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张小平拳击81公斤级夺冠 > 08张小平夺金动态

张小平铁拳拼下81公斤级金牌 黑骏马勇披黄金甲

  8月24日,在北京奥运会拳击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小平战胜爱尔兰选手肯尼·伊根,获得冠军。新华社发

  生活日报北京8月24日电(奥运特派记者石念军)“5!4!3!2!1!”随着工人体育馆近万人的齐声呐喊,内蒙古小伙子。

这是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二金,更是中国大级别拳手第一次站在世界级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就在人们把中国拳击夺金的希望都寄托在48公斤级的邹市明身上时,张小平却在默默地不断改写中国拳击大级别的历史。八强、四强、进决赛,直到24日的决赛,名不见经传的张小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将“黑马”的角色扮演到底。

  邹市明在48公斤级创历史夺冠后两个半小时,张小平与爱尔兰对手伊根的决战在工人体育馆上演,尽管伊根和张小平实力相当,但张小平却始终用积极进攻占据着比分的主动,从2:0到4:1到7:5,直至最后的11:7,张小平全场比赛一直领先。

  比赛结束,裁判刚一宣布结果,取胜的张小平一下跪在地上……这一刻,他想到了什么?

  “世界拳击组织的排名上,我的名次很靠后,所以赛前并没有想着要夺金牌。”这位内蒙古汉子透露,自己赛前制定的目标是保五争三、冲击奖牌。“这次奥运会每场比赛都百分之百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战术,包括自己的身材优势,应该说还是得益于前一段的刻苦训练;另外一点就是心态调整比较好吧,始终以一个低角度去冲击对手。”

  当被问起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心里是什么滋味时,张小平感触良多。他说,“我当时是短暂想了一下自己10年来的训练,还有就是为拳击付出的艰辛吧。我的教练曾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但没能获得奖牌,他的弟弟参加了随后的奥运会,但是两个人都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今天算是把他们的心愿完成了。”

  张小平说,他一直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维系了两代人的梦想。说起身上裸露出的文身,张小平露出了年轻人狂放的一面,“我文的是一匹马,一匹天马,也是希望自己越飞越高吧。”

  对于自己的“黑马”身份,张小平说:“在比赛之前,谁也没想到会拿到这个成绩。所以叫我黑马,我感觉挺恰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