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备战

青岛残奥村正式纳客 运动员轮椅不可以随便坐

  本报8月29日讯(记者李志波 杜金城) 明天,青岛残奥村将正式开门纳客。今天下午,即将在残奥村服务的109名残奥帆赛志愿者,参加了开村前的最后一次集中培训。来自国际残帆联的技术代表亲自向志愿者们讲解了有关助残知识,并现场演示了一些助残服务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在助残时,除了要给予残疾人运动员足够的尊重外,还有不少禁忌需要注意,比如不能随便坐运动员的轮椅;在没有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也不能随便伸出援助之手。

  对话轮椅运动员要平视

  在109名残奥村志愿者上的“最后一课”中,除奥帆委竞赛部副部长董海给大家介绍的残奥帆赛总体概况和相关竞赛知识外,最主要的环节就是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费尔·瓦迪、伊恩·哈里森与协调员保琳一起,为志愿者们现场讲解了助残知识。

  刚开始,国际残帆联协调员保琳给志愿者们讲了一些助残服务事项。比如说在与坐轮椅的运动员交流时,一定要蹲下或找把椅子坐下来与其平视对话,而不要站着与其对话;当然,另一个极端——— 跪着对话也不可取。在讲到运动员的轮椅时,保琳格外强调,在残疾人眼里,轮椅就是他们的衣服,因此不管出于什么考虑,任何人都不能去坐运动员的轮椅。当然,也不能用脚去踩轮椅的轮子等部位,否则就是对他们的不尊重。

  征得同意再伸出援手

  不少人非常希望伸手去帮助残疾人,但这往往好心办了坏事。保琳说,残疾人运动员都有着很强的自立意识,除了在一下午的比赛结束后,十分劳累的他们有时需要帮助外,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因此志愿者如果想帮助残疾人,首先要做的一件事,便是征得他的同意,假如他点头了,才可伸出援手,否则千万不要贸然上前。

  假如运动员需要帮助,志愿者更要注意服务细节。保琳举例说,在推着轮椅运动员前行时,千万不能东张西望,而要密切注意道路的状况。如果有障碍物,一定要减速并让轮椅的两个小轮先绕过障碍物,否则会使运动员受到颠簸,甚至有可能从轮椅上摔下。

  在谈到给残疾人运动员指路时,保琳也格外强调,这个时候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能指错路,因为一旦指错了,残疾人运动员在返回重新走时,需要比平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

  抬运动员至少需要两人

  讲完一些理论上的助残知识后,国际残帆联的两位技术代表费尔·瓦迪、伊恩·哈里森还和保琳一起,现场演示了助残服务的一些动作细节。其中两位技术代表临时客串了运动员。

  他们重点给大家演示的是,当运动员万一从轮椅上掉下来后,志愿者该如何去帮忙。保琳说,这种情况下,至少需要两名志愿者。他们需要先提醒掉下轮椅的运动员在胸前交叉双臂,然后其中比较壮的一名志愿者上前托住运动员交叉好的双臂,另一名运动员则需要抱住运动员的双腿,两人一起努力将其抬回到轮椅上。这期间需要注意几个细节:一是当两名志愿者往轮椅上抬运动员时,需要运动员自己喊着“一、二、三”并发出抬的指令,而不能自作主张擅自抬离地面,否则有可能伤着运动员;二是志愿者在用力抬运动员时,必须曲膝直背而不能弯腰直膝,否则有可能“闪”伤自己。

  四名志愿者现场将国际残帆联的两名技术代表先抬到了地上,后又从地上抬回了轮椅上。他们准确而到位的动作,赢到了两位技术代表的掌声。“我觉得这是一堂非常精彩的助残课。”参加培训的残奥帆赛志愿者史航说道。他表示,一定会努力掌握每一个服务要领,热情、耐心、准确、周到地为残疾运动员服好务。

  参加完培训后,志愿者们还到场馆内,进一步熟悉了新增的一些无障碍设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