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会中国派出最强阵容 谁当主火炬手引人猜测

  本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邵刚 ●钱鹭

  51金,中国代表团在北京首次登上了奥运金牌之巅,不过早在4年前的雅典,中国残奥选手已经实现了这一突破。24日,北京奥运会在“无与伦比”的赞叹声中落下了帷幕,那么在将于9月6日开幕的残奥会上,我们能否兑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呢,残疾选手的竞赛,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动呢?

  中国组成史上最大残奥代表团

  早在8月14日,由78人组成的乌克兰残奥会代表团便抵达北京,成为最早到达的外国残奥代表团。

而8月22日,第一架残奥会包机载着61名古巴残奥代表团成员抵达首都机场。随着奥运会的落幕,未来几天,北京将迎来残奥代表团抵京的高峰。

  北京残奥会预计将迎来约4000名运动员,他们将在11个比赛日中参加射箭、田径、硬地滚球等20个大项的比赛,除帆船在青岛、马术在香港举行外,其他项目均在北京举行。根据残奥会规则,所有项目将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进行分级,共设471枚金牌。

  从1983年成立残疾人体育协会至今,中国残疾选手共参加了6届残奥会,成绩一路蹿升,并在雅典残奥会上以45枚金牌、110枚奖牌成为双料冠军。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没有专业队,每项国际大比赛前都是临时组建,今年7月14日,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这支队伍由547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32人,这是自1984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残奥代表团,也是北京残奥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中国队在参加的所有20个大项中,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等都有优势。

  残奥圣火全国传递

  北京奥组委日前公布,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仪式将于8月28日上午10时30分在北京天坛举行。从8月29日开始,为期9天的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将在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展开。残奥圣火传递的主题是“超越、融合、共享”。9月6日,残奥圣火将在“鸟巢”点燃。

  据悉,本着“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原则,残奥会最后一棒火炬手和主火炬点燃方式同样会令世界惊喜。身残志坚的退役运动员桑兰、英雄火炬手金晶和全球首位“残奥会形象大使”侯斌都是主火炬手的热门候选人。

  残奥会同样星光熠熠

  虽然残奥明星在数量和知名度上都不及奥运冠军,但他们的故事却依然精彩。在残奥会开幕式上,我们将见到前残奥会击剑选手、“全民健康大使”金晶和独腿跳过1米94高度的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侯斌。虽然由于年龄和伤病,他们不能参加本届残奥会,但这些残疾明星将以自身的辉煌经历,向世界传播8000多万中国残疾人的崭新风貌。

  此外,在北京残奥会上我们还将看到两张熟悉的面孔。南非独腿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是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她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获得第16名。纳塔莉的传奇故事在南非早已被广为传播,她在2001年因车祸截去左小腿,但3个月后她就再次跳入泳池训练。雅典残奥会上,纳塔莉收获5枚游泳金牌,南非不少体育迷希望她成为残疾运动员中的菲尔普斯。

  和纳塔莉的意外有所不同,波兰姑娘帕尔蒂卡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右手。现年19岁的她从11岁开始就参加残奥会,并在上届残奥会上收获个人金牌和团体银牌。波兰乒乓球协会主席说,“我们对帕尔蒂卡很有信心,她很有天赋,只是身体有小小的缺陷,但这促使她训练得比别人都刻苦。”目前,帕尔蒂卡的世界排名是第147位。尽管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没能参加个人比赛,但她已经成为第一位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