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分析评论

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仪式侧记:天佑圣火天佑残奥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奥运专电 侧记:天佑圣火 天佑残奥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吴俊宽

    蓝瓦金顶的天坛祈年殿,壮观恢弘。

在铅灰色天空的映衬下,更显庄严沉静。8月28日这一天,这座近600年历史的中国古代祭天之所将见证一个伟大时刻——第十三届残奥会圣火的点燃。

    祈年殿前,如意形的舞台上立起四朵祥云,装饰祥云图案的巨鼓矗立两侧。舞台前,旗帜飘飘。近千名观众带着兴奋、期盼,等待北京残奥会圣火点燃的那一刻的到来。

    与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方式相同,北京残奥会圣火火种也将使用凹面镜,利用聚光点燃火种,寓意着采自太阳之火。而残奥圣火采集仪式在中国古代祭天场所举办,恰恰符合了中国“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体现着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的追求,也契合着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理念。

    “我们在策划取火仪式前考虑过很多地方,比如黄帝陵。但最后,依然觉得天坛是最佳选择,因为它是祭天的地方,最能体现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工作人员张和勇说。

    十三名白衣号手站在祈年殿白色石阶上吹响号角,距离圣火取火时刻只有半个小时。但此刻,天依然是阴沉沉得见不到一丝阳光,所有人心中不禁带上了一丝担忧。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开始前,午后有大雨的天气预报让人们为能否成功取火担忧了一阵。但当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取火的那一瞬,灿烂的阳光倾泻而下,引燃北京奥运会圣火,似乎早已预告北京奥运会将成功举行。

    这次,太阳神还会眷顾北京吗?

    鲜艳的五星红旗由6名礼仪旗手高擎,自祈年殿上方通道慢慢行至一层平台西侧,雄壮的国歌随之奏响。之后,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入场,6名礼仪旗手高举会旗从祈年殿上方通道,行至一层平台东侧,悠扬的会歌响起。

    时间指向10点40分,地面上隐隐约约显现出飘舞旗帜的影子,有阳光了!一缕缕阳光透过厚重的云层洒到了在座所有人的身上,也将人们心中的希望点燃。

    阳光越来越明亮。当美丽的圣火采集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手语主持姜馨田从艺术团小舞蹈演员汪伊美手中接过引火棒准备引火时,太阳冲破层层乌云,耀眼地挂在天空上。

    姜馨田半蹲下身体,用右手将引火棒放置子在凹面镜前。片刻,姜馨田手中的引火棒便有火苗窜出,全场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和掌声,庄严的音乐随之响起。

    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点燃了。冥冥之中,北京再得天佑。

    “早上看到阴天多云的天气的时候,妈妈和我都非常担心。我们祈祷天气赶快变好。点火的时候看到太阳出来了,我特别激动,”这位小时候因药物导致聋哑的姑娘兴奋地用手语“描述”着她的心情。

    国际残奥委会顾问莫里斯说,他坚信好运会伴随着北京残奥会。

    “我一直都不担心天气对取火有影响,因为该来的总会来!”他坐在轮椅上说。

    因为这突然而至的阳光和顺利的取火仪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非常开心。

    “今天一开始是阴天,我非常担心,一直揪着心,”她说。

    为以防万一,仪式组织者早在前两天的彩排中采集了“备份”圣火。如果不能在仪式当天成功采集火种,北京残奥会火炬依然可以通过备份火种点燃。但汤小泉很高兴那份“备份圣火”没有用上,她觉得这是残奥会顺利召开的预兆。

    “真没有想到,即将采火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这说明老天看到中国努力筹办残奥会,看到全国人民这么关心残奥会、关注残疾人,所以保佑我们高高兴兴采到火。这预示着残奥会将一切顺利,”她说。“我们非常高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