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探访残奥村:餐厅开辟轮椅停放区 浴室增设浴凳

  本报讯(记者李艾)昨天下午,五星红旗在北京残奥村冉冉升起。当天,北京残奥村正式开村,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99名运动员,2644名随队官员和640名技术官员将陆续进村入住。中国残奥代表团是第一个入住残奥村的代表团。

  当天下午,中国残奥代表团在残奥村升旗广场举行誓师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向中国残奥代表团授旗。

  当天,《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在残奥村和平广场揭幕。这是残奥会历史上首面以联合国公约为主题的纪念墙,以敦促人们遵守在5月3日生效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

  ■探访残奥村

  餐厅开辟轮椅停放区

  与奥运会时相比,面积达两万平方米的残奥村运动员餐厅有很多细节发生了变化,通道宽了,运动员使用轮椅穿行更方便;取餐台调低了约10厘米,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取餐更加顺手。而原本设置了运动员风味餐厅的东南角则空出了一大块场地。

  残奥村餐饮副总经理崔勇说,原本能容5000人同时就餐的这个餐厅,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搬走了1000多把椅子以使用餐环境更舒适,有的取餐台被拆除,运动员可以坐轮椅到餐柜前。

  空出来的场地是专门辟出来为就餐者存放轮椅用的区域。崔勇说,很多运动员就餐后会直接奔赴赛场,这时他们的陪同人员会同时携带竞赛用轮椅,有了这个存放区,运动员就能临时甩开这个负累,坐着生活用轮椅去吃饭了。

  在餐厅南门,金光灿灿的“鸟巢”和光影错致的“水立方”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掀起“鸟巢”、“水立方”的“盖”,一排排比米粒还细小的观众席座椅、游泳馆跳台历历在目,原来这是专为盲人运动员准备的触摸模型。

  据介绍,残奥村运动员餐厅的供餐规模与奥运村相等,也同样是24小时服务,菜单同样是8天一换。由于9月2日开始恰逢穆斯林的斋月,这里还将特别加强夜间的供餐服务。

  此外,针对部分运动员存在吞咽障碍的问题,餐厅提供搅拌机和榨汁机,将水果蔬菜榨成汁,运动员用吸管就可以饮用。

残奥村内的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工作人员演示维修过程。本报记者周民摄
残奥村内的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工作人员演示维修过程。本报记者周民摄

  轮椅假肢维修服务免费

  残奥村内开辟了轮椅假肢维修中心,昨天早上7点开始运行后就有运动员前来维修轮椅。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处长甄小珍说:“凡是制作假肢所需要的器材这里一应俱全。从抽真空机、打磨机、平面磨床到大小不一的螺丝刀、钳子等,应有尽有。”维修中心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持续到晚上11点,和诊所开放时间一致,而且一旦有“急诊”,这里的维修工作将通宵达旦。

  据介绍,北京残奥村所设立的轮椅假肢维修中心的规模、服务都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好的。来自19个国家的150名专业技师将随时为运动员提供假肢修复、矫正等各种服务,而从维修服务到所用的各种零配件都将是免费的。

  运动员浴室增设浴凳

  残奥村公寓一至三层为残疾人运动员服务,无障碍设施会让运动员轻松地到达住所。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使用,浴室内特别增设了浴凳,而淋浴头的高度也有高、低两种。卫生间内采用了大袋擦手纸和垃圾袋,在房间的门、墙上也增添了多处大扶手以帮助运动员自由进出。同时,各个居民服务中心设有应急专项服务小组,针对不同特点的客人提供及时、突发性服务。

  在交通方面,残奥村专门配备了带有轮椅登降踏板的30辆大客车。残奥村还将为有需求的轮椅运动员提供电瓶车牵引服务。村内班车重点车站也加装临时残疾人专用站台,并将增派志愿者帮助残疾人运动员上下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