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奥运项目打分:国球喜获满分 足球最是窝囊(图)

图一:男足应该感到羞耻

  图三:中国乒乓球队风光无限

  奥运会终于落下大幕,中国军团以显赫战绩登上了金牌榜首位和奖牌榜次席,回顾这激动人心的两周时间,中国健儿的矫健身影时常在脑海里重现。这里试着“冷漠地”给中国29支队伍打打分数,采用10分制,如果分数相同,排名里见高下。

  乒乓球:10分

  两个集体项目拿下金牌,两个个人项目包揽前三,人人都有份,一个都没落下,你还能找到这样圆满的中国运动队吗?除了10分,没有第二选择。


  举重:9.5分

  10个人出场拿下8金1银,银牌还是因为体重稍重,这样高效率的包揽奖牌,在中国也只有乒乓球队能在其上了,而举重的对手,比之乒乓球可是要范围宽广得多!国际举联应该庆幸自己限制名额的做法,否则无法想象我们包揽奖牌将到什么地步,唯一的遗憾是石智勇。

  体操:9.5分

  比2006年世锦赛还要厉害,团体2金,全能1金,单项6金,9枚金牌烘托出一个体操超级强国的形象,有没有主场优势?当然有,但更起作用的还是中国选手们那稳定无比的质量,以及吃透规则的难度展示。这需要实力,更需要智慧。不过男子体操队面临着年龄老化的格局,这次表现是圆满了,但以后要保持这样的强势,难度不小。

  蹦床:9分

  两枚金牌被“金童玉女”摘下,动作难度一看即知强过他人不少,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始体现,估计以后将带动不少人投身到这项新鲜运动中来,唯一遗憾的是没能把银牌也包下来。

  跳水:9分

  8金里丢1金,包揽计划没有达成,而且7金项目里的3个单项,没能实现金牌银牌一起拿,总是让外国人抢到亚军之位。虽然跳水是我们的超级王牌项目,而且已经成为我们从1984年奥运会以来拿金最多的项目,但那批敢于挑战的外国人,从来就没停下追赶的步伐。

  射击:8.5分

  虽然有那么多热门项目意外挂了,但还有那么多热门项目存活了下来,外加埃蒙斯这个法力无边的“中国吉祥物”存在,强大且覆盖面广的中国射击队赢得了5枚金牌8枚奖牌的最高荣誉,夺牌势头之猛让人觉得这是在打亚运会。

  柔道:8.5分

  女队以三金一铜完成历史性突破,金牌榜和奖牌榜排名都升到第二位,我们在三个把握最大的争金点上没有让胜利溜走,而许岩的铜牌也是阳刚气十足,男队没有取得任何历史性突破也是预料之中,虽然有着主场优势,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硬实力。

  拳击:8.5分

  2金1银1铜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中国拳迷期待的上限,这样的比赛确实讲究主场气势,选手在一边倒的加油声中很容易来劲,而且中国拳手这些日子以来的集训确实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作为新的拳击强国,中国还需要在以后的世锦赛上继续证明自己。

  射箭:8.5分

  张娟娟实现了中国军团射箭金牌零的突破,女团继续保有银牌,男团历史性拿到铜牌,这些重大贡献,你很难说4年后、8年后、乃至12年后就会复制甚至赶超,毕竟我们和韩国的射箭群众基础、内心感悟和基层培养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由此更见这些孤独选手们和教练们的伟大所在。

  羽毛球:8分

  最该拿的单打都拿了,同样也该拿的双打只拿到女子双打。“风云组合”的败仗、杨维/张洁雯的败仗、高崚/郑波的败仗,如同三记重锤,让中国的羽毛球迷实在难以接受,队员们也是如此,赛后大批羽毛球队主力言称要退役。我们的羽毛球队要提前进入更新换代的阵痛期了。

  曲棍球:8分

  女队获得第二,男队获得倒数第二,让人痛感打分之艰难。女队的表现在意料之外,我们和欧洲队伍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半决赛赢德国惊险得无以复加,决赛负荷兰倒让人心平气和地接受。金教练的中国队,作风超级顽强,射门点多且相当坚决,但在技术上也的确二流,造成我们许多比赛场面都很难看,这次进入决赛,下次世界大赛打第几真不好说,至于男队,无话可说。

  游泳:8分

  赛前感觉一枚奖牌都拿不到的中国队,竟然拿到了1金3银2铜,还打破并保有了一项世界纪录,总排名进入到第7的高位,这里还不算为数众多的前八名选手。外界对中国游泳悲观到谷底的心情,再次被挑拨起来,当然有巨大成功也有巨大失败,齐晖就是典型,现在的她已经完全是三流选手。

  跆拳道:8分

  朱国的铜牌是男子项目的重大突破;吴静钰用超一流的实力,确立了她这一级别的绝对霸主地位;陈中的失败是实力的表现,没有太多出奇的地方。跆拳道出四个人,两个人能打出名堂,已经非常不错了。

  赛艇:8分

  赛前中国队到底能收获什么成绩谁都不敢说,毕竟我们的赛艇队也是临阵换帅,而且世锦赛战绩并不好,但战况比想象的好了很多。虽然赛前最大热门女子双人双桨败下阵来,女子四人双桨的金牌和女子双人单桨的银牌却让中国军团喜不自胜。赛艇队在欧洲强国林立的状态中,在全国人民没多少人玩这种项目的现实基础上,完成了金牌零的突破,真的很不容易。

