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张小平拳击81公斤级夺冠 > 08张小平夺金动态

"草原黑马"为中国完美收官 大级别拳手首夺金牌

  “5!4!3!2!1!”随着工人体育馆近万人的齐声呐喊,内蒙古小伙子张小平用铁拳拼下了81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二金,更是中国大级别拳手第一次站在世界级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张小平妈妈(前右二)吃着急救药为儿子加油

  张小平一直在消耗对手的意志

  张志磊在比赛中

  就在人们把中国拳击夺金的希望都寄托在48公斤级的邹市明身上时,张小平却在默默地不断改写中国拳击大级别的历史。

八强、四强、进决赛,直到24日的决赛,名不见经传的张小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将“黑马”的角色扮演到底。邹市明在48公斤级创历史夺冠后两个半小时,张小平与爱尔兰对手伊根的决战在工人体育馆上演,尽管伊根和张小平实力相当,但张小平却始终用积极进攻占据着比分的主动,从2比0到4比1到7比5,直至最后的11比7,张小平全场比赛一直领先。

  勇夺金牌后,张小平说:“奥运金牌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帮助我的教练圆了奥运金牌梦。”原来,张小平的教练朝鲁曾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但没能获得奖牌。

  来自内蒙古的张小平是本届奥运会上成色最足的“黑马”,他在去年芝加哥世锦赛上连八强都没进去,但在北京的赛场上,却连克强敌,四战全胜闯进八强。尤其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8比2横扫世锦赛亚军、俄罗斯名将别特比耶夫,显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在半决赛中,张小平又经过四个回合的苦战,以小分优势力克哈萨克斯坦选手西纳利耶夫,晋级决赛。

  对于自己的“黑马”身份,张小平说:“在比赛之前,谁也没想到会拿到这个成绩,所以叫我黑马,我感觉挺恰当。”

  张小平的这块81公斤级金牌不仅是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二金,而且也是中国大级拳手第一次站在世界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此前只有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夺得过世锦赛第三名。

  哈萨克斯坦选手西纳利耶夫和英国选手杰弗里斯并列第三,各获得一枚铜牌。

  [念白]

  张小平不是黑马,是飞马

  “张小平不仅是一匹黑马,而且是一匹飞马,在北京,他终于一飞冲天了!”看到心爱的弟子拿到金牌,张小平的教练朝鲁在电话里高兴地对记者说。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蒙古族小伙子张小平在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81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拳击在该级别的突破,而且也创造了内蒙古体育的历史,因为内蒙古选手此前从未在奥运赛场上夺得过奖牌。

  “张小平16岁就来到了运动队,他当时臂展比身高都长,能跑能跳,协调和反应都不错,绝对是个练拳击的好苗子!”朝鲁的思绪似乎回到了10年前。

  经过刻苦的训练,张小平一年后拿到全国青年拳击赛亚军,五年后拿到全国拳击冠军赛冠军,先后7次获得全国冠军。但他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也经历过多次意外的失手,挫折曾让他背负了沉重的压力。

  “当他遇到挫折后,我们就在训练方法、临场战术和心态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动和强化,”朝鲁说,“因此,他才能找到自己的突破口,找到自己的风格。”

  据朝鲁介绍,其实张小平一直有腰伤,在奥运的赛场上,他是带伤上阵,在针灸按摩治疗的同时,坚强的意志也支撑着他在场上拼搏,“张小平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成绩向人们展示了他的实力,希望这匹插了翅膀的黑骏马能继续高飞!”

  [和声]

  张志磊获91公斤级银牌

  邹市明、张小平为中国拳击连夺两金的喜气没能传到张志磊身上,在91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他在大比分落后时被裁判认定头部受重伤输掉比赛,获得银牌。

  随着张志磊挥出最后一拳,中国健儿的北京奥运会比赛也全部结束,他们身后是51金、21银、28铜共一百块奖牌的辉煌。

  去年芝加哥世锦赛第三名张志磊一路杀进北京奥运会决赛本身就创造了历史,这是中国拳手在91公斤以上级这个级别上的最好成绩。

  但决赛中的张志磊却暴露了能力上的差距,当第四回合比赛进行到17秒时,张志磊被卡马雷莱击中头部倒地,当值主裁判在读秒后认定,张志磊头部受重伤输掉比赛。

  夺得银牌的张志磊说:“能站在领奖台上,这对我就是胜利。”

  乌克兰选手格拉兹科夫和英国选手普赖斯并列第三,各获得一枚铜牌。□据新华社电

  [幕后]

  冠军曾经改练摔跤

  幸福的眼泪在飞洒,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在24日的男子81公斤级拳击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小平以11比7力克实力强劲的爱尔兰名将伊根,夺得金牌。

