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魏纪中畅谈北京奥运会:有特色 高水平 有亮点

  半个世纪,他亲历了乒乓外交、女排五连冠、两次申办奥运会的历史时刻;百年梦圆,身为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他主管北京奥运会的排球和沙滩排球比赛;身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他关注奥运成功的亮点和留给未来的遗产——他就是72岁的魏纪中。

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吗?如何看待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第一?北京奥运会将留给我们什么?让我们听听“体坛泰斗”魏纪中的观点。

  北京奥运历史最佳?“有特色!高水平!有亮点!”

  北京奥运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这么说不是没有道理,很多国外参赛者都这么说。我们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脱离不了6个字:有特色!高水平!

  我们的志愿者水平是一个亮点!一个大亮点!其他届的奥运会的志愿者有相当一部分是拿退休金的,年轻人也有,但比较少,我们的志愿者主体是年轻的学生,他们有很高的热情。我们的志愿者给了世界一个很好的印象:中国人真正愿意为世界服务!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中国是在发展,中国的发展是很快,但这是一种和平的发展,是不损害其他人利益的发展,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发展。北京奥运会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这种互动性的了解是最大的亮点!

  如何看待金牌第一?“意料之外?意料之外的好!”

  我们的金牌总数排在第一,这是超水平发挥,可能在大家的意料之外?意料之外的好!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举国体制是有效的。

  举国体制是我们的一种说法,它的实质就是把全国优秀的运动员集中起来进行训练,这种做法中国不是唯一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这么做的,只不过说法不一样——美国有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美国奥委会的费用是政府根据税法给它的;韩国有泰陵训练基地……

  我们和其他国家体育的区别,不在于高水平运动员集中训练,而在于运动员从底层到高水平这一段时间,其他国家大部分是采取社会训练,我们是由国家来包的。其实,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是从前苏联那里学来的,后来前苏联的许多项目推向了市场,但在中国,我们有很多项目不可能推向市场,在条件不完全成熟的时候,过急地把它推向市场,副作用会很大,中国足球就是一个例子!

  北京奥运会赚钱吗?“北京奥运会将是黑字预算”

  本人在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是主持做预算的人。我当时做的预算是16.25亿美元的总收入,16.1亿多美元的总支出,最后略有盈余。

  但是当时有几个因素没有考虑在内——第一个因素是安全因素;第二,我们对于汇率和物价通胀指数考虑得低了;第三,我们对于科技方面的投入考虑得不足。后来我们的奥运会预算提高了,22亿美元多一点,但是这样的一个增长是有基础的,因为我们的收入部分要比我做预算的时候高得多!我当时的预算是10多亿美元。实际上市场开发的收入要远远高于这个数。

  我们还是有信心,北京奥运会将是黑字预算!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首席记者张耘培记者王小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