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邹市明2008奥运拳击夺冠 > 08邹市明夺金动态

邹市明是被妈妈打出来的冠军 因瘦小被女孩欺负

  在昨日举行的拳击比赛中,邹市明获得男子48公斤级冠军,拿下中国拳击奥运第一金。接着在81公斤级冠军争夺战中,张小平为中国军团夺取了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而超重量级的张志磊也获得银牌。在拳击金牌榜上,中国力压俄罗斯的2金1铜,成为第一名。

  2分19秒!邹市明再次改写了中国拳击的历史!他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第50枚金牌,这也是我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拳击项目金牌。

  此前,邹市明和决赛对手塞尔丹巴交锋两次,战绩为一胜一负。第一回合的两分钟,两人都以试探为主,在不多的正面对抗中,邹市明在还剩13秒时,主动进攻先得一分。第二回合刚刚开始,邹市明率先发起了暴风雨般的进攻。在他19秒组合拳进攻后,虽然没有得分,但塞尔丹巴却突然提出暂停比赛,经当值主裁认定,塞尔丹巴因肩伤放弃了比赛。此时,邹市明已身披国旗,接受全场观众的热情欢呼。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当天已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对邹市明获得首枚拳击项目金牌表示祝贺。

  妈妈打出来的冠军

  邹市明1981年出生在贵州遵义,很难相信这个如今在拳击台上教训人的角色,小时候竟然像个女孩子。

  被女孩欺负练拳击

  “看到我脸上这块疤了吧?小时候让女孩子抓的!我小时候老被欺负,男孩子欺负,女孩子也欺负,因为我个子比较瘦小嘛,想打也打不过他们。”说到练拳击的渊源,邹市明道出了这段鲜为人知的“秘密”。

  小时候的邹市明很调皮,在外面犯了错误后,回家免不了挨妈妈一顿打,邹市明当时还记仇,甚至给妈妈起了一个“母老虎”的外号。他还开玩笑说,由于常被妈妈追着打,因此练就了灵活的身手和步法,母亲简直是自己的启蒙教练。

  邹市明小时候迷恋虚构的武林人物,最大的英雄是太极张三丰。13岁时,他不顾父母的反对进了体校学习武术,梦想有一天当大侠。练了一段时间后,邹市明被拳击队的张传良教练相中了,就改练起拳击。

  绰号“海盗、狐狸、阿里”

  其实,邹市明的身体条件和先天能力并不占优,他身形瘦小,臂展较短,抗击打能力也比较弱,许多教练一开始并不看好他。但他将一些武术动作糅合到拳击路数中来,依靠快速的移动和躲闪,来避开对手的重拳,然后寻找机会。现在,拳击台上的邹市明收放自如,他灵活的步伐、快速的组合拳,经常让对手有劲儿无处使。他的诡异打法让外国选手、教练将他称为“海盗”。美国媒体给了他一个“狐狸”的绰号,形容他的出拳和脚步像狐狸般狡猾。英国《卫报》则称邹市明“斗志似麻雀,动作像阿里”。

  下一步想打职业联赛

  赢得冠军之后,邹市明实现了自己在拳击项目上的大满贯,他下一个目标已经瞄准了职业拳击金腰带。“感觉小时候在知识方面有欠缺,想去美国和有职业比赛的国家,过一过白天打工、晚上训练、到了时间比赛的生活,感觉会比较充实。”邹市明说。

  双拳展示中国力量

  邹市明的拳击之路,几乎就是一部中国拳击的突破史。

  自2003年开始,中国拳击一系列的突破都是由邹市明来完成的:2003年世锦赛,他击败了后来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巴特雷米,为中国拳击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奖牌;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夺得中国拳击第一块奥运奖牌;2005年四川绵阳世锦赛,邹市明登上最高领奖台,斩获中国拳击世锦赛首金;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成功卫冕的邹市明已然是世界拳坛48公斤级的王者。

  对手为何“抛毛巾认负”

  他和古巴选手交战时受伤

  与邹市明对垒的蒙古运动员塞尔丹巴在第二回合开始不久就由教练“抛毛巾认负”。赛后,塞尔丹巴解释了退赛原因。“在半决赛中与古巴选手交战时,我的肩膀就感觉到有点问题,这一伤势到今天都没好,今天的比赛中我感到肩膀疼痛难忍,因此决定退赛。”

  在比赛中,邹市明在第一回合最后几秒时凭借一记上钩拳得分。第二回合开始后,对手在闪躲中不停与教练交换眼神,19秒后教练“抛毛巾认负”。

  “5、4、3、2、1!”随着工人体育馆近万人的齐声呐喊,内蒙古小伙子张小平用铁拳拼下了81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二金,更是中国大级别拳手第一次站在世界级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由于首轮就遭遇劲敌,张小平的夺金形势并不为外界看好,但他却上演了黑马传奇。张小平的对手是爱尔兰名将伊根,此人是欧锦赛铜牌得主,曾荣膺欧洲最佳拳手。但张小平没有给对手留下夺金的机会。

  第一回合,表现积极的张小平以2∶0暂时领先。伊根在第二回合展开反攻,张小平以硬碰硬,将比分定格在5比3。第三回合,伊根全力反扑,尽管体力下降,但张小平依旧积极应对,顺利地保住前两个回合的优势,以7比5继续领先。进入决胜局,张小平并未一味死守,他主动利用自己的刺拳打击对手,并连续得点,最终他以11比7结束战斗。获胜后,张小平双膝及地,跪谢这块给予了他新的梦想和起点的赛场。

  张小平的这块81公斤级金牌不仅是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二金,而且也是中国大级别拳手第一次站在世界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此前只有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夺得过世锦赛第三名。

  苦练出的内蒙古黑马

  来自内蒙古的张小平是本届奥运会上大“黑马”,他在去年芝加哥世锦赛上连八强都没进去,但在北京的赛场上,却连克强敌,四战全胜闯进八强。尤其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8∶2横扫世锦赛亚军、俄罗斯名将别特比耶夫,显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在半决赛中,张小平又经过四个回合的苦战,以小分优势力克哈萨克斯坦选手西纳利耶夫,晋级决赛。

  对于自己的“黑马”身份,张小平说:“在比赛之前,谁也没想到会拿到这个成绩。所以叫我黑马,我感觉挺恰当。”据悉,他为了在奥运会有所斩获,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而内蒙古拳击队主教练朝鲁还为张小平制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为了锻炼张小平的抗击打能力和反应能力,朝鲁甚至让4个队友同时”攻击”他。在这样的苦练下,张小平终于实现了奥运梦想。

  裁判王珏谈意义——

  拳击突破堪比刘翔夺金

  “中国拳击获得历史性突破非常不容易,这个成就不亚于刘翔在田径夺金牌。”昨晚,执法奥运会的我省裁判王珏对记者说。

  王珏曾是我省拳击队教练,后改行做裁判。北京奥运会他作为三名中国籍裁判之一,见证了中国选手的夺金历程。对于邹市明,王珏评价很高:“邹市明原本就是夺金热门,连续两届世锦赛能夺取冠军就能说明他的实力。”张小平获得王珏的高度评价,“张小平的抽签不太理想,第一轮就对阵一个世界名将,但谁也没想到他带来了惊喜。”

  超重量级的张志磊获得了银牌,王珏的评价是,张志磊能进入决赛已经创造了奇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