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赛场五味俱全:刘翔愈挫愈勇 埃蒙斯有失才有得

  任何事物都不可抗拒地表现出两极:有博尔特弯弓搭箭豪取3金3破世界纪录,也有盖伊百米半决赛折戟沉沙、接力功亏一篑;有罗伯斯的盛极一时,也有刘翔因伤退赛;埃蒙斯的4.4环再失金牌,造就了邱健的幸运夺冠;菲尔普斯的8冠加冕,映衬着霍芙的无金而返;写在梅西脸上的是春风得意,从罗纳尔迪尼奥眼里我们读到的是落寞无奈……

  这就是奥运会,4年只有一次,它从来都是有人欢笑有人哭的游戏。

在胜利者享受金牌、鲜花和掌声的时候,有些人却成了失意者,甚至没有机会从头再来。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咸,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品得出来。

  酸

  刘翔

  愈挫愈奋起

  ●失意理由:因伤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退赛。

  “我一定要乐观一点,我一定不能怨天尤人,我一定要振作起来!”刘翔在向所有支持他的人说“抱歉”之后,用了3个“一定”。如果你仔细观察刘翔每次比赛前的言谈,就会发现这是他的风格,看上去他是在告诉大家,其实他是在试图说服自己。只不过,他的这番表白现在听来充满遗憾。

  在8月18日中午之前,你能想像退赛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的结局吗?回头看看——1个对手实力的提升、2个月来的伤痛不断、13亿人用期待凝聚的压力……其实刘翔早已不堪重负。现在,他又必须承受大家的宽容或指责,这就是全民偶像的待遇。

  4年来,刘翔得到了太多无法拒绝的宠爱,而且这些施爱者全部都要求得到回报——公众要他回报以永远的巅峰状态……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刘翔早已透支了回报的能力。有人将今天北京的刘翔与8年前悉尼的弗里曼相比,但显然弗里曼承受的压力与刘翔不是一个重量级,如果人的平均体重是50公斤,那刘翔身上的担子就有6500万吨那么重。

  刘翔奥运诊疗组成员、北医三院著名的运动医学专家田德祥是这样表述的:“刘翔赛前伤势突然加重,是因为场上的气氛让他太紧张了。”

  总之在8月18日那个阳光刺眼的中午,失意者刘翔留下了背影也流下了眼泪,从雅典奥运会结束至今,他终于找到了宣泄的出口。他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安心养好伤,早日驰骋赛场。

  甜

  埃蒙斯

  有失才有得

  ●失意理由: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最后一枪打出了匪夷所思的4.4环,丢掉了“到手”的冠军只获得第四名。

  在北京奥运会上发生意外,只是马修·埃蒙斯在中国迅速蹿红的原因之一,4年前在雅典,他的最后一枪更加诡异,是射向别人的靶子,而两次比赛的受益者都是中国选手,这次是邱健,那一次是贾占波。中国人感动于埃蒙斯和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捷克姑娘卡特琳娜的爱情故事,更让大家钦佩的,是这位美国人面对挫折的乐观态度和风度。

  埃蒙斯很快从一个失意者变成了一个懂得享受失败的真男人,4年前的失败让他得到了卡特琳娜,这一次呢?埃蒙斯说:“等着瞧吧,我觉得肯定会因祸得福的,但我还不知道这个好事会是什么。”于是在中国网友开设的“埃蒙斯吧”中,有人提问:“大家觉得埃蒙斯这次失误后会有什么好运来临?”问题下设置了5个选项,结果有48.6%的人认为“有个小宝宝诞生”;38.7%的人认为“埃蒙斯夫妇的感情将坚不可摧”。

  一个中国的电视访谈节目第一时间采访了埃蒙斯夫妇,并在片头以埃蒙斯的口气述说了大段台词,其中最煽情的一句,与歌手林志炫那个悲悲戚戚的歌名正好相反——赢了你,输了世界又如何?这的确是我们看到的埃蒙斯,千万别用“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这样的话嘲笑他或者同情他,他用失败者的大度由衷地拥抱胜利者,他失去的仅仅是金牌,可就算输掉全世界,他还有爱情。

  

  霍芙失意

  豪情之旅

  ●失意理由:赛前被誉为“女菲尔普斯”的美国泳坛玉女霍芙怀揣5金梦想,最终却无金而归。

  19岁的凯蒂·霍芙在北京奥运会前发誓要夺得5枚金牌,她在全美选拔赛上获得了6张奥运入场券,还打破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一时与飞鱼菲尔普斯风头无两。但她不是菲尔普斯,过多的比赛消耗了她的体能,在最后一项8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她甚至没能进入决赛,1银2铜的成绩与5金的梦想距离太远。