  摔跤:8分

  男子项目终于突破盛泽田的三铜历史,进入到了银牌时代;王娇延续王旭的辉煌,在女子大级别上保有金牌。这个项目上那么多国家都获得了奥运首金或者首面奖牌,实在让人感慨。不考虑举国体制优势的话,奥运标准的摔跤普及程度和开展时间,中国都处在了落后的地步,这决定了我们不能有太过贪婪的奢望,如现在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其实也挺好。

  击剑:8分

  仲满的男佩冠军是个大惊喜,我们的女佩亚军,重剑男女收获3个第四也很有质量。在国际剑坛中国把握最大的女子重剑团体,这次未进入奥运会,其他项目虽然实力很强,但搞不好16强都未必能进,这几年的世锦赛就证明了一切。这次我国选手能在多个项目上冲入前八,其实已不能再奢求太多了。

  帆船:8分

  两个最大的夺牌项目都没有走空,殷剑的女子帆板打破该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也让殷剑憋了四年的怨气一扫而空;徐莉佳的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同样不容易。虽然其他项目没有取得突破,但能做到主项把握住,其实就很不简单。

  皮划艇:7.5分

  静水12个项目中有7项进入决赛,更重要的自然是孟杨组合的卫冕,这让我们在皮划艇界始终占据着强势言语权。静水项目欧美强队层出不穷,能连续卫冕难度太大。至于激流回旋,我们的选手输在大赛不多,过分紧张上了,预赛能比那么好,半决赛全因漏门而被淘汰,实在可惜。

  沙滩排球:7.5分

  男子止步16强是意料之中,而女子表现让人称道,虽然打不掉美国那队常胜组合,但在领奖台上能占据二三之位,最后合影时还能利用人数优势把中间的美国佬“包夹的”很不自在,其实也足以让中国球迷们破涕为笑了。

  花样游泳:7分

  双人的第四,集体项目的铜牌,和老对手日本队的一胜一负,中国姑娘们扎实而稳健的进步,在奥运会上得到了最体面的回报,成绩到了这份上,其实就进入瓶颈阶段,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不可想象的努力,并等待奇迹般的效果,就这样也挺好,相信每个善解人意的体育迷都这么认为。

  排球:7分

  男子排球进八强,女子排球获得铜牌,其实都是在大伙认可的范围里,男排能和意大利拼到如此地步,女排能在不利局势下完胜俄罗斯,铜牌争夺战干脆利落击败古巴,这些经典战役体现了中国排球的高水准,但我们的心总好像被什么堵住了一样,因为我们明白对女排我们的要求不止是铜牌。

  网球:7分

  女单李娜进前四,女双郑晏组合拿到铜牌,都进入到赛前假定的理想环节中,李娜击败大威更是事先不太敢设想的场景,中国姑娘们靠自己的能力做到了最好。男子网球依然在第一轮就被集体杀出局,比分好看点或许是个安慰,但你怎么知道是不是老外在确认自己必胜的情况下,存心放你一马呢?

  篮球:7分

  女子篮球四强,男子篮球八强,最低目标线都已经完成,女篮对白俄罗斯,男篮对西班牙这两场经典战役,势必长久地被中国球迷所提起。问题在于我们没能力更进一步,而且男篮在和立陶宛、女篮在和澳大利亚这两场绝对无保留动真格的比赛中,被揍得找不着北,让人实在没兴趣打太高的分数。

  自行车:6.5分

  郭爽在一场悬念迭起的半决赛中,因犯规输在了澳大利亚人手下,最终拿到铜牌;任成远拿到了山地越野的第五,这是自行车四个分项中我们仅有的两个亮点。打分的依据是成绩,大组赛中被撵得不知道在哪里,凯林赛成为副班长,更多比赛连资格都没有,你不可能为这样的队伍打高分。

  棒球:6.5分

  理论上一胜六负的成绩不至于打这么高,但我们竟然赢下了中华台北这支此前没法战胜的队伍,而且在和后来的冠军韩国队比拼时,只以0比1小负。当我们翻看着男队随后1比9负美国、0比10负日本、1比17负古巴的战绩时,简直无法相信这支队伍竟然还让国际棒球界大大吃惊了两回。

  田径:6分

  2个第三,4个第四,1个第五,1个第七和1个第八,在男子马拉松还未开始的前提下,我们以39分排在代表团的第13位。去年大阪世锦赛我们以51分排在第7位,如果去掉刘翔的冠军(8分),那么也有43分,还是比奥运会表现要高。所谓的主场优势,在田径这里更像是主场压力。

  垒球:5分

  垒球要退出奥运会,我们的垒球队也以最惨痛的情形合着这样的节拍,除了灭鱼腩荷兰和委内瑞拉不用多提之外,稍强的队伍中国队全部败下阵来,最后一场痛快无比地以0比9负美国终结了全部比赛。谁都清楚,在大奥运战略下,这样的项目在我国的发展只能进入绝路。

  足球:4.5分

  男子足球是中国体育负面领域里高投入低产出的头号典型,但队员们都窝囊惯了,所以还能拎着LV包毫无羞耻感的撤退;女足曾是我国体育精神的象征,她们任何失利,球迷们都会发自内心的难受。这次女足输给日本,是这几年我们技战术退化形成的必然败因,现在回想几个月前亚洲杯逆转胜日本之役,那才叫奇迹。当然,这次足球也并非一败涂地,男足获得历史性平局,女足小组赛打得很好。

  马术:4分

  能参加奥运会比赛就是胜利,所以打了4分,至于成绩,或许1分都不该打。要么没完赛,要么倒数,我国骑马的历史,绝对比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建国史都要长,但要说到普及现代奥运会所需要的马术技能和知识,我们还只能算是新生国度。(孟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