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 中国队潜优势项目前景可待

  昨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熊熊燃烧了17天的主火炬缓缓熄灭,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

  自从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实现了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展现了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荣誉,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鼓舞。

从陈燮霞夺得中国代表团的首金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在各个奥运场馆里升起,全场中国观众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齐声高唱国歌的场面一次又一次让人热泪盈眶。

  第一次,中国代表团在单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达到51枚!第一次,中国代表团位居奥运会金牌榜首位!第一次,中国将获得奥运金牌的项目扩展到15个大项……众多的“第一次”说明,中国体育又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中国体育正在世界体坛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取得这样的成绩,进一步说明了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改革开放的成功,社会的文明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我国体育事业迅猛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基础和人才选拔基础。同时,成绩还证明,我国体育事业新的进步,与全社会对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与积极参与密不可分。

  不断跨越

  ——中国体育连上新台阶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东道主中国代表团会有完美的表现。但是,开赛之后中国奥运健儿在夺取奖牌的拼搏之路上如此势不可挡,还是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本届奥运会,中国史无前例地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包括马术和棒球这两个此前中国从未参加过的项目,中国奥运健儿共夺得51枚金牌(女子项目27金、男子项目24金)、21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100枚,在金牌榜上排名第1,在奖牌榜上排名第2(美国奖牌总数110枚)。此外,中国奥运健儿还创4项世界纪录。

  回首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中国奥运健儿所获28枚金牌分布面是9个大项;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的32枚金牌分布在13个大项;北京奥运会,中国的51枚金牌分布在射击、射箭、乒乓球、羽毛球、赛艇、皮划艇、帆船(包括帆板)、游泳(包括跳水、花样游泳)、体操(包括蹦床)、跆拳道、拳击、柔道、摔跤、举重、击剑等15个大项。可以说,中国奥运健儿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面丰收、全面突破、全面超越,这为中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全面提高、增强整体实力创造了条件,增强了信心。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把一连串数字连接起来,中国体育近年来发展的脉络也就展现出来。最近三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接连上了三个新台阶。与上届奥运会相比,中国的夺金面更广。而且,在射箭、帆船、赛艇、蹦床、拳击、男子佩剑等项目上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每一个台阶背后,是无数体育工作者的艰辛努力,凝聚着每位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心血和汗水。每一次跨越,都显示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信心和力量。本届奥运会这个台阶跨越的最大收获是,我们对过去不敢想的,不敢做的,甚至认为无法企及的一批项目有了发展的方案,有了去应对的方针,在尝试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走适合自己特点的道路,我们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主力军

  ——优势项目期待创新

  中国奥运健儿能够拿回沉甸甸的51枚金牌,创造奇迹,可以说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尖兵”——优势项目起到了主要作用。射击5金、举重8金、体操9金、跳水7金、乒乓球4金、羽毛球3金、女子柔道3金,中国七大传统优势项目共获39金,约占中国金牌总数的76%。仅仅39枚这一数字,就已超越了中国在雅典获得的金牌总数32枚。

  上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只有1金入账,让人大失所望。此番卷土重来,曾誓言“成绩超不过雅典就跳楼”的黄玉斌带领弟子们大举“收复失地”,最终在体操项目的全部14枚金牌中夺得9枚,还首次夺得女团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单届比赛夺金最多的运动队。

  经过几代体育人的努力,中国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已经铸就了一支支“梦之队”,创造了一批批令世界惊叹的成绩。应该说,中国奥运军团赛前在这些项目上预计的金牌基本没有落空,甚至射击等项目还有“意外之喜”。传统优势项目势必还将是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牌的主力军。

  当然,换一个角度看,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潜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被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某种程度上说已接近饱和,没有太多提升的空间。奥运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要想在优势项目上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只有不断创新,并开发新的金牌增长点。

  中国的优势项目继续保持领先,说明我们在这些项目的选材、训练等方面的方法是科学的。同时,经过几代体育人的探索和积累,我们也在优势项目上拥有了一套适合中国运动员特点的训练理念。

  何谓优势?除了自身的技战术达到了夺金的实力外,更重要的是比赛的心理。奥运赛场上,除了运动员、运动队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外,心理的作用也非常大,本届奥运会上我国优势项目的辉煌,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在羽毛球男单的“巅峰对决”中,林丹表现出的舍我其谁的霸气,正是我们优势项目“家底厚实”的表现;射击场上,杜丽在主项失利的情况下,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决心5天后在副项上勇夺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赞扬说,金牌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杜丽“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

