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奥运总结会刘鹏评点战绩 奖牌面拓宽整体有差距

  据新华社电 姚明来了,刘翔来了,张怡宁、郭晶晶……都来了,穿着国旗颜色的红色、黄色礼服,刚刚参加完第29届奥运会的全体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昨天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总结大会。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 

  奖牌面积明显拓宽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13个大项获得了金牌,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进入前三名,23个大项的107个小项进入前八名。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的金牌面积扩大到15个大项,获奖牌扩大到20个大项85个小项,进入前八名的项目扩大到26个大项的136个小项。有16个项目的金牌是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的。

  射箭、蹦床、拳击、跆拳道、击剑、沙滩排球、摔跤、网球等潜优势项目以及基础大项田径、游泳、水上在雅典的收获是8金,到北京,这个数字为12金。

  四年前,集体球类项目共有5个项目进入前八名,获得一金,两个第四,两个第八。北京奥运会上,共有8个项目进入前八名。

  老将是宝新人如虹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中,有三人连续参加过亚特兰大、悉尼、雅典三届奥运会,有37人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165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

  柔道运动员冼东妹,举重选手陈艳青、刘春红,羽毛球老将张宁,跳水选手郭晶晶、吴敏霞,乒乓球选手张怡宁、王楠,皮划艇运动员孟关良、杨文军等雅典奥运会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将更是气势如虹,在代表团所获的51枚金牌中,有30枚来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占金牌总数的近60%。

  整体实力仍有差距

  刘鹏指出,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奖牌构成看,虽然夺金成功率高,但在奖牌数上仍然落后于美国,显示出整体实力的差距。

  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国际体坛影响大的项目中,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此外,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被挖掘出了最大潜能,只有进一步拓宽夺金面,挖掘新的增长点,力争在潜优势项目有更多的突破,才能适应未来更加激烈残酷的竞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