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备战

残奥帆赛独具亮点 全身瘫痪选手靠呼吸控制航行

  9月8日,2008残奥帆赛将在青岛正式拉开帷幕。与普通人相比,残疾人要想在海上驾驶帆船乘风破浪,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当然,他们也需要更多的辅助设备,来帮助自己操控帆船。比如,一些重度残疾的运动员,需要被固定在船上参加比赛,以防不慎落水。

另外,对于那些全身瘫痪的运动员来说,他们还会使用更加先进的呼吸电子操纵装置,利用自己的呼吸来控制帆船在海上航行。

  重度残疾者要被固定

  据介绍,与奥帆赛9个级别11个比赛项目不同,残奥帆赛只有2.4米级的单人龙骨艇、索纳级三人龙骨艇和SKUD18级的双人龙骨艇三个级别,其中双人龙骨艇是北京奥运会增设的项目。这三个项目的用船都是龙骨艇,这种船在中下方有很重的铅块,可以防止船倾覆,以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另外,同样是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参加双人龙骨艇比赛的两名运动员中,残疾程度重的舵手要被固定在船上。

  双人艇男女队员搭配

  残奥帆赛的三个比赛项目均为公开级,即男女运动员都可参加,但由于考虑到比赛成绩等原因,参赛的运动员主要是男性,女运动员则少见。而青岛残奥帆赛将改变这一现状。根据前不久奥帆委发布的残奥帆赛竞赛规程,这次新增设的SKUD18级双人龙骨艇项目,要求至少有一名女运动员。这也就是说,该项目将出现男女运动员搭配参赛的情况。

  分级师将出海“跟踪”

  和奥帆赛一样,残奥帆赛也有丈量员等技术官员,但与奥帆赛不同,残奥帆赛还设有分级师。据介绍,所谓的分级师,就是对残疾运动员的残疾程度进行分级评分的工作人员。在残疾人帆船比赛中,残疾程度最重者可评1分,最轻者可评7分。在三人艇比赛中,三名残疾运动员加起来的分数不能超过14分,双人艇不能超过7分,单人艇不能超过7分。在分级时,分级师要对残疾运动员的关节等残疾部位进行检测,以防止有健全运动员混入比赛。另外,比赛时分级师要乘另一条船出海,近距离密切关注运动员的残疾部位,如果发现有作假行为,那运动员将受到处罚。

  用呼吸控制帆船航行

  残奥帆赛不少运动员的船上,都会使用一些高科技的辅助操控仪器,主要有手控电子操纵装置和呼吸电子操纵装置,而最令人称奇的是呼吸电子操纵装置。这种装置主要是给那些全身瘫痪的运动员提供的,为了方便自己操控帆船,他们会在帆船上加一套控制部件,这样,全身瘫痪的运动员就可以通过吹吸两根塑料吸管,来实现自己操纵帆船的意愿。在帆船上的两根吸管中,一根用来控制船舵,运动员吸气时,帆船右转,呼气时左转;另一根则用来控制风帆伸缩。有了这套装置,即便是重度残疾的运动员,也可以实现自己在海上航行的梦想。

  残奥帆赛今年才“8岁”

  与其他残奥会比赛项目不同,残奥帆赛非常年轻。该项目1996年才被列入残奥会表演赛项目,在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悉尼残奥会与雅典残奥会均设两个比赛级别,即2.4米级的单人龙骨艇、索纳级三人龙骨艇。北京残奥会帆船项目新增加了SKUD18级的双人龙骨艇。每个项目都将进行11轮比赛,使用两个比赛场地,也就是奥帆赛上所说的A、B两个场地。在家门口参赛的中国残帆队将参加全部三个项目的比赛,力争在青岛的这片海域上为国争光。本报记者李志波张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