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120名海内外火炬手圣火传递 扭秧歌"跳"轮椅操

  本报讯(记者龙露)歌舞、彩旗、欢笑。今天上午,朝阳公园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首都各界的群众聚集在这里迎接2008年北京残奥会火炬的传递。

  今天是残奥会火炬在北京传递的第二天,有120名来自海内外的火炬手参加传递,他们当中有参加残奥会的中外残疾人运动员,有残奥会的官员,也有一直关心着残疾人事业的企业家,其中残疾人火炬手占三分之一。

  8时许,从朝阳公园南门通往礼花广场的甬道上,挤满了夹道欢迎的人群,他们手舞彩旗,高喊着:中国加油,北京加油。

  在礼花广场上写有“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点燃激情、奉献关爱”的红色展示牌矗立在正中间,广场两旁还有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700多名参加火炬点火仪式的群众用掌声、用欢笑,表达着他们对残奥会的期盼。

  8时58分,残疾人展示表演开始。在《祖国明天更美好》的歌声中,残疾人秧歌表演者在两名手语老师的指挥下翩翩起舞,接着50名肢残者手摇轮椅在广场中央表演起轮椅操……

  9时9分,火炬传递正式开始,3名圣火护卫手持火炬和火种灯走入广场。

  9时11分,圣火护卫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后,交到了朝阳区区长程连元手中,程连元不断地挥动火炬。第一棒火炬手、来自中国残联的徐元生接过火炬跑向下一站。此时,广场上“中国加油”的欢呼声,伴着阵阵喧天锣鼓再次响起。

  第120棒,也是残奥会圣火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赵济华,他作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负责人兼新闻发言人,2006年被聘为北京奥运培训顾问和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顾问。

  今天的传递于11时10分结束。传递结束后,火种被送往残奥会开幕式所在地鸟巢保存,直至晚上开幕时,点燃主火炬。

  据介绍,在北京朝阳公园内不但有大面积的绿地,还有很多残疾人的活动场所,在这些场所内有残疾人锻炼身体的专业器械,有轮椅篮球场和乒乓球台。J029

  跑第一棒是莫大荣幸

  徐元生

  时任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的徐元生说:在残奥会火炬北京传递的第二天,能代表所有的伤残人跑第一棒,让我没有想到,同时也感到很荣幸。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北京残奥会不是普通的运动会,是中国人100多年的梦想,是中国残疾人100多年执着的追求,我们这些人有幸参加,并直接参与,真是莫大的荣幸。能第一个传递也表达了国家对残疾人体育事业,对轮椅篮球项目的关注。

  徐元生曾入选国家篮球队,五次夺得全国冠军、先后在第八届亚洲锦标赛、第九届亚运会等比赛中夺得冠军。曾任北京女篮教练员、印度尼西亚国家女篮教练,2006年调入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担任国家轮椅篮球教练。

  残疾人也有辉煌的人生

  李琛

  “残疾人也有辉煌的人生!”当著名歌手李琛传递完火炬后激动地感叹道。李琛表示:三星帮助自己获得了直接参与奥运的机会,这让我激动不已。

  李琛说,我也曾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1989年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中获得气手枪季军,1992年成为残运会的冠军。今天不仅成为了北京残奥会的爱心大使,自己创作的歌曲也将亮相。

  著名歌手李琛是赞助商三星推荐的火炬手,他是北京天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歌手,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1992年在全国残疾人歌手大赛上获得一等奖。1999年凭借一曲《窗外》红遍全国。

  传递文明火种表达爱心

  杨立新

  我们高擎的火炬是光明、是温暖的火种,我们去点燃文明、奉献爱心。我们传递的是火炬,表达的却是爱心。我坚信,健全人与残疾人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北京已张开双臂迎接残奥会的到来,残疾运动员朋友们,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世界,你们将在北京实现你们的梦想。

  杨立新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奉献给社会的,正是一种激励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从这些自强不息的残疾朋友身上,我获得了许多这种精神食粮的良种。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就是把这些良种培育出丰硕的成果,奉献给大众,还原给社会。

  杨立新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多年来坚持舞台演出,先后在《小井胡同》、《茶馆》、《天下第一楼》等剧中成功塑造了各种艺术形象,为话剧的繁荣作出突出贡献,曾获得“北京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奖”;2003年荣获第二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都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繁荣首都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顽强拼搏创造佳绩

  杨磊

  中国轮椅篮球队的运动员杨磊是轮椅篮球队惟一的一名火炬手。杨磊说,我们国家的轮椅篮球项目刚刚起步,与很多国家的运动队还有差距,但在9月7日和12日的比赛中,我们要顽强拼搏,力争创造佳绩,报达祖国人民。同时,也希望能跟高水平的运动队学到先进的技术。

  杨磊2000年参加北京坐地排球队并参加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2000年底加入北京轮椅篮球队,2001年参加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取得第一名;2007年参加第七届残运会取得第一名。

  房祖名

  我会好好努力好好珍惜

  70号火炬手是来自香港的影星房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房祖名显得很低调。对于此次的残奥会火炬传递,他显得特别兴奋甚至还有一点紧张:“火炬传递的安排很紧凑,在之前我常常会在脑海中想像一下传递时的情景,真的很怕自己会跌倒。”

  在采访中房祖名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因为实在太兴奋,昨晚躺在床上的他还需要靠一点点安眠药和做运动来辅助睡眠。

  谈到自己的父亲成龙是奥运会的火炬手,而自己又是残奥会的火炬手有何感想时,房祖名有些调皮地告诉记者:“当然是很幸运了,非常感谢这次的好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好好珍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