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万次磨炼方成“一炬”--“祥云”火炬诞生记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记者

  北京奥运会在人们的狂欢声中落下帷幕,黄启均也跟着松了一口气,因为主火炬始终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回想开幕式主火炬点燃的台前幕后,这位广东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也是“祥云”火炬的制造者,感慨万千。

作为北京奥组委的火炬技术顾问和“祥云”火炬全球传递的技术工程师,黄启均参与完成了境外19个国家和地区火炬传递的技术保障工作,被誉为“伴奥运火炬时间最长的火炬手”。鸟巢主火炬的成功点燃,他功不可没。

  一丝不苟力保成功

  由于保密严格,直到7月24日晚,黄启均才被告知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火方式。点火方式的创意方案确定之后,接下来就需要他来为这个创意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持。留给他的时间屈指可数。

  从25日开始,刚刚经历境外火炬传递还没有来得及休息的黄启均,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开幕式点火演练中了。每天从凌晨12点开始,凌晨5点多结束。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和整个团队总是一连几天通宵达旦地工作。经过两百多次试验,最后,黄启均对火炬进行了大胆的改造:一是大幅增加了排气孔的面积和数量;二是增加了一块隔热挡板;三是增加了燃气的容量。同时,为了不破坏火炬外观的美感,火炬的云纹也被加粗了。仅用了10天,黄启均就解决了所有技术难题。

  事后回忆当时的心情时,他说:“开幕式做得那么精彩,那么完美,主火炬的点燃就是给开幕式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当然会很紧张。”事实上,这个句号他画得很好。

  境外传递一路艰辛

  从今年3月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开始,这位知名企业的总裁就以北京奥组委技术顾问和圣火护卫的双重身份,一直陪伴着“祥云”火炬,为每一站的圣火点燃和圣火盆点燃提供技术保障。从藏独分子肆虐的巴黎,到气候条件异常严酷的珠峰,一路上他要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和不可预测的因素。

  “我之所以要亲自护送火炬传递,一是因为,我本身是这方面的专家,而且我对‘祥云’火炬的技术非常了解。第二,我们确实是对圣火传递非常非常重视,绝对不能因为技术上的故障,影响火炬的传递过程。第三,我觉得这个事情对我的人生来讲,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尽管放下了很多公司的具体工作,但黄启均觉得很值。

  火炬在境外的传递时间相当紧张,几乎是每天一个国家,连降落到起飞,平均在每个国家逗留的时间大约仅有30个小时左右。一传递结束就立刻上飞机去另一个国家传递,而黄启均要赶在下一站传递开始前把火炬装好,并反复测试。往往在这个工作完成后,就是清晨五六点钟了。整个团队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身体上的疲劳不言而喻。境外传递的前五天很多人都是连续5天没睡觉。这对每个人都是一种体能和意志的考验。

  火炬技术超越历届

  谈到火炬本身,这位不苟言笑的老总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因为这次传递用的一共两万多把“祥云”火炬,全部都是华帝股份的杰作。7月24日央视《中国新闻》首次爆出了华帝是火炬制造者,向世人揭开了“祥云”火炬制造者之谜。其实在此之前,这在圈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华帝股份作为一家专注技术研发的企业,此次受北京奥组委委托制造“祥云”火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近距离接触过“祥云”火炬的人应该知道,“祥云”火炬的外观每一个角度都呈流线型,每一个面都是不可展开的。形态看似简单,实则非常复杂。这对加工技术和制作工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现代金属加工成形工艺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挑战。华帝勇于接受了挑战,并漂亮地完成了任务。

  另一点让黄启均颇为得意的是,本次圣火传递虽然是范围最广、行程和时间最长、传递参与人数和棒数最多的一次,但是没有出现过任何技术问题。这说明他作为“圣火护卫”的工作是合格的。从传递的结果看来,祥云火炬的熄灭率只有0.5%左右,远远低于以往历届奥运火炬,这同时也说明了火炬的制造和技术是过关的。他身后的华帝团队,给了他骄傲的资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