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晓奥运开幕式背后故事 张艺谋曾担心创意被抢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阶段,张艺谋提心吊胆地关注着在这期间举行的各种大型活动的开幕式,他最怕的就是已经确定的创意被泄露,或者是正好别人也想到这样的创意先用了。幸运的是,开幕式的创意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张艺谋总结说:“我们的许多创意都非常简单,这样别人才想不到,也没法学,更没法去模仿,确保我们能够做到独一无二。

”虽然有几个创意没有动用高科技手段,但它们产生的效果同样十分感人,尤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官员的认可。

  张艺谋自己最满意的“简单”创意是,全场运动员走过画卷,用他们的脚印踩出“斑斓大地”。这个创意早在2006年9月份的初稿就已经出现了——运动员走过一块浸泡过染料的地毯,走过一段30米长的跑道,留下五颜六色的足迹。这段“跑道”被缓缓拉起,在世界各国国旗的环抱中,变成一座圣洁的奥运讲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就将在这个特殊的讲坛上致辞。

  这个奥运会开幕式历史上首次将运动员作为“演员”的创意,令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都大吃一惊,他认为这个创意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大最美的一次行为艺术。张艺谋说:“只有奥运会这样的平台,才能让一个导演能将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同时集中到一起来完成这个行为艺术。而这些踩下脚印的运动员代表着世界上最优秀的年轻人,他们代表全世界的人们踩下这些脚印,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一次表演,而且它是在不破坏国际奥委会关于仪式流程规定的基础上完成的。”

  另一个创意同样由于简单而在以后很难被别人复制,不过这一次却是在万般无奈的困境中被逼出来的绝妙创意。1988年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在开幕式上使用真鸽子进行放飞表演的做法,这一决定使此后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团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但也无形中增加了困难。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用演员组成“和平鸽”、用灯光显示技术展现“和平鸽”等方式都已经用过。

  张艺谋的创意团队设计的“放飞和平鸽”是由50名身着白衣的少女带领着全场运动员、演员和观众,一起用双手舞动出“和平鸽”的形象,“鸟巢”的膜结构碗边则变成了大屏幕,播放着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们“手舞和平鸽”的画面。现场10万多人也一齐做出和平鸽的手势,放出每个人心目中的和平鸽。

  这个表演的动作设计方案被数次推翻,张艺谋告诉创作人员,一定要让这段舞蹈的艺术性再降低一些,让动作更简单一些,让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非常喜欢这个创意,“这是奥运史上最简单、最独特,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放飞和平鸽仪式。”罗格特意提前练习了这些动作,在开幕式上也成为真心放飞和平鸽的一员。本报记者肖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