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分析评论

奥运新华时评:奥运遗产贵在点亮理想之火(图)

最美奥运妈妈,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马项目银牌得主丘索维金娜。

  新华网南京8月31日电题:奥运遗产贵在点亮理想之火

  记者郭奔胜

  奥运刚走,残奥会将至,人们仍然沉浸在北京奥运周期的喜悦中。奥运本身是一种理想,而奥运赛场更是绽放理想之花的舞台。无论是意气风发的奥运健儿,还是身残志坚的残疾人运动员,无论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奥运之旅都是人生的理想之旅。而对身处奥运之外的人们,同样是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理想教育。


  奥运用体育竞赛的方式释放着理想的榜样作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致辞中呼吁,所有运动员都要为青年人作出榜样,奥运要成为青年人心中的典范。毫无疑问,上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做到了。

  奥运赛场上出现了一些高龄或大龄运动员,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对体育深沉的爱,这些老将怎会与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同台竞技;虽然一些国家或地区在政治上还存在一些隔膜甚至发生战争,但赛场上的运动员却用深情拥抱表达对和平理想的渴望;场内场外数万名辛勤的志愿者成为抒写奥运理想的重要元素,志愿与竞技一样精彩;不论种族和语言,人们都在为奥运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齐声喝彩。

  奥运赛场刮来的理想之风清新而动人,这无论对现场观众还是对电视机前的人们而言,都是永远难忘的,难忘运动员脸上质朴的笑容,难忘运动员挑战自我极限的壮美,难忘奥运赛场新人辈出的激动,难忘奥运理想之光散发的绚丽多彩,难忘4年等待后的理想实现。

  在归代社会,以奥运为鉴,可正理想之路,正所谓“鸟巢一代”必然挺起理想的脊梁。这理想是以人类福祉为大,以和谐为美;这理想是以顽强拼搏为基,以过程为美;这理想是以挑战极限为要,以人性为美;这理想是以积极参与为荣,以分享为美;这理想是以尊重失败为品,以宽容为美;这理想是以维护公平为核,以重诺为美;这理想是以“更高更快更强”为向,以追求为美。

  相信几天后隆重开幕的残奥会必将又是一幅放飞理想的精彩画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