  北京之旅对霍芙来说是苦涩的,她只能安慰自己,3枚奖牌的成绩与雅典奥运会的一个第七名相比已经是个进步;她只能对媒体说:“菲尔普斯做了他能做的,让人难以置信,但是如果要求我们其他人也那样,也许不太公平……”霍芙是那种“打掉了牙齿也要往肚子里咽”的女孩,她不愿承认赛事太多让她难以承受,她坚称自己对夺金接连遭遇挫折并不感到失望,而事实就在那摆着。

  这个既狂妄又嘴硬的女孩没有得到美国媒体的同情,他们认为霍芙输在心理上,4年前的一段旧账被翻了出来:霍芙在参加雅典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小组赛时紧张到呕吐,没能进入半决赛。“她的心智远不如菲尔普斯”,美国媒体认为,霍芙失败的原因是赛前过于自信,她本来可以是“水立方”的明星,但却没有发挥好,错过了机会,成为最令人失望的选手。

  但“失望”并不是霍芙表达内心感受时所选择的词汇,看来她只想把痛苦藏在自己心里,在今后的4年中慢慢疗伤,她还很年轻。

  辣

  盖伊出局

  不找借口

  ●失意理由: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列小组第五被淘汰,4×100米接力预赛掉棒失去决赛资格。

  当泰森·盖伊在全美选拔赛百米决赛上超风速跑出9秒68时,所有人都相信,北京奥运会的飞人大战将在他与牙买加人博尔特、鲍威尔3人之间展开。决赛中鲍威尔临阵掉链子并不让人奇怪,难以理解的是盖伊竟然连决赛的门票都没拿到。

  百米半决赛,盖伊迷失了自己。10秒05,小组第五!“鸟巢”的现场观众随之惊叹。4年前盖伊没能通过美国国内的选拔赛,在通往雅典的路上倒下;4年后在选拔赛200米比赛中他又因伤退赛……而今笼罩在他头上的奥运魔咒还远没有结束。在北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当中,盖伊出人意料地首次出现在第四棒的位置上,结果在与第三棒巴顿交接棒时出现失误,美国队被淘汰出局。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100米、200米和4×100米3枚金牌得主盖伊,在北京奥运会上却连决赛的起点线都没摸到,他有资格抱怨,毕竟1个月前他受到了腿伤的困扰。但盖伊的表现十分劲辣,在国际田联以伤病为由主动为他的失败开脱时,他竟然说:“我的腿伤已经完全好了。我尽力了,对于百米出局我没有任何借口。”对于接力掉棒,他同样与巴顿抢着承担责任。

  事实是,即便盖伊有机会在他擅长的所有比赛中跻身决赛,对牙买加狂人博尔特来说,他也只能是一个追赶者。但作为一个男人,盖伊的腰杆一直挺得直直的,在北京,他是个失意的英雄。

  

  小罗无缘

  奥运金牌

  ●失意理由:巴西队在半决赛中0比3惨败给阿根廷队,最后仅获得铜牌,巴西足球没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转战沈阳、秦皇岛,背着巴西鼓的罗纳尔迪尼奥脸上一直挂着我们熟悉的笑容,这样的笑容我们在2002年世界杯、2006年欧洲冠军联赛巴塞罗那队的比赛中都曾见到。作为巴西国奥队的队长,他为冠军而来。

  遗憾的是,从8年前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无名小卒到现在队内最老的队员,罗纳尔迪尼奥始终都不是奥运比赛的主宰者。半决赛不敌阿根廷,巴西媒体这样形容小罗:“在好朋友梅西面前,曾经叱咤风云的他轰然倒下,巴西男足奥运金牌的梦想就此破灭。”

  巴西媒体的火力集中对准了主帅邓加,可小罗也不轻松,他在巴西国家队的功劳簿上有世界杯冠军、联合会杯冠军、美洲杯冠军,唯独缺一枚奥运金牌。他已经28岁了,谁能保证4年后他还能成为巴西队3名超龄球员中的一个?

  为了参加奥运会,小罗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比别人都多。可惜他现在从汗水中品出的只是苦咸的味道,他这辈子恐怕只能这样与奥运冠军说拜拜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