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张艺谋:不能用开幕式的期待来看待闭幕式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接受采访时说,不能用开幕式的期待来看待闭幕式,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表演告诉大家,奥林匹克的圣火没有熄灭,它将燃烧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闭幕式没在“鸟巢”彩排过

  在张艺谋眼中,不管是开幕式还是闭幕式都是服务于奥运会,服务于参赛的运动员。

他说,对于闭幕式而言,我们要把掌声献给那些在奥运赛场上拼搏了十多天的运动员们,他们精彩的表现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他们即将离开北京,离开中国,返回他们的家乡。我们会永远记住这几个星期的每时每刻。所以,在闭幕式上再次唱响了主题歌《我和你》: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永远一家人。

  张艺谋称不能用开幕式的期待来看待闭幕式,主要原因有几个,首先是场地上达不到开幕式的条件。“鸟巢”从施工建设开始就为保障开幕式创意和演出的要求进行了特殊的施工。建成后,提供给了开幕式两个多月的排练时间,而闭幕式的部分节目只能在其中见缝插针挤进去进行。历届奥运会闭幕式的核心内容就是告别,表达留恋之情。注意的并不是独创性,更注重的是运动员、裁判员、官员们和志愿者、观众一起享受欢乐的奥林匹克时光。

  闭幕式演出充分利用了开幕式的许多重要设备,如地坑里的升降台。我们利用这个中心舞台搭起了“记忆之塔”,这个25米高的塔是和圣火熄灭紧紧相连的载体。“火炬的象征”和塔上的表演结合起来,表达了“今晚奥林匹克的圣火不会熄灭”,奥运圣火继续在每一个人心中燃烧。张艺谋介绍说,“我在忙完闭幕式等方面的工作后,几乎天天都要通过电视观看奥运会的比赛。给我的最大的触动是:衡量一届奥运会是否伟大,最重要的标志往往不是别的,而是运动员们所展现出来的那一个个精彩的瞬间,给人带来的感动和冲击。”

  参演艺术家都是“志愿者”

  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创团队基本一样,分工不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兼任了闭幕式执行总导演,他在其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另一位副总导演张继钢,则会在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中,担任执行总导演的任务。

  在闭幕式的创作方面,以陈维亚的意见为主,闭幕式的音乐总监他选择了卞留念。

  众多中外杰出的艺术家们对参与奥运会闭幕式演出十分踊跃,多明戈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一位。尚在我们筹办开闭幕式期间,他就多次通过其经纪人传来信息,表达了他强烈渴望参与北京奥运会演出的态度。导演组被他的真诚所打动,因此,专门邀请他和我国著名的歌唱家宋祖英共同在闭幕式上演唱《爱的火焰》。

  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整个筹备和演出中,所有参与的艺术家没有一位提出过费用问题,从莎拉·布莱曼到多明戈这样世界顶级的艺术家到我国的成龙等国际影坛巨星,全都是志愿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演出服务。令人感动的是成龙等巨星,在奥运会开幕式退场期间,带领多位歌星演唱,以稳定住还未散场的观众。这时的演出是没有任何电视转播的,但成龙他们仍然毫无怨言地协助开幕式团队,用他们的歌声把这项工作做好。

  这三年我的收获颇丰

  张艺谋赞扬伦敦8分钟的表演创意很好,体现了英国的文化特点。从我们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的表演开始,下一届举办国越来越重视这个时间段的表演,大家都争取能够尽量多的让全世界人民熟悉和了解自己的文化。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用了三年时间参与到这样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广场艺术创作,收获颇丰。张艺谋说:“这些经验和经历,对我未来的艺术创作十分有益。”奥林匹克运动,展现了全人类的激情和创造性,在全球同时有40多亿电视观众收看,需要进行多门类的合作。我在这期间,和那么多门类的顶尖团队合作,这是以往拍电影的经历中从未有过的。不同观点、不同经历、不同背景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在一起围绕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进行实地操作,这是完全不一样的经历。这段生活和创作,一定会从文化等各个方面对我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和艺术创作都会发挥重要作用。 (汪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