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中国在古老天坛取火拉开“精彩残奥”帷幕(组图)

  8月28日,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南广场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点燃残奥会第一支火炬。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 题:中国在古老天坛取火拉开“精彩残奥”帷幕

  新华社记者 桂涛

  28日,在中国古老的祭天场所天坛祈年殿,北京残奥会圣火火种由凹面镜聚光点燃。刚刚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开始为举办一届同样精彩的残奥会做最后冲刺。

  “残奥圣火的点燃标志着本届残奥会在中国拉开帷幕,残奥会火炬将在这个伟大的国度传递。”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说。

  28日上午,在悠扬的古琴声中,北京奥运会残疾人火炬手金晶所持的火种盒被点燃,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用祥云火炬从圣火盒中取火。随后,刘淇将火炬交给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并由温家宝点燃了伫立在仪式台正中的圣火盆。整个圣火采集仪式简短庄重。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之前曾说,残奥圣火在天坛点燃,意味着“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体现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的追求,同时也契合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理念。

  8月28日,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南广场举行。这是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引燃引火棒。新华社记者杨光摄

  天坛位于紫禁城城南,已有近600年历史,是中国明、清两朝皇帝祭天之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

  火种采集仪式后,残奥会火炬将开始沿着“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条线,以“超越融合共享”为主题在中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传递,并于9月6日到达残奥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残奥会主火炬。


  24日奥运会闭幕后,北京便又立即转向另一个目标——举办一届同样精彩的残奥会。

  刘淇在26日的残奥会赛时工作动员大会上表示,要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人满意。

  目前,在天安门广场,35万盆鲜花和迎接残奥会的景观布置开始更换,“中国印”图案被撤换为残奥会会徽“天、地、人”,所有的奥运吉祥物“福娃”标志也要转换成为残奥会的吉祥物“福牛”。

  从奥运会闭幕到残奥会开幕,不足半个月,奥运会的13个竞赛场馆和奥运村、新闻中心等非竞赛场馆,要完成包括会徽、官方海报、吉祥物等在内的数万平方米的形象景观标志转换。

  北京已在秀水街、故宫、天坛等旅游点以及地铁等公交场所内增添了供残疾人使用的专用通行设施,为残奥宾客打开无障碍大门。

  28日,残奥村预开村,目前正在铺设应急无障碍通道、残奥景观,预计将于30日正式开村迎客。

  8月28日,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南广场举行。这是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引燃引火棒。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令人期待的残奥会开幕式目前也在紧张的排练中,不久将进行带妆、带观众彩排。

  北京残奥会定于9月6日开幕,为期12天。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运动员将来到北京角逐。这一体育盛会将在奥运会之后再次给中国人和世界观众带来难忘的奥运体验。

  目前,北京残奥会“鸟巢”“水立方”等处比赛门票已销售一空,总体门票销售已经过半。

  北京市政府多部门日前联合发布《致广大市民的倡议书》,呼吁市民共同参与、热情奉献,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作出贡献。

  北京胡同里为盲人讲电影的“心目影院”也计划到残奥会现场为盲人讲述比赛,让他们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下真正感受奥运的魅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