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靓丽青岛市南区 装扮自己添彩喜迎残奥帆赛大考


  ▲为营造浓厚的奥帆氛围,让世界各地的宾朋感受到奥帆赛所在地的魅力和热情,市南区以“人文、和谐、共享、特色”为主题,在香港路、东海路等处的“九点十二线一大片”设立奥运鲜花景观。图为火车站广场前的大型奥运标志鲜花雕塑吸引了许多游客。 □李伟 报道

  □薄克国 吴大钢 报道

  8月23日, 2008青岛帆船赛完美落幕,受到了来自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赞誉。作为2008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举办城区,市南区抓住奥帆赛的良机,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增强政府服务效能,向全市人民以及中外友人交上了一份精彩的奥运答卷。

一个“国际化、生态型、花园式”的美丽城区,呈现在世人面前。

  扮靓奥帆新客厅

  作为奥帆赛比赛所在城区,市南区就像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让外国友人认识了青岛,爱上了青岛。

  扮靓奥帆新客厅,自今年3月起,市南区以迎奥运为契机,开展以“全民参与迎奥运,优化市南新环境”的专项工作,全面打造洁净美观、和谐有序、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城区新环境,努力把市南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花园式、生态型的美丽城区,为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从老人到小孩,积极参与投入到活动中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抓起,不放过一处死角,不留下一个盲点,对城区环境进行了彻底的整治。整个活动期间,共种植乔木、灌木达12万多株,补栽、种栽草坪 7.5万平方米,为居民楼道安装感应灯 8400盏,清理垃圾 6600余吨,整修、铺装人行道板5万多平方米,实施“九点十二线一大片”的鲜花摆放工程,建成了迎奥鲜花大道和多处美丽壮观的迎奥鲜花景观……办好奥运依靠人民,办好奥运惠及人民。市南区既着眼奥运服务的需要,又兼顾居民生活的需求,把奥运保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使迎奥工程与民生工程密切统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工作扎实推进,像西部的旧城改造、社区卫生体制改革、楼院整治等,借助奥运,不断提速,使城区的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促进了文明社区、康乐社区、生态社区、和谐社区的建设,让市南居民赞不绝口。

  “我把奥帆迎到家”

  在徐州路45号2号楼采访,记者发现这个楼道的 15户居民中,有11位积极参与奥运,其中4人成为奥帆赛城市运行志愿者,7人担任社区奥运巡逻队队员。他们的志愿者行动感染了整个社区,激发了其他居民参与奥运的热情,这个楼道也被大家亲切称为“志愿者楼道”。

  而像这样的“志愿者楼道”的奥运志愿者群体在市南区还有很多,奥运,正为市南区催生出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各类奥运志愿者已达3000余人,其中,城市运行志愿者占全市的 72%,他们以亲切的微笑和默默的行动传播着文明,为市南区注入一种强大的文明基因。

  环境影响人,也养育人,良好的环境可以使人变得更文明。“做文明东道主,我把奥帆迎到家。”市南区强化东道主意识,精心开展了以人文奥运为内容的近200项群众性迎奥活动,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全力打造一流的市民素质、一流的城区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社会风尚、一流的文化氛围。

  奥帆衍生生产力

  备用各种鲜花 52.8万余盆,以应对暴雨、大风造成的损害;准备各种机械设备17台,以保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修复……

  奥帆赛期间,市南区建立起一整套适应奥运保障的应急快反机制。从赛前准备到赛时保障,从城市运行到安保工作,从机关团体到辖区单位,凡涉及奥运的工作、部门、人员,一律签下“军令状”,做到了责任明确,部署周密,准备充分,应对有案。

  因奥帆而变,市南区以做好奥帆赛保障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服务群众,效能提速,科学调整机关、街道的职能和编制;在全区干部统一制发的名片上,印上区“服务效能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各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的联系方式等。市南区还通过每月一次的“区长公开电话接听日”和每日24小时畅通的区长公开电话,架起政府与居民的“爱心桥”和“便民道”,区领导直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排解民忧。从去年7月至今,接听1.3万多个群众来电,办结率达到99%,群众满意率达到91.3%。

  抓住抓住奥运带来的商机,努力创造“聚商、安商、亲商、爱商、富商”的良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市南区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围绕楼宇配餐和停车问题,以政府扶持奖励的形式,鼓励有关企业加快楼宇配餐布局,吸引7家餐饮企业入驻五四广场周边的楼宇聚集区,有效解决了周边写字楼就餐难;建设立体停车场投入力度,阳光资讯大厦地上立体停车场、天盛苑地下停车场等工程使停车场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借助奥帆赛,市南区的投资美誉度和吸引力大大提高。据统计,今年头7个月,日本瑞穗银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企业先后入驻市南,全区新增楼宇企业500余家,楼宇企业总数达8700家,新增区域性总部企业16家,总部企业达到438家。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 190多亿元,同比增长17.3%。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