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安徽元素亮相奥运舞台 电力员工全力出击保平安

  ■ 本报记者 桂运安

  百年奥运,华夏梦圆。在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江淮儿女满怀激情,“安徽元素”频频闪现,参与奥运、服务奥运、保障奥运,安徽人民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为奥运添彩。

  徽文化:精彩亮相开幕式

  碓房、捞纸、晒纸、“古艺宣纸”展示……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现场,一段近30秒宣传纪录片展示着徽文化中的宣纸古法制作技艺。唯美静谧、大气磅礴的精巧画面,极具震撼力、冲击力的完美效果,让全世界人民在屏幕前又一次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徽文化。这是宣纸继成为奥运获奖证书内页书写材料后,再一次在北京奥运会上精彩亮相。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而徽文化中堪称“国宝”之一的宣纸古法制作技艺,则代表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自2006年起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宣纸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能在开幕式中向全世界人民展示古法制作技艺,充分显示徽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及其本身所具有的巨大人文魅力。 ”纪录片中亮相的宣纸制作工人孙双林自豪地说。

  在开幕式正式开始前的大型暖场文艺演出中,88名皖籍演员表演的独具徽派特色的凤阳花鼓 《鼓乡情韵》,喜庆热烈、欢快大气。开幕式中,空中翩翩起舞、放飞风筝的淮南姑娘朱巧妍;以曼妙舞姿、生动表演将墨之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的黄山姑娘方旻;指挥《歌唱祖国》以及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配乐的芜湖人张艺……众多的“安徽元素”在不同领域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志愿者:微笑服务展风采

  蓝白相间的遮阳帽、印有祥云图案的翻领T恤、方便实用的腰包和水壶、轻薄透气的运动鞋……在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现场,随处可见一个个着装整齐的志愿者和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笑脸,他们就是不远千里从江淮大地上来到北京提供服务的安徽志愿者。据悉,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我省共派出80名志愿者参与奥运场馆服务。

  “这80名志愿者,是从近15000名志愿者中精心选拔出来的。”省志愿者招募工作组委会培训主管张洁告诉记者。据介绍,我省志愿者主要负责工人体育馆内拳击比赛项目的各项服务。这些服务项目中 “分量”最大的是观众服务岗位,有69名志愿者参加;竞赛组服务共吸纳7人,其中4人为运动员引导,3名为贵宾引导;体育展示和礼宾各1人;志愿者运行中心2人。

  微笑服务,展示风采。在本届奥运会上,为各国运动员和观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是每个志愿者努力的目标。 “热情为人、少说多做,为安徽争光,小时候爸爸经常这样教育我的。这次奥运之行,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微笑服务每一位观众,展示安徽人的风采。 ”第一天正式上岗时,志愿者董静这样告诉记者。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服务的16天中,我省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诺言,他们以饱满的精神和热忱周到的服务,顺利迎接全场7500名观众,圆满完成本届奥运会使命,其优质服务得到广泛赞誉和好评。

  保障团:全力出击保平安

  8月24日下午,北京五棵松篮球馆,本届奥运会男篮最后的巅峰对决正在进行,场上运动员酣战淋漓,观众喝彩不断……此时,我省12名无线电保障人员组成的“空中警察”队伍,也在场内外紧张地工作着。本届奥运会,我省无线电保障团队主要承担篮球、棒球、垒球三个场馆和“鸟巢”开、闭幕式两个区域的无线电管理安保重任。奥运开幕以来,他们每天开着移动监测车,手持频谱仪等高精度仪器,在安检口和馆内馆外检查设备、监测信号,维护空中电波安全。

  “顺义水上公园,有10名志愿者,5号车,早晨5点15分发车”……在华北电力大学的奥运志愿者驻地,我省奥运通勤保障车队每天都在这里运行着。“向志愿者学习、为志愿者服务”,为支持北京奥运,保证志愿者顺利、平安抵达服务场地,我省交通部门共派出14辆车参加奥运通勤保障。自7月24日正式“上岗”以来,我省奥运通勤保障车队共出车600多台次,运输志愿者2.1万人次。

  除无线电、通勤保障外,北京市房山区近400公里的供电线路上,还有我省电力部门358名技术骨干,一直奋战在电力保障第一线;卫生系统的14名卫生监督人员,在北京市基层卫生监督站、奥运会签约酒店、大学食堂和快餐企业,严格把关保障奥运食品安全;气象部门雷达保障专家蔡辉,赴青岛为奥帆赛提供气象保障;执行防爆安检任务的 “搜爆队”中,也有我省奉命进京的6名带犬警官和6只警犬……在保障“平安奥运”的征程中,活跃着的“安徽元素”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