛巴亚尔在柔道100公斤级比赛中勇夺金牌,实现该国自196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金牌零的突破,被称为民族英雄;阿塞拜疆选手叶尔努尔·马马德利夺得男子柔道73公斤级冠军,让祖国首次尝到了“金牌的滋味”;当邦雅曼·布克佩蒂举起桨在空中挥舞时,自1972年就参加奥运会的多哥,赢取了第一块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奥运奖牌,多哥人民都为英雄邦雅曼·布克佩蒂欢呼雀跃……北京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的面迅速扩展,出现了点面拉伸的局面,很多项目打破了欧美国家一统天下的局面,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数量达到了55个,创造了历史新高,奥运会变得更加和谐。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理念与“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在体育“小国”身上得到了最佳的诠释。每个国家与运动员的不懈追求,使得奖牌的丰富内涵和魅力,都超越了名次本身的涵义,承载着他们融入世界舞台的美好愿望和梦想,汇聚着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俄罗斯大滑坡

  本届奥运会,心情最为复杂的大概是俄罗斯人,他们虽然最终保住了老三位置,但在金牌榜、奖牌榜上远落后于中美两国,而且所获的金牌数、奖牌数也比上届雅典奥运会差不少。俄罗斯留给世界的,是一个体育巨人渐行渐远的背影。

  事实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俄罗斯的疲态就已经显露出来,在和中国军团的竞争中,他们仅仅领先了4块金牌;到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他们已经无法压制住中国军团的上升,无奈地落到了第三位。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瓦辛分析原因时表示,前苏联解体使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由于财政状况恶化,俄罗斯政府对体育事业的投资锐减,许多体育设施因为没钱维护而被废弃,很多教练员当时迫于生计而下海经商,或是远走他国执教,导致俄罗斯体育训练水平大幅度下降。

  一言以蔽之,俄罗斯体育事业仍未走出阴影,社会巨变的“遗患”反而在十几年之后更加凸显:曾经强悍的波波夫和涅莫夫们纷纷老去,他们不能拼了,却没有新人顶上来。

  只是北京2008的失意,不足以说明俄罗斯体育的全线滑坡,一方面,经济复苏增强了俄罗斯民众重振大国雄风的自信心。俄罗斯政府积极利用竞技体育来提高整个民族的凝聚力,从而推动国家振兴目标的早日实现。另一方面,市场化的推进,也将使得俄罗斯体育后劲十足。像阿布拉莫维奇在英超切尔西上投资了近6亿英镑,对于俄罗斯国内足球联赛俱乐部的投入数额也相当可观,希丁克的高额薪水,就由他承担。这种市场化投入,促进了俄罗斯职业体育的发展,必将在奥运金牌榜上得以体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