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南国都市报:中国篮球何去何从

  随之美国队击败西班牙夺得金牌,奥运会篮球赛终于落下了帷幕,中国男女篮都完成了赛前的既定任务,但随着一批老队员的淡去,在下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篮球又会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呢?

  男篮前途艰难

  虽然没能创造出历史最好成绩,但中国男篮的表现依然能令人满意。

毕竟这支被成为历史上最强大的中国男篮,经过尤纳斯4年的调教,他们已经在世界二流强队中逐步站稳了脚跟,但在未来的四年后,这支球队是否还能保持同样的高度甚至更进一步,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刘炜和大郅已经肯定不会再出现在国家队中,球队的内外线都要做不小的调整,而更为重要的是姚明,“小巨人”在本次奥运比赛中的场均得分排名第二、篮板排名第三,这样的数据已经说明中国男篮走进八强的原因。尽管他表示,自己还会尽力参加下届奥运会,但伤病的困扰以及届时32岁的年龄都有可能让这位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人最终缺席。从雅典到北京,姚明已经动了3次手术,在拼抢异常激烈的NBA再征战4年,他的健康没人敢给予任何的保证。如果失去了姚明,那意味着中国队十几年来坚持的中锋战术将彻底流产,而要在4年的时间中培养一个新姚明,这几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仅靠孙悦、易建联这些中生代球员,失去强大内线支撑的中国队几乎没有可能再现奇迹。而此前一直无法解决的外线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依然很难得到解决,毕竟陈江华等年轻球员与西班牙的鲁比奥、澳大利亚的米尔斯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即便是立陶宛、阿根廷这样的球队也因为核心球员的退出实力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他们依然不会惧怕中国队,更遑论那些正在走上坡路的球队了。

  进去奥运八强尤纳斯的功过已不言而喻,这位欧洲名帅多次批评了CBA低劣的技战术水平,他临走时说,“中国篮球的未来必须要走出去,好的球员一定要到欧美高水平联赛中锻炼,这样中国男篮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的确,要想与欧美强队对抗,如果只是闭关自守,那是绝无出路的。

  女篮会否再次冰封

  16年后中国女篮重新杀入了奥运四强,虽然没能最终夺得一枚奖牌,但进步却是有目共睹的。不过随着马赫即将离去,苗立杰和隋菲菲的离去,陈楠受伤病困扰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中国女篮有可能再次跌入低谷,一蹶不振。

  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中国女篮的成绩如此只好,苗立杰绝对是最大的功臣,作为本次奥运会女篮比赛的得分王,她的离去对球队的影响之大甚至很难用数据来体现。就像马赫说的那样,如果叶莉在球队里,中国队也许有机会打败澳大利亚,而作用比叶莉还重要很多的苗苗如果不再出现在4年后的伦敦,那中国队估计再很难进入前四,更不用提夺牌了。

  马赫曾表示,中国女子篮球的培训系统还很落后,特别是相比美澳俄三强,更有相当的差距,因此很难保持一个比较持续的水平。而从目前来看捷克、西班牙等队在本次大赛中都涌现出了不少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她们在未来4年中一旦积累了足够的经验,那中国女篮将在4年后遭遇更强有力的挑战。如果不在女篮青训体制上有所作为,那中国女篮未来可以说是岌岌可危。

  虽然,卞兰、宋晓云,甚至陈楠还能挑起球队的大梁,但下一阶段的女篮国家队的走势同样让人持怀疑态度。马赫已经证明了外教的必要性,但篮协是否会因今年的成功就重新保守,是按现在的理念继续发展,还是推到重来组建新的国家队,这也许将是中国女篮面临的最大问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