  继邹市明率先为中国拳击取得历史性突破后,这个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上的蒙古族小伙,再次为中国拳击取得突破!这枚金牌对中国拳击有着巨大的意义,这是中国拳击在男子大级别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被称为本届比赛最大黑马的张小平在赛后说:“叫我黑马我感觉挺恰当。今天获得的金牌也帮自己的教练朝鲁圆了奥运梦。”

  他说:“我的教练在1992年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但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教练的弟弟2004年参加奥运会也没有完成心愿,他们两个人的力量今天都集合在了我的身上。”

  张小平的左臂上有一个非常醒目的刺青,刺的是一匹振翅欲飞的黑骏马,这是他对自己的期许和激励。这匹拳坛“黑骏马”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飞冲天之前,他的拳击之路走得相当曲折。

  10年前,年仅16岁的张小平从锡林郭勒盟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体工三大队,但刚刚练了两天拳击,他就被摔跤队挖走了。可是,这个臂展比身高还长的小伙子早就被拳击队的主教练朝鲁看中了,除了身高臂长之外,张小平头脑还很灵活,这都是一个优秀拳击运动员的素质。半年后,他终于被朝鲁教练带回了拳击队。

  经过一年的训练,张小平就在1999年的全国青年拳击赛上获得了亚军。2003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后,张小平顺利入选国家队。

  然而,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本来很有希望夺得金牌的张小平却意外地止步四强,这给了之前一直顺风顺水的他一个打击。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张小平首战告负,这更让他的情绪跌落到谷底。

  朝鲁教练点评弟子时说:“这一阶段,想赢怕输让张小平背上了包袱。”

  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上,张小平只要晋级八强就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可在比赛前一天,他激动得整晚没有睡好觉,结果第二天由于体力不足,张小平输掉了比赛。当时的对手就是他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的对手,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西纳利耶夫。

  此后,朝鲁教练加强了对张小平心理方面的指导。调整好心态的张小平终于顶住了压力,在接下来的资格赛中敢打敢拼,终于进军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并不被看好的张小平屡有超常发挥,成为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八分之一决赛,他击败了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选手别特比耶夫;半决赛中,他又放开手脚,力克哈萨克斯坦选手西纳利耶夫,晋级决赛。

  决赛中,面对爱尔兰选手伊根,张小平再度神勇发挥,他攻防有度,一直将比赛节奏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据新华社电

  [捧场]

  张小平母亲吃药看比赛

  回家煮手把肉犒劳儿子

  “十,九,八………三,二,一,赢喽!”24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81公斤级决赛一结束,呼和浩特市一户人家的热情瞬间爆发了,屋里围在电视机旁的就是张小平在呼和浩特市的亲友们,而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锡林广场上,围在张小平母亲高娃身边的人们同样也在庆祝张小平的胜利。

  下午,锡林浩特市的人们早早就来到锡林广场的大屏幕前,挥舞着国旗和奥运五环旗,一些人打着横幅,上面写着“锡林浩特市人民为小平加油”。锡林浩特市的副市长青格勒一直跟大家一起陪同张小平的母亲看比赛,张小平每一次得分都会引来大家的热烈欢呼。

  张小平的母亲心脏不太好,她吃着药看儿子的比赛。当她看到儿子夺冠之后,她说:“太激动了,不知说什么来形容。等平平回来煮手把肉犒劳他!” 锡林浩特市政府给张小平的亲人们献上了哈达,他的婶婶边流泪边说:“太激动了!太激动了!

  与此同时,在呼和浩特市张小平的舅舅家,另一群张小平的亲人也在高兴地庆祝胜利。张小平的舅舅、原内蒙古自治区摔跤队教练乌恩奇激动地说:“太高兴了!没想到平平真的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正是这位摔跤队的教练把张小平送到了内蒙古的拳击队,为了这事,当年摔跤队的老教练没少埋怨他,说他把摔跤的苗子给挖走了。

  “平平进四强的时候就给我们打了电话,他在电话里说锁定奖牌之后自己把所有负担都卸了,后面更能好好拼了!”乌恩奇对记者说,他听到小平的话打心眼儿里为这个外甥感到高兴。“平平的舅妈当天晚上一晚上没睡好觉,平平不紧张了,他舅妈却一点儿也没放松下来。”说到这儿,小平的舅妈也忍不住笑了。

  一看到张小平夺冠,这一家人就开始庆祝,舅舅先是去放了一挂鞭炮,然后大家一起围坐在地毯上,端起奶茶,以茶代酒,大家都说:“平平是我们的骄傲!”

  □据新华社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