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燕赵晚报:人生最美搏金曲

  □ 吕会民

  北京奥运会大幕落下,一个个难忘的镜头依然激荡心怀。16天的比赛,创造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运动员的拼搏,谱写了一首壮丽的搏金曲。

  每一枚金牌,都是一个奇迹,超越极限,荡气回肠。

最神奇的歌是菲尔普斯和博尔特。“飞鱼”的八金七项世界纪录,已是前无古人,而对后来者,则是一个奇妙的境界,激励着人们不断去奋发进取。“飞人”博尔特的三金三项世界纪录,再度创造了人类运动的极限。人类的潜能到底有没有尽头,同样激励着勇于去探索的人们。

  这首歌,让人感受了人的力量,领悟了人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

  每一个奇迹,都是一首歌,慷慨铿锵,动人心魄。最高昂奋进的歌,是中国男子体操队。八年了,其间历经雅典梦魇,从一次次挫折中奋起,每个小伙子都有一段故事。看李小鹏的踝伤,常年用中药泡脚,如针刺骨;“游离骨”在血液中流动,危及生命;从体内取出一块牙齿般大小的碎骨,让人咋舌;其间几次蛰伏,几次复出,始终不弃。当胜利的泪水在六个小伙子眼中滚动时,饱含着漫长岁月的艰辛,由不得你也潸然泪下。

  这首歌,让人感受了坚强,知道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每一首歌,都是一段人生,坎坷曲折,感天动地。最刻骨铭心的歌,是冼东妹。很难让人想象,已是32岁的她,女儿刚五个月,还没断奶,却毅然决定复出。为什么?只为了再圆北京奥运梦,让自己的人生无憾。“我要用成绩补偿对女儿的亏欠,也正是女儿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这是冼东妹的内心直白。当柔道赛场上奏响国歌时,冼东妹实现了对女儿的承诺,也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这段人生,让人感受了执著,懂得了梦想是怎样实现的。

  每一段人生,都是一部传说,玄妙曲折,令人向往。最神美动人的歌,是栾菊杰。一个已有了3个孩子、50岁的女人,还能仗剑上阵,令人不可想象。为了这一天,栾菊杰都是自掏腰包进行训练以及赴外参加奥运积分赛。这次提前到北京,为了节省开支,栾菊杰也是先住到一个在北京的朋友家里,直到进驻奥运村。“能站在祖国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赛场上,用金钱已无法衡量,对我来说一切已经足够了。”栾菊杰如此坦陈心怀。24年前为祖国夺得击剑首金,如今再度扬眉剑出鞘,不是为了金牌,而是为了追寻一个美妙的奥林匹克传说。

  这个传说,让人感受了追求,明白了道路是怎样延伸的。

  其实,在这些名字后面应该加上一个“们”,他们只不过是一个“浓缩”,代表着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运动员。像同是“妈妈”的丘索维金娜,宝刀不老的佩尔森,带伤打完比赛的苏丽文,同健全人一样比赛的娜塔莉、帕蒂卡……太多太多的感动,演绎着同一首歌。

  人生能有几回搏,在漫长的奥林匹克历史长河中,每一枚金牌,每一个奇迹,每一段人生,每一部传说,汇成了一首壮丽的搏金曲,唱响着奥林匹克梦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