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评论

新民晚报:“北京残奥村超级棒!”

  昨天,由奥运村变身的残奥村开门迎客了。“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有没有信心?”开村仪式前,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用这样的方式给中国队员打气,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先生在开村仪式后评价他眼中的残奥村时说,运动员到了这里,吃的、住的一点都不要考虑,他们只需要专心比赛。

“北京残奥村超级棒!”

  餐桌放低一截

  香喷喷,好吃看得见。虽然已是下午3时,残奥村的餐厅依然很热闹,来自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在2万平方米的主餐厅里尽情选餐、用餐。

  和奥运会相比,餐厅减少了1000把椅子。这样桌子间的通道变宽了,方便轮椅穿行。取餐台一般调低了七八厘米,有的餐台干脆拆掉,方便运动员取餐。现在,就餐的桌子也比以前矮了一截,“这片餐桌我们放低到85厘米,坐轮椅的运动员在这里用餐会十分方便。”

  残奥村餐饮部副总经理崔勇介绍,中国烤鸭仍是运动员们最喜爱的食物。残奥会期间,餐饮24小时服务,餐谱8天为一个周期。服务人员2000人,和奥运会时一样。只是一些盲人运动员需要介绍菜品,语言服务的人员增多了。

  轮椅免费维修

  在运动员公寓旁,有一个小屋子特别热闹。屋子内,榔头、铁钳、夹子……简直是一个五金建材铺。原来,这里是残奥村里的轮椅假肢维修中心。上午中心刚刚挂牌,就已经修好了三四部轮椅了。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处长甄小珍介绍,维修中心约600平米,设有取形、打磨、装配、试穿等区域,冲压机、打磨床等六七台大件设备和上万零配件一应俱全。“中心内,从维修到零配件的使用全部免费,不管多贵,有多少我们修多少,没有封顶。”

  维修专家舒曼还说,残奥村轮椅假肢维修中心的规模是历届残奥会中最大的,服务也肯定是最好的。150名专业技师来自19个国家。

  纪念墙上签名

  和残奥村一起揭幕的还有一面特殊的墙壁。在离奥运村村长办公地点不远的广场上,残奥村设立了一个“《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昨天,已经陆续有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在这面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在墙前留下影像。

  北京奥运会“《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是残奥会历史上首面以联合国公约为主题的纪念墙,设立的目的是要敦促人们遵守今年5月3日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这个《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国际法律文件。

  中国是《公约》的缔约国之一,此次在北京残奥村内设立纪念墙意义深远。

  驻京记者 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