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雄

解密体操运动员选拔与训练 练好需“超人”韧性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体操项目要求运动员重心低,身高不能太高,而同龄中最为瘦小的孩子往往被看好。其次是四肢要匀称,髋部、肩膀的宽度要合适,不能太宽或者太窄;上下肢伸展时要平、脊椎要直。

  四肢要有力量

  “像小白兔那样跳过来!”几乎每个教练会用一些素质练习来判断孩子是否具有体操天分。

孩子会被要求用双手在吊杆上吊着身体,教练在旁边读秒,以判断上肢力量。用跑步、双脚跳来测试孩子的速度和腿部力量。

  一天要练三次

  体操训练是艰苦的,很多孩子中途放弃也是在这一时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训练的艰苦。

  每天早上5:30—7:40,2个多小时的早操训练包括素质和能力练习,以及40分钟的项目练习。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怎么办?很简单,午休时加练。

  上午8:10—11:30,孩子们坐在教室里学习文化课,主要是语文、数学和英语;晚上7:00—8:00是晚自习时间,通常是英语口语练习。

  下午则是专门的训练时间。训练量的大小及难度,从体操馆里孩子们眼泪汪汪的神情就可以看出。这些6岁左右的孩子已经能够在平衡木、高低杠上翻转自如,而每一次难度的增加,也就是一次淘汰过程。

  淘汰随时发生

  从8岁起,孩子们将开始经受比赛考验:全国少儿体操比赛、青年锦标赛、城运会、全运会,直至进了国家集训队。每一次大赛后,金字塔上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赵汉华说:“孩子们随时都可能离开体操”,而在更多的时候,淘汰是自己做出的选择。赵汉华说她不会轻易放弃某一个孩子。“实在是天赋有限的,我会劝父母,免得耽误了孩子的前途。但自己选择放弃的,我就无能为力了。”

  主动放弃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孩子们年龄太小,父母心疼孩子,见孩子训练得太苦,就放弃练体操。赵汉华说:“有的家长动不动就大包小包地来看孩子,不仅助长了孩子的娇气,也影响了其他孩子。”

  小贴士

  1、正常情况下,女孩4岁开始练体操比较合适,而男孩发育较晚,建议从5、6岁开始。

  2、据目前武汉体院的收费来看,包括生活费、学费、管理费、保育费、训练用品费等,每个练体操的孩子每半年收取6000元的费用。

  (见习记者李力力记者门天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