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打造秘密武器 日本选手残奥会将坐"F1轮椅"赛跑

  8月30日,北京残奥村正式开村,残奥村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开始启用。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拉下帷幕后,日本期待已久的另一北京项目是即将在9月6日开幕的另一场竞赛“北京残奥会”。为了让日本残缺健儿们能在运动场上大显身手,日本制造业此次特别为他们制造了各种先进的“义手义腿”。
日本一跑车研发公司更首次参与制造,使用F1跑车原料来为选手们设计轮椅,期待参赛者也能在运动场上脱颖而出。

  联合早报援引日本媒体消息称,有了“进化手脚”,日本残奥运动员们的优势明显,他们此次出征北京将携带各种“秘密武器”。

  代表参与1500米竞赛以及马拉松的选手山本浩之(42岁)对媒体介绍:“这次我使用的是F1材料制造的跑车型轮椅,它的特点是能减少迎面而来的空气阻力。鉴于目前这还是一个开发阶段的产品,想必在北京残奥会上坐这种轮椅参赛的只有我一人。”

  对日本轮椅制造业而言,每次的残奥会都是它们技术革新的平台。在上两届残奥运,日本公司靠轮椅的形状来破纪录,这次却着重于在材料上下功夫。将在北京残奥亮相的第一辆F1轮椅制造商原本是一家开发跑车的公司,但为了研发用于竞赛的轮椅跑车,这几年积极雇用残缺人士,将这一事业视为其研究开发的重点之一。

  报道指出,与奥运健儿们不同的是,残奥会的选手们在运动场上使用的辅助器具往往是决定他们胜负的关键。

  参加100米以及200米田径的残奥代表选手多川知希(22岁),天生就失去右手腕。在过去多项比赛中,他都拒绝使用义手,主要是因为铁制的辅助器只会增加他的负担。然而,这次残奥会他决定带一只“轻量级”的义手参赛。一位技工指出:“在开跑时,选手双手触地的动作会影响他的冲劲。此外,义手也能协助选手在赛跑时平衡身躯。”

  据悉,田径选手多川知希装上轻量级义手后,在7月份举行的日本国内100米选拔赛中以11秒42创下骄人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