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采集仪式实施组专家选择天坛理由 体现中国理念

  曾考虑在猿人遗址取火

  记者:残奥会圣火采集地点如何确定?

  郭毳:按照惯例,残奥会圣火的采集仪式是在主办国进行。我们当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海选。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景点报名参加了选拔,其中包括黄河壶口瀑布、周口店猿人遗址、黄帝陵等,这些代表中国历史的地点都曾考虑过。

  选天坛契合天地人含义

  记者:最终选择天坛的理由是什么?

  郭毳:经过筛选,我们觉得残奥会的天地人标志以及残奥会的精神,和天坛相契合。天地人标志上的红蓝绿三色与天坛祈年殿映入蓝天的颜色很一致,而且天坛作为中国古代的祭祀场所,最能体现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我们经过综合考虑,选择天坛作为仪式地点。

  洁白青花裙与天坛融合

  记者:圣火使者的服装非常有特色,服装的设计有什么特殊的用意么?

  郭毳:我们找到了许多设计师,包括当时设计奥运颁奖礼仪服装的几位设计师。台上的26个礼仪人员身着纯白色红边的祥云旗袍,和天坛的背景相融合。而圣火使者姜馨田的服装区别于礼仪人员的旗袍,我们也特意考虑到她的礼服设计。可以看出,无论从地点的选择还是服装形象的选择,都具有中国特色。所以,礼服选择了白色点缀蓝色青花,简洁的裙装显现出圣火使者的圣洁。服装最初的设计是带有披风和前襟的,但最后我们选择了简洁的设计方案。

  已事先采集好备用火种

  记者:昨天早上北京多云,太阳直到中午才出来,我们是否考虑到了天气原因,做了点火的应急预案呢?

  郭毳:当然有预案。在仪式的前几天,我们以同样隆重的程序、与仪式一模一样的方式采集了火种,这个就将作为备用火种保存。一旦采集仪式当天由于天气等原因无法完成采集,我们就使用备用火种点燃主火炬。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李艾 翟烜 郭莹 许青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