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祖国看到他们的奋斗 郎平同样是中国人的胜利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法国教练鲍埃尔率中国选手仲满夺得男子佩剑冠军、昔日“铁榔头”郎平率领美国女排战胜中国队……他们无不赢得观众最热烈的掌声。放下门户之见,体育才能真正实现更高、更快、更强,也更加充满激情魅力。

  郎平

  她的胜利同样是中国人的胜利

  瞬间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和中国姑娘在15日上演了“中美和平之战”,中国队遗憾败北。不过,郎平几乎得到了半个主场的待遇,当她和美国姑娘们取胜后离开时,现场1万多名观众为她献上了热烈掌声。

  作为昔日中国女排的灵魂人物,郎平赴美执教曾令包括聂卫平在内的部分中国人颇有微词。然而当晚的比赛,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观众如何表现,一直是世界媒体感兴趣的话题。不过,中国观众用行动证明了他们的眼界和胸襟。

  现场,无论是两支球队入场,还是郎平与陈忠和交换礼物、握手,以及比赛前介绍球队,郎平都能得到现场球迷的热烈欢呼。整场比赛,观众的反应是超越国界的,他们单纯地为每一次精彩的扣杀、拦网给予热烈的掌声。这份善意被美国媒体捕捉到,他们在赛后采访中国观众,有人大声说出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其实,郎平早在2000年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后,就已经频频接到美国队的邀请,但她承诺在中国队具备世界顶尖水平之前,不会去带世界上任何一支国家队。4年前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郎平才于第二年宣布执教美国女排。这次回到北京,她直言:“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要让祖国人民看到我的奋斗。”赛场上,美国女排赢球时,场边的郎平始终没有动,只是不停喝水,她脸上的表情足以让人感到她复杂的心情。直到美国姑娘们到她身边庆祝,她才起身和她们拥抱,并且在赛后轻轻拍了陈忠和的肩膀,安慰这位曾经并肩奋战的伙伴。

  其实为郎平喝彩,既是感谢她以中国人的身份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队伍,更展示了当今中国观众的宽广胸怀。

  我能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是一种荣耀,这说明中国的排球技术和水平得到了美国这个世界体育强国的认可。” ——郎平

  这块“美金”为中国人争光

  美国姑娘肖恩获得女子平衡木冠军后,她的中国教练乔良紧紧拥住了她。她的成绩,中国人也有份。正如乔良本人所言,“我指导美国人夺金,同样也是在为中国人争光。”

  法国佬披上了中国国旗

  当仲满击败法国选手夺得男子佩剑金牌后,法国教练鲍埃尔激动得冲上前,和弟子一同披上了火红的中国国旗。而仲满的夺金,改写了中国击剑24年来坎坷的历史。

  他是一个成功的“布道者”

  8月17日,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以骄人战绩闯入决赛,场外教练刘国栋起身,给弟子们鼓掌喝彩。2006年,刘国栋远赴新加坡执教。就像中国佩剑需要鲍埃尔一样,我们支持刘国栋这样的“布道者”,将中国的“国球”传播出去。

  她高举横幅喊出“祖国好”

  8月11日,代表加拿大参赛的前中国冠军栾菊杰,在比赛结束之后,轻轻地从书包中拿出一条写着“祖国好”的条幅高高举起。那一刻,我们对她的深厚感情,跨越时空延续至今,她令我们怀想起那个豁然开朗的时代。

  早报记者吴晓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