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华西都市报:2008北京奥运记忆 以转换展现融合

  融合是一种美,一种惊心的美。

  当“和平大战”以郎平的胜利结束,我们其实应该看到了女排比赛的结束。一个敬业的教练,她夺走中国女排胜利的同时,却把体育和奥运的

  “世界属性”演绎到了极致。

  感谢郎平和鲍埃尔们,他们的“交叉换位”,其实激活了体育本身。

  相信许多人都还记得这样的一个画面:1994年10月13日晚,日本广岛的亚运会乒乓球馆。前中国乒乓球队的何智丽代表日本队出战,并最终以3:1将排名世界第一的邓亚萍击败,日本队也因此夺得亚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一时间,国内各种责难铺天盖地般地涌向何智丽。

  时光荏苒,今天当我们把目光汇集到北京奥运会女排赛场,“和平大战”是如此耐人寻味。郎平,这位被视为民族英雄的“铁榔头”,这位曾经的中国女排领军人物,这次却作为我们的竞争对手,率领美国女排战胜了中国女排。不过,郎平并没有被千夫所指,取而代之的是国人一如既往的热情和鼓励。人们关心的是比赛的精彩,而不再是郎平的身份。郎平尽管代表了美国队,但是她时时处处所受到球迷和媒体热捧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为中国夺取“三连冠”时的那种辉煌。当中美两国选手在赛场上你争我夺的时候,看台上中国观众发出了“郎平,我爱你”的呼喊。

  14年间,变化是巨大的,我们同世界一起,更好地领悟了奥林匹克精神——“奥运无国界”。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子曲棍球的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带领着中国女曲姑娘们击败了韩国女曲,最终获得银牌,他和姑娘们一起欢呼,一起泪水飞扬;中国击剑队的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在中国选手仲满击败了法国选手夺得冠军后,两人同时披起中国国旗庆祝;美国体操队肖恩夺得女子自由体操金牌后,第一个拥抱的就是她的中国教练乔良……同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当立陶宛籍主教练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抗击立陶宛队时,当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选手在领奖台上拥抱亲吻时……

  正是他们,让世界的距离更近,让奥运精神一点一滴地渗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奥林匹克精神期待“更快更高更强”,也更期待“团结和平发展”。各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杀的目的,不是一种国与国之间的激烈竞争,而是旨在探索人类体育文明的成果。体育事业随着世界和谐的发展,也不再

  是国家间激烈竞争的宣泄,而是逐步回归强身健体和娱乐的本质。

  每一次世界纪录的创造者, 每一块金牌的得主,虽然归属于某个具体的国家、地区或民族,但其根本仍是人类为探索生命极限而共同奋斗的成果。用这样宽广的胸襟去面对奥林匹克赛场,任何胜利都是全人类的胜利,任何胜利都值得我们为之喝彩。奥运无国界、体育无国界。

  本版稿件均由见习记者彭晗撰写

  海外军团的中国元素

  郎平:美国女排主教练

  以美国女排主教练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郎平,在率队战胜了她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国女排的那一刻,并没有招来指责和嘘声,而是赢得了掌声和喝彩。

  童辉: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

  当中国跳水“梦之队”为收获“大满贯”的最后一金而拼搏时,澳大利亚跳水队的米查姆横空出世,在最后一跳中以完美的表现获得112.10分,“抢”走了跳水项目最后一枚金牌,也让中国跳水队的8金梦碎。而澳大利亚跳水队的总教练就是来自中国的童辉。童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人,我为能执教一支有实力的海外跳水队而自豪,更为带队参加本届在故乡举行的奥运会而无比骄傲。”

  乔良:美国体操队教练

  8月19日晚,美国女子体操选手肖恩·约翰逊和柳金赢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冠、亚军,中国的程菲获得了铜牌。“如果没有乔教练,我不可能有今天,是他,把我一手培养起来的。”肖恩口中的“乔教练”的全名叫作乔良,他来自中国,而他的弟子击败了中国选手。肖恩夺金后第一个拥抱的就是乔良。

  中国军团的外国元素

  鲍埃尔:中国击剑队教练

  本届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国剑客仲满在最后关头连得6剑,击败法国对手取得中国乃至亚洲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击剑金牌,中国佩剑队的法国籍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跪倒在剑台下。从2006年7月起开始担任中国佩剑队总教练的法国人鲍埃尔,在中国的土地上,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历史。在鲍埃尔的亲手指点下,法国人冲击北京奥运首金的希望被法国人亲手扑灭。或许击败祖国的代表队有一丝的遗憾,但在鲍埃尔和仲满紧紧拥抱的那一刻,属于全人类的奥林匹克精神早已经超越了国界、种族和得失成败。

  尤纳斯:中国男篮主教练

  在执教中国男篮之前,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尤纳斯已经算得上声名显赫。2005年,正当中国男篮陷入混乱的时候,他临危受命,3年中,他打造出了一支“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虽然他就要离开了,但姚明不会忘记,

  所有中国男篮的球员和球迷不会忘记,这位曾经带领中国男篮抗击过自家球队的立陶宛老头。再见,尤纳斯。

  金昶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

  如果说一个人真能改变一个球队,那金昶伯绝对是改变中国女曲的那一个人。没有他,中国女曲不会被称为“雪莲”,没有他,中国女曲绝不会在短短的九年内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夺得奥运会银牌,中国女曲创下了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我们要感谢永不言弃的“魔鬼教练”金昶伯。

  体育让战争走开

  俄格选手献上“奥运之吻”

  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的领奖台上上演动人一幕。银牌获得者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与铜牌得主格鲁吉亚的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前主动相互拥抱,并送上“奥运之吻”。当时,远在千里之外正发生一场令世人关注的格俄冲突。这一温情的举动一时震撼了整个奥运赛场,两国运动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奥运让战争走开”的神圣理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