  此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

  突破

  ——潜优势项目前景可待

  金牌固然可喜,但比金牌更重要的,是突破。在中国的优势项目再上台阶的同时,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也取得进步,有的取得历史性突破。

  举重馆里,中国大力士们不仅展示了“中国力量”,陆永还夺得85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男子大级别首次夺得奥运金牌;羽毛球馆里,中国男双历史上首次进入决赛;射箭场上,张娟娟打破韩国人的垄断地位,为中国射箭队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击剑项目,自1984年奥运会中国选手栾菊杰夺冠后,中国小伙子仲满时隔24年一举夺得亚洲人此前从未染指过的男子佩剑个人金牌;蹦床项目,继黄珊汕首次在雅典夺得一枚铜牌后,中国包揽了男、女两金;帆船帆板项目,老将殷剑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赛艇项目,中国的“四朵金花”夺得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这是中国在赛艇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众所周知,赛艇项目一直以来被欧美选手垄断,而且从备战来说,中国赛艇其实还不止一个冲金点,这让人看到了中国赛艇的希望;中国艺术体操姑娘们夺得集体全能项目银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拳击台上,中国3个级别打入决赛,最终夺得2金1银1铜,为中国代表团完美“收官”。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项目虽然没得到金牌,但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曲棍球获得银牌;女子沙滩排球获得银、铜牌;男子射箭团体、女子帆船、男子跆拳道、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花样游泳获得铜牌。这同样体现了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

  中国奥运健儿的突破,还在于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马术项目,中国运动员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女子铁饼、女子网球单打获得第4名;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与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争夺第5名的比赛中,不畏强敌,最终获胜,取得中国水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同样,中国男子排球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在一些被欧美人垄断的项目上,中国健儿们每进一步都很困难。他们正在努力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这同样值得我们欢呼。

  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北京取得的成绩是让人鼓舞的,然而,倘若在游泳和田径两大项上无法取得突破,中国在世界体坛上的成功就打了折扣。令人惊喜的是,中国游泳健儿此次夺得1金3银2铜,刘子歌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奥运会游泳金牌,而北京小将张琳,也为中国夺得男子游泳项目的首枚奥运银牌。上届奥运会,中国最大的突破莫过于刘翔在110米栏项目上获得的金牌。与雅典奥运会取得的2金相比,中国田径本届奥运会没有金牌入账,田径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作为体育“招牌项目”的三大球上,中国依然与世界水平存在差距。卫冕冠军中国女排,最终拼来铜牌;女篮时隔16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4名;男篮不畏强手,表现出了顽强的作风。但是,男、女足依然是中国球迷心中的痛。

  在诸如击剑、赛艇等中国的冷门项目上,群众基础还比较薄弱。正如一些专家指出的,中国要想在一些项目上取得更大进展,应加大群众推广方面的力度,让更多具备身体、文化素质的青少年投身于这项运动中来。

  当然,无论得到金牌与否,中国奥运健儿们都在创造着新的历史。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成熟、平和的心态和积极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受到了公众、媒体和对手的赞扬。

  新人

  ——长盛不衰的基石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共有639人,平均年龄24.4岁,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解放军、火车头体协和前卫体协。其中,37人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165人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谭宗亮、李楠等已连续参加过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北京4届奥运会。共有469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约占运动员人数的三分之二。在中国所获金牌中,有26枚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还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了主力。

  羽毛球赛场,33岁的张宁用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水立方”内,郭晶晶用完美的表现征服对手和观众;射击馆里,“四朝元老”谭宗亮执著拼来他个人的首枚奥运奖牌;举重台上,陈艳青、刘春红等老将再夺金牌……这些老将怀着处变不惊、从容镇定的自信心、平常心,展宝刀锋芒,创造了运动生涯的新辉煌。

  我们的新秀虽是初次征战奥运,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奋勇拼搏,敢于在奥运赛场抒写历史。新人庞伟、郭文珺初出茅庐就用出色的技术和稳定的心理打出了中国射击长盛不衰的威风;吴静钰心理稳定、经验老到,一举夺得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金牌;被称为“月亮组合”的林跃、火亮,还有陈若琳、王鑫,首次参加奥运就拿了冠军;名不见经传的仲满,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鸣惊人;中国体操女队更是“新人”当家,除了程菲,其余全是近两年冒出来的小丫头;中国举重队18岁的龙清泉、20岁的廖辉、22岁的陆永,“他们能打到2012年”……

  老将雄风不减当年,新人毫不怯阵脱颖而出,说明了中国体育人才的厚度。正是有了这样的人才储备库,有了这样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体育才得以长盛不衰,永铸辉煌。本报记者 王 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