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坚韧奥运志愿者感动众人 最牛票友比"黄牛"还牛

  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很漂亮,伦敦那八分钟,给人印象尤其深刻,虽然有贝克汉姆做花瓶这样的败笔,也掩盖不住其光辉,张艺谋实在应该感谢伦敦人。

  执著 闭幕式那天,我在景观大道上采访,很多警察在维持秩序。

景观大道,就是鸟巢南边800米左右那条新修的大路,十分宽广,是观赏鸟巢和水立方的最佳地点,虽然当时才不到六点,人们已经在那里等待传说中的焰火。那里不准有无票无证的闲人存在。

  人群里有一位“大姐”,拥有和《武林外传》中钱夫人一样的口音,说起话来像唱歌的唐山味道。唐山大姐无证无票,属被不能驻留之列,但她不愿意就此离开,而是开始跟警察讲道理:“你们这么做是不合理的。”大姐先给了结论,她的意思是,虽然没有门票或奥组委发的证件,但这不应成为被驱赶的理由。大姐说:“你们这么做就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我是特意过来看开幕式焰火的,为了这个,把孩子都放父母家了。”警察相当耐心,花了大概20分钟时间,终于将唐山大姐劝离。事后,我问其中一位警察,如果这位大姐仍不听劝,有什么办法?警察的回答是,妨碍公务,可以依法处理。我要说的是,闭幕式的无障碍运行,应该感谢很多人,包括努力工作的警察,也包括那位被驱离的唐山大姐,如果没有了普通人的工作和热情,一切皆不可能。这位唐山大姐,就是我遇到的最执著的人。

  坚韧 本届奥运会的志愿者给人以非常大的好感,所以闭幕式临时添加了新增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向志愿者代表献花的环节。志愿者中很多人都是学生,但脸上都挂着职业的微笑,训练想必非常艰苦,那种微笑之甜美在北京很多服务业相关人员脸上都很难见到。有两个志愿者,每天待在一个屋子里,为同声传译的耳机换电池。如果说“之最”,这就是我所知道最无聊的工作了。我很佩服这两位志愿者坚韧的毅力,要是我,说不定一接到任务就崩溃掉了。

  谨慎 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一向以能侃出名,网络上流传的北京司机种种妙语经常让人忍俊不禁。比如有个司机抱怨西直门桥难走,说:“应该在楼上挂俩沙发,让设计师坐上边,看看他们设计的破玩意。”但奥运会期间,几乎所有的司机都改掉了这个毛病,如果你不发问,司机根本不会搭理你。我很奇怪,俗语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怎么可能一夜之间司机们变了性呢?直到发现车里新添的小册子,才了解了其中奥秘。该册子主体有两部分,一为《奥运安保期间出租司机十知道》,一为《运营中遇到下列情况怎么办》,前者十条,包括知道维护国家形象和首都荣誉,知道严密防范哪几种人,知道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处理等等;后者十四条六十一款,规定得更是细致入微,比如第七条“遇到不明身份的人员收买情报信息时怎么办?”中,就有五款解决方案,包括“义正词严拒绝金钱诱惑”等。脑子里有了这么些规定,难免更谨慎些。

  票友 奥运之前两个月,小说家冯唐问能不能搞到篮球比赛的门票,稍微贵点也可以,他老妈虽然70多岁了,但老当益壮,最爱的就是篮球。我一筹莫展,只能说试试。我跟他说,其实,最好的方法可能是比赛当天,直接到赛场去,说不定那些比赛根本没什么人看,售票窗口就能直接买到,当然,有姚明参赛的场次除外。奥运会开始前,同事关军去采访排队买票的那些人,他所描述的场面吓着我了,那哪里是买票,简直是搏命。当时想,我给冯唐的建议实在是太简单太天真,如此百年不遇的奥运会,想现场买票,确实幼稚。但是某天我到五棵松体育馆附近,才发现那里有大批黄牛,手里攥着大把门票,要价并不凶猛,只翻一番。黄牛党了不起,人们遍寻不获的东西,他们总是能轻松搞定。给冯唐打电话,问:“你要找的门票都找到了吗?”冯唐快人快语:“找到了,都找到了,鸡鸣狗盗各种办法,各类门票搞到40多张。”我本想建议他直奔黄牛的办法看来用不上了。如果评选奥运会最牛票友的话,那就是冯唐了,比黄牛还牛。

  幸运 奥运会期间,北京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情出奇的好。在这里生活了20年,如果我说对中国队获得金牌数量超过对空气质量的关心,那一定显得很虚伪。我关心的是奥运会后如何,说是“绿色奥运”,现在奥运走了,绿色能否留住?我相信,为了奥运会专门建设的100余公里轻轨不会因为奥运的结束而拆毁,3000多辆天然气公交车也不会因为奥运的结束而停驶,重要的是北京市民已经体会到了绿色的好处,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实现这种好处的可能性。回头路不好走,制定政策的人应该也会清楚这一点,奥运会后,北京的空气如果说要差过奥运会前,我是不会相信的,我相信的是:如果北京的环保指标不变,环保局的日子一定好过多了,因为他们每到岁末“抢蓝天”时的劳动强度会小很多。所以,奥运会的召开惠及到最幸运的人,当然是北京市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