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奥运安保日记 > 安保日记

坚守在鸟巢钢梁上的“父子兵”

  8月13日 星期三 晴

  我的身边有两位同事,一老一少。老民警孙凤鸣,48岁,08年3月份调入治安总队;小民警高雄,23岁,大学刚刚毕业,是一位08年5月借调到焰火工作团队的新兵。他俩从6月份开始搭档,负责开幕式鸟巢顶上的焰火燃放工作,由于高雄的年龄和孙凤鸣的儿子同龄,焰火工作团队的成员都戏称他俩为“父子兵”。

  老孙为人沉稳,老练,从警二十多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小高机敏、聪明,一点就透,还颇有与外人打交道的公关能力,在“鸟巢”这个各行各业聚集的地方就显得尤为可贵。

  老孙年龄较大,很多事情年轻人一次就记住的,他却要反复看上好几次,但老孙不服输,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反复学习;小高年轻,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经过勤奋的学习、恶补之后,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

  就是这样一对年龄悬殊、性格差异的老少民警,经过几次开幕式的预演,却成了最佳搭档。为了满足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要求,8日晚上鸟巢顶部要发射15396发焰火产品,安保任务非常艰巨。为了确保焰火燃放的绝对安全,从7日将焰火产品吊装上顶后,在30多个小时的装弹过程中他们就一直轮流值守监管,反复检查焰火发射装置的安装及焰火产品的装填情况。

  鸟巢顶上的工作环境极其恶劣,没有丝毫可以遮挡阳光的掩体。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孙作为一位长者处处照顾着小高,而小高作为一名年轻人又对老孙尊重有加,两位“父子兵”相互弥补,相互帮助。高雄年轻、腿脚利索,他检查一遍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所以他就自告奋勇多跑几次;老孙年长、胆大心细,一些容易疏忽的问题都被老孙一一发现。就是这样两位“父子兵”,在高空值守了三十多个小时,经受住了高温酷暑的考验,更使年轻人为老民警钢铁般的意志所折服。

  当绚丽的焰火在空中绽放,我在指挥部里默默地向上凝望,那一刻我不是在看美丽的焰火,而是在向鸟巢顶上的父子兵默默地敬礼。辛苦了,我的战友!我的弟兄!

  (文:治安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 徐敬宇)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