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央视记者冬日娜深情谈刘翔 揭秘飞人受伤导火索

图为:刘翔和冬日娜
图为:刘翔和冬日娜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作为央视的体育记者,冬日娜长年追随刘翔南征北战,总是能第一时间采访到他,刘翔退赛后,众多网友热议冬日娜“煽情”,冬日娜如何为自己辩解?刘翔在赛前赛后又到底是怎样的状态?

  受伤导火索竟是多年前光脚穿鞋

  记者:能谈谈北京奥运会跟踪刘翔的整个过程吗?

  冬日娜:8月10日田径队出征奥运会前总动员时刘翔显得很轻松,对着镜头做了各种搞怪的表情。我采访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他说刘翔赛前最后一次模拟比赛,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紧接着是8月16日,刘翔第一次上起跑器全力起跑,脚疼突然发作。刘翔进村之后第一件事,由医务专家会诊,结果发现是跟腱部分有炎症。据孙海平介绍,作为有着10年跨栏史的运动员,刘翔最大的优势是从来没受过一次伤。即使2006年2月15日崴了一次脚,也因祸得福,疗伤期间进行各种身体机能补充,没想到7月份破了世界纪录。

  记者:你事先没有想到这可能会导致刘翔退赛吗?

  冬日娜:比赛前一天晚上一点多,刘翔的父亲打电话跟我说,千万别提脚伤,问他出现在奥运会上什么感觉就行。我问,孙导说刘翔跑出了历史最好水平,难道是超过12秒88,跑到12秒85了?刘翔父亲说:“比这还要好。”

  最后关头疼得连跑鞋都穿不了

  记者:刘翔到达赛场后,你看到了什么?

  冬日娜:发布会过后我才了解到,最后关头,刘翔疼得连跑鞋都穿不了了。孙海平当时采取了极端办法,三位医生一起发力,使劲刺激疼的部位使之麻木,估计能维持10分钟左右,没想到5分钟劲儿就过去了。进场后刘翔只好坐在地上,使劲攥着双脚。后来他低着头坐着,有一分钟时间盯着地面,后来我通过采访证实,那时候他内心的挣扎是最剧烈的。

  为什么第一次枪响之后才退出

  记者:刘翔还是跑了第一枪。

  冬日娜:刘翔踏上起跑器,准备第一枪起跑时,依然没有决定退出。坏就坏在第一枪有人抢跑,运动员起跑会启动全身力量蹬出去,刘翔一跑出去,差点软在第一个栏前,他这才扭头回来下场了。

  记者:接下来你在现场表现得有些激动。

  冬日娜:我认识检录处的裁判长,他说刘翔退出比赛后就坐在检录处的墙边无声地流泪,后来又把衣服蒙到头上,浑身因抽泣而颤抖。10分钟后,教练才把他带上班车回到奥运村。

  他回去后,在房间里看了中央电视台转播的新闻发布会。我虽然特别难过,不过我认为应该尊重每个运动员的选择。后来接到台里的连线,让我描述现场的样子。当时孙海平在发布会上突然掩面而泣,我一下子就受不了了,这么多年孙海平没哭过。

  记者:为什么要在那个时刻透露刘翔赛前曾跑出好成绩?

  冬日娜:我当时看到的是,刘翔走了,观众在那等他回来。大家都知道他不会回来了,但还是有所期待,心有不甘。

  谁不想出现在奥运会上?难道说刘翔怕罗伯斯才退出比赛?他为什么等第一次枪响了之后才退出?所以我当时就决定,要承担被质疑的风险告诉大家,刘翔8月8日曾跑出接近12秒80的成绩,很可能21日晚上出现一个又拿冠军又破世界纪录的场面,就像博尔特那样,但是因为突如其来的脚伤,这一切没能实现。

  别人看刘翔只用13秒,他一年却要练365天

  记者:你是刘翔退赛后第一个见到他的记者吧?

  冬日娜:当天刘翔一直在做治疗,到了晚上10点半,我争取到一个在刘翔奥运村房间里的采访机会。刘翔表示,那一刻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说起来很平和,但谈到退赛还是很激动很难受,几次都说不下去。

  记者:你怎么看待刘翔退赛?

  冬日娜:我自己感觉,大阪世锦赛后,刘翔的表达是雅典之后最有激情的一次。因为刘翔奥运会、世锦赛冠军都拿到了,很容易给人一种失去目标的感觉。大家觉得他高高在上,生活在五彩斑斓之中,其实不是。他肯定想在北京,自己家门口参加一次奥运会,拿金牌。

  在大阪决赛的前一天晚上,刘翔发烧发得特厉害。离开北京去大阪之前,我带他去理发,问他感冒好没好,他说还没好,这可能是命吧。他觉得他拿不到大阪的金牌,必须跑到奥运会之后的德国世锦赛再去争取奖牌。

  刘翔在大阪觉得,感冒就是命,让他跑到2009年去。每个人喝着啤酒咖啡在电视机前看他的输赢,只有短短13秒;但他是从早上到晚上,一年练365天。 (李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