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计划启动 水立方变身游乐中心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奥运专电 题:赛后利用计划启动 奥运场馆精彩纷呈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当许多人还沉浸在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带来的喜悦和兴奋中时,北京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一系列精彩的演出和比赛安排将确保奥运场馆未来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鸟巢”:重大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的精彩舞台

    当奥林匹克圣火在北京熊熊燃烧时,“鸟巢”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刘翔悲情退赛时孤独的身影、博尔特改写世界纪录时激情的呐喊都让人对钢铁编织而成的“鸟巢”印象深刻。人们都在关心,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所有赛事结束后,“鸟巢”会用来干什么?

    北京中信联合体体育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一表示,“鸟巢”将原汁原味地保存奥运赛事时的场景和设施。今后,“鸟巢”最主要的用途是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

    据介绍,“鸟巢”赛后将充分利用自身场地优势拉动场馆商业的发展,运营规划以承接大型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开发无形资产、出租配套商业地产为三大主要经营模块。

    据悉,国安足球俱乐部已将国家体育场定为主场,将在赛后进驻。另有体育经济公司计划洽谈诸如皇马访华等国际体育活动。

    “鸟巢”业主还计划投资进行二期改造,规划包括酒店、餐饮、超市、俱乐部以及精品卖场等业态,届时,“鸟巢”的商业面积比重将达到35%左右。“鸟巢”未来将成为一个文化娱乐时尚中心,既要服务竞技体育,又要满足群众观看体育比赛、进行健身娱乐的需要。

    “水立方”:最大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北京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狂揽8金,创造了一届奥运会个人获得金牌数的新纪录。而24项新的世界纪录和66项奥运会纪录在梦幻般的“水立方”中诞生,更让人们惊呼“水立方”变成了“水魔方”。

    据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介绍,“水立方”设计时把休闲使用的场地设计成五倍于赛场的规模。赛场共有1.7万个座位,其中1.1万个是临时座位。这些临时座位赛后将被移除,空出来的场地可以让人们来休闲和健身。

    “水立方”赛后运营的主体是人造冲浪海滩,围绕它还有种类繁多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预计建成后将是北京最大、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水立方”外方主设计师、澳大利亚皇家建筑师协会特别终身会员约翰·贝尔蒙表示,“水立方”针对各个年龄层次的人,探寻水可以提供的各种娱乐方式,开发出水的各种不同用途,希望它能激发人们的灵感和热情,丰富人们的生活,并为人们提供一个记忆的载体。

    据康伟透露,奥运会之后,“水立方”将会成为一个“酷”感十足、完全体验式的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中心。预计改造工程将于2009年春节后开始,改造期为一年左右。

    五棵松篮球馆:NBA在中国的第一个固定比赛场馆

    因为姚明和美国“梦八”队的出现,使位于五棵松的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变成奥运期间最炙手可热的比赛场地之一。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董事长赵燕说,奥运之后,这里将打造成NBA在中国的第一个固定比赛场馆。每年将为中国观众带来NBA表演赛、季前赛、常规赛等多场次的NBA高水准比赛。

    据介绍,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已与NBA中国及美国安舒茨娱乐集团(AEG)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关系确定后,作为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专业运营公司的AEG公司在奥运期间就为场馆的运营保驾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比赛结束,2008年9月,AEG公司将正式接管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全面负责场馆的活动经营,包括组织各类大型演唱会、各种大型体育赛事及表演等综合性场馆活动的全部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推广等。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的比赛和演出计划已经排到了2009年,今年10月3日就将举行首场大型演唱会,10月还会迎来NBA中国赛及NBA明星表演赛。2009年已有近100场比赛和演出列入计划。

    场馆利用: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并重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中,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同等重要。赛后利用将遵循四项原则——场馆的公益性、公众性原则;场馆运行的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坚持在场馆运行中体现“鸀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的原则;坚持场馆利用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结合的原则。

    据介绍,其他北京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计划也正在陆续展开。媒体村作为商品住宅已预售近80%,计划今年年底前向买房者交房。奥运村房屋已在赛前预售70%,业主单位计划赛后尽快恢复商品房的平面布局,2009年上半年陆续交房。

    而国家会议中心赛后按照正常的经营功能和布局,将于今年10月底开始对会展、商业、酒店、写字楼进行赛后利用硬件改造,预计2009年下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签约会展活动9项,意向签约22项,洽谈46项,商业部分的管理模式、市场定位和品牌引进工作正在进行中。(完)2008/08/30 17:0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