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张艺谋:开幕式以浪漫定调 导伦敦奥运会不现实

  第29届奥运会闭幕式早已落下帷幕,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了幕前幕后的故事。至今,奥运主题曲《我和你》一直唱彻于大街小巷,今年的秋天它最热。这首歌最初的设想并非是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而是两位歌坛新人扮作志愿者来完成,但害怕影响现场气氛,为了不冒险,最终决定由两位大牌歌星出演,张艺谋说,为此他差点与音乐总监陈其钢闹翻。

据介绍,伦敦奥组委曾邀请张艺谋继续执导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但被他婉拒了。

  开幕式以浪漫定调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人非常感动,点火和活字字体都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浪漫的情调,对于开幕式的定位,张艺谋说:“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词:浪漫。我个人非常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中国人其实从古自今,一直不缺乏浪漫。中国古代的写意画、中国的诗词、音乐,充满着浪漫的色彩,浪漫其实早就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里面。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但在现当代,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还是较为片面的。不少人总是认为中国人生活单一,模式化。我们这次就是要借奥运会这一个巨大的平台,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的浪漫。实践证明,这个想法是对的,它获得了很好的反馈。”

  《我和你》临时换人

  据张艺谋透露,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原计划由两名新人穿着志愿者的服装演唱。在人选上,张艺谋还曾经和音乐总监陈其钢闹翻过脸,“我们一直的策划就是让两个最普通的志愿者唱主题歌《我和你》,就是两个最普通的大学生,不是国色天香也不是天籁之音,要最原本的声音表达。但是离开幕式还有两周的时候,领导说这样担心高潮起不来,还是找两个大腕来唱吧。”后来张艺谋妥协了,临时决定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为此,陈其钢大骂张艺谋,“这个想法咱们排练这么多年了,临阵换人成什么话,还大骂我立场不够坚定。”

  闭幕后有些失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艺谋为奥运会忙了七年,也创造了有史以来奥运开闭幕式的先河,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对此张艺谋自评道,开幕式至少在十年之内无法被复制。他说:“一是现代手法,声光电、多媒体手段;二是人的表演,把大量的人和多媒体放在一起是一个创举;第三个就是大道具、服装、大装置等。”8月24日晚,看着奥运圣火缓缓熄灭,张艺谋很失落:“工作了好长时间,后一解散、一停机,第二天飞机票一买,这个楼哗地就走光了,心里很失落”。

  伦敦抛出橄榄枝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伦敦已经进入准备期。据张艺谋透露,伦敦奥组委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其前往伦敦执导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近日,伦敦的一位组委会官员向张导询问导演开幕式的经验,他说:“那就早一点把你们的场馆交给导演吧。”这位官员随即问他是否愿意做伦敦奥运会的总导演,张艺谋称:“我确实是太累了,我想再当一次总导演对我来说不太现实。”

  菲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