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火炬传递工程师黄启均:百次磨炼方成“一炬”

  黄启均:百次磨炼方成“一炬”

  三秦都市报 - 2008-08-29

  北京奥运会在人们的狂欢声中落下帷幕,黄启均也跟着松了一口气,因为主火炬始终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回想开幕式主火炬点燃的台前幕后,这位华帝燃具的当家人、也是“祥云”火炬的制造者,感慨万千——作为北京奥组委的火炬技术顾问和“祥云”火炬全球传递的技术工程师,“鸟巢”主火炬的成功点燃,他付出了很多,不过,看到奥运会举办得如此成功,他觉得一切都值。



  据介绍,为了给开幕式主火炬点火的创意提供技术支持,从7月25日开始,黄启均每天从零点开始工作,凌晨5点多结束。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和整个团队总是一连几天通宵达旦地工作。经过两百多次试验,最后,黄启均对火炬进行了大胆的改造。仅用了10天,他们就解决了所有的技术难题。而从今年3月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开始,黄启均就以北京奥组委技术顾问和圣火护卫的双重身份,一直陪伴着“祥云”火炬,为每一站的圣火点燃和圣火盆点燃提供技术保障。黄启均告诉记者,火炬在境外传递的每一站平均仅有30个小时左右,一传递结束就立刻上飞机去另一个国家传递,而黄启均他们要赶在下一站传递开始前把火炬装好,并反复测试。往往这个工作完成后,就是清晨五六点钟了。整个团队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境外传递的前5天很多人都是连续5天没睡觉。

  据记者了解,黄启均之所以能够成为火炬全球传递的技术工程师,其实是因为这次传递用的一共两万多把“祥云”火炬,全部都出自华帝之手——“祥云”火炬的外观每一个角度都呈流线型,每一个面都是不可展开的。这对加工技术和制作工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现代金属加工成型工艺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挑战。令人欣慰的是,华帝接受了挑战,并漂亮地完成了制造任务。对此,黄启均笑称,本次圣火传递虽然任务艰巨,但没有出现过任何技术问题。这说明他作为“圣火护卫”的工作是合格的。从结果看来,“祥云”火炬的熄灭率只有0.5%左右,远远低于以往历届奥运火炬,这也说明了火炬的制造和技术是过关的。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王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