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拳跆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技术拼搏与智慧并存

  编者按 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中国拳击队和中国跆拳道队取得了佳绩,实现了突破。本期对于奥运会两支队伍进行了一个小结,既有中心领导的专访,又有本报记者的观点,加上奥运会“夺冠历程”、“精彩镜头回放”等小版块,希望大家的“奥运记忆”更为深刻。

  8月24日,以邹市明领衔的中国拳击军团在北京奥运会大幕落下之际,以2金1银1铜的辉煌成绩,首次改写了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历史。而中国跆拳道队同样取得了突破,女子小级别首次夺冠,男队首次获得奖牌。为此,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他对此次中国拳跆选手取得的重大历史性突破进行了点评。

  技术拼搏智慧并存

  常建平认为,此次中国拳击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跆拳道也取得了1金1铜,特别是男选手首次获得奖牌取得了突破,对此他非常满意。特别是中国拳击队,这次整体表现非常突出稳定,有6人进入了前8名,4人进入半决赛,3人获得决赛权,最终邹市明、张小平赢得了金牌,张志磊和哈那提获得了银牌和铜牌,在拳击项目金牌榜和奖牌榜上超越古巴和俄罗斯名列第一。

  应该说,中国拳击队能够创造历史,完全是靠技术、拼搏和智慧。例如,张小平在第2轮比赛中遭遇俄罗斯的世界亚军,但他不急不躁,抓住战机得分让对手始料不及,最终获胜爆出冷门。谷羽和胡青也都曾战胜了去年世锦赛的亚军和季军,发挥了水平。张志磊和哈那提在比赛中也有很不错的表现,打出了自己的特长风格。

  相比之下,邹市明则在技术和心理上表现得更加成熟,特别是在对法国选手一战中,虽然在比赛还剩下20秒时比分还一直落后,但他还是凭借稳定的心理和捕捉战机的能力最终将比分扳平并获胜,为半决赛和决赛的完美发挥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跆拳道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了两男两女,最终年轻的后起之秀吴静钰夺得女子49公斤级金牌,实现了中国女子跆拳道在奥运会上小级别的历史性突破。在比赛中她技术超群,进攻犀利,得分手段出众,给对手以极大的威慑力,表现出中国巾帼的胆量与霸气;男选手朱国勇夺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实现了赛前的目标。陈中和刘啸波虽然与奖牌无缘,但也尽了最大的努力。

  调整教练选准突破口

  常建平认为,此次中国拳击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实际上是过去5年中一个庞大系统工程不停运转磨合之后的必然结果,而这个系统工程是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拳击队获得3枚铜牌小有进步之后开始的。

  首先,对教练班子进行了调整,组建了以李青生和张传良为主的教练班子;选准了突破口,即中国人必须从中小级别开始,这既适合中国人的体质和灵巧,自己相对比较强,而世界相对弱。2003年泰国世锦赛上,邹市明击败了古巴名将巴特雷米获得亚军引起轰动,因为在当时能够击败古巴名将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2004年,邹市明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铜牌,2005年绵阳世锦赛夺冠,取得了中国拳击奥运会奖牌和世锦赛金牌零突破的佳绩后,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此后,中国拳击进一步抓了制胜规律的研究,即“快、全、连、变、准”,以及如何实现训练方法手段的创新。另外,结合项目特点,较好领会理解了“三从一大”的训练指导思想。最终用量化的办法落实“三从一大”原则,在训练时间、方法手段通过指标,来有效控制训练质量和时间,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这些都为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奠定了科学的基础。

  备战全方位科学化

  常建平认为,在拳击和跆拳道的奥运备战工作中,中心始终坚持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科学发展观,突出了全方位和科学化,使备战工作一直卓有成效,稳健提高,思路和方法手段是正确的。这是本届奥运会这两个项目取得重大的历史性突破的重要因素。

  常建平说,此次备战中心加大了科技含量,体现在训练监控、恢复技能监测,伤病预防保护等,汇集了心理、体能、科研、医务的专家和外国教练,使训练工作进展顺利。另外,在训练中强调时间差和距离感,是实现技术发挥与制胜规律连在一起的桥梁和要素。同时,通过对几种冠军类型分析,即“技术全面,特长突出、心理过硬、体能出众、作风顽强”等让教练和运动员充分认识到,要想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争金夺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另外,中心还提出在提高体育技能的硬实力的同时,还要提高运动员的软实力,即心理素质,技战术意识,文化素质,自身修养和对比赛的认知能力等。这些在整个备战过程中一直把握得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战工作中对管理和运行机制进行了改革,采用了主教练负责制,教练员人数多,对运动员训练抓得细。同时,采取对教练员责权利的竞争机制以及集中与分散训练方式,充分调动各省市的积极性。跆拳道队聘请了美国和韩国教练,新疆拳击则聘请了哈萨克斯坦的专家,这些上届奥运会都没有。从现在看,效果相当不错。

  仍需保持清醒头脑

  常建平认为,虽然中国拳击和跆拳道此次奥运会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但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总结寻找差距。

  常建平说,与去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中国对取得1金4铜成绩相比,此次中国队在世界强国古巴队和俄罗斯等莅临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的实力创造了历史,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这并不说明中国现在就是世界拳击强国了,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例如,中国拳击的整体水平的确提高了,但从冲击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的角度讲还有许多差距,像邹市明这样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心理过硬的运动员还不多。例如,哈那提硬朗的打法很有威慑力,但半决赛中破解古巴名将的办法还不多,说明技术还不全面。还有些运动员在技战术、体能和对抗能力方面还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改进。特别是对项目制胜规律、训练方法手段上。

  因此,中国拳击整体水平要想更全面提升,保持荣誉,还需要刻苦努力奋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