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英国老人踏上旅途 从北京到伦敦用马蹄连接奥运

  用马蹄连接奥运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落幕,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开幕。一位执著的英国老太太和一位中国马痴立志要用4年的时间骑马完成从北京到伦敦的路程,用马蹄丈量并连接起两个奥运城市。

2008年10月25日,老太太完成了从山海关老龙头到北京八达岭的路程,初战告捷。明年3月份,他们将正式朝着伦敦方向出发,他们的目标是骑马走完每一步路,绝不以车代步。

  英国老太太叫梅根,中国马痴叫彭文朝,他们都是爱马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走马天下,宣传奥运,传播马文化。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顺亭

  英国铁娘子

  西游记

  59岁的梅根女士是一位英国老太太,在很多中国马友看来,她的西行计划酷且伟大。因为在此之前,有马友把这个计划看成像“唐僧西天取经”那样不可思议。

  迷上中国的老太太

  梅根是一位马术爱好者,也是一位中国迷。梅根的中文老师刘心莲回忆说,当年她在英国一所学校教授中文,“有一位已经59岁的编外学生,和正式注册的学生一起上课。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来不缺席。除了她以外,其余的学生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玩兴大,布置的作业很少有人能保质保量完成,但这位编外学生的学习特别认真,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每个汉字她都要写100遍。”这位编外学生就是已经59岁多的老太太梅根。

  “梅根喜欢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一到中国感觉就像是回到家了。”刘心莲介绍说,梅根的父亲在马来西亚参加过二战,后来在马来西亚担任一所学校的校长,从小随父亲一起在亚洲生活让梅根深深喜欢上了亚洲文化。后来梅根在英国的威尔士郡继承了父亲的产业,拥有了自己的农场。和很多威尔士人一样,她喜欢养马,每天喂马,打扫马厩,甚至配种,接生小马,乐在其中。天气好的时候,她骑着马漫步在郁郁葱葱的高山间,涉水踏过一条条小溪流,那是她最大的享受。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三个孩子从小就会骑马。梅根喜欢长途骑乘,在威尔士每年都会举行赛马活动,她多次获奖。

  正因为爱马,梅根决定要将自己的爱马和她热爱的中国联系起来,她决心用4年的时间从北京骑马到伦敦,沿途进行慈善活动,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改善教育。刘心莲说,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梅根每隔几个月就要来到中国,联系马场、筹款、找翻译、媒体推广,用半生不熟的汉语闯荡中国。为了寻找最好的马,她甚至去了甘肃、内蒙等地。

  马友助铁娘子渡难关

  今年,梅根买了3匹马,请了一位翻译,又找到一位陪骑的热心马友志愿者,2008年10月4日,梅根和她的表妹罗维纳从山海关老龙头开始了从中国到英国的长途骑行。

  这个宏伟的计划一开始就困难重重。因为公路上穿梭不停的车辆很容易让马匹受惊,过往车辆的司机有时向他们鸣笛致意,把老太太急得不行。

  梅根的这次中英跨越之旅开始得有些仓促,没有相关部门的介绍信,这让她们的行动很不方便。一天深夜,团队抵达秦皇岛的一个农家准备住宿,当地的村主任知道消息后,对这个“来历不明”的团队十分警惕,开始不同意他们住宿,后来在翻译的据理力争下才住下。

  梅根买来的3匹马中,有一匹蒙古马非常顽劣,路上把另一匹马咬伤了。这匹马一路上只能由向导牵着走,另外一匹马的腿脚也不利索,经常拌蒜,结果把老太太摔得多处受伤。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热心人。最让梅根感动的是一些素不相识的马友们。梅根的事情一经中国马术网披露后,各位马友迅速作出反应。曾经一人走马中国的北京马友彭文朝在得知梅根的马匹出现问题后,干脆带着自己的两匹马找到他们,替换下梅根两匹有伤的马,并陪他们一直走到了北京。

  由于一路上走的多是公路,马蹄铁磨损很厉害,梅根一行只好到处找钉掌的师傅,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给驴钉掌的。但是驴蹄铁和马蹄不配套,“钉上去,就像老太太穿了绣花鞋。”刘心莲说,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来自河北颐和马场的一位马友带着钉掌师驱车几百里赶到现场,帮她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而且分文不取。

  当梅根一行即将抵达北京的时候,20多位马友骑着马欢迎梅根一行,并陪她们走完了在北京八达岭的最后一程。来自北京的马友酷毕特别热心,他驱车为梅根一行送去了草料和慰问。“天下马友是一家。”酷毕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人都想骑马走天下,但是没有时间,他们的行动是我们的梦想,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参与了,是一种享受。”酷毕说。

  要一步不落地走完全程

  由于冬天太冷和准备工作的需要,梅根决定明年三月春暖花开之时从北京开始她的中英马背之旅。届时,“走马中国”的彭文朝将陪同梅根从北京一直骑到伦敦,迎来下一个奥运会的开幕。

  “梅根希望一步不落地走完这段行程。”彭文朝告诉记者,按照这个计划,每年的三月份开始,一直走到七八月份然后停下来,待到第二年的春天再开始,行程分4年完成。

  超级马友、中国马友联盟总版主乌扎拉长期关注梅根的西行计划,他对这次骑乘跨越欧亚大陆的行动很赞赏。“骑马比开车要好得多,”乌扎拉说,“坐在车里与大自然的互动是零。”不过他却对梅根一定要一步不落地走完全程表示了担心。“其实可以把这种行程分段化,比如,到了风景较好的地方,可以当作一项穿越和旅游的活动。”乌扎拉表示,如果一定要全程走完这段漫长的距离,则会让这一活动的观赏性变得很差,“马瘦毛长、风尘仆仆的模样,从镜头的效果来看并不好。”

  在乌扎拉看来,只有富有长途骑乘经验的中国人彭文朝的参与才使这项中英奥运大串联的意义趋于完美,“如果只是一个英国人的穿越,对于中国的意义不大。”

  彭文朝自2007年12月起一人骑马驾车完成了15000公里的中国之旅,是中国马友实现走马中国梦想的第一人。当时他的目标是宣传北京奥运。彭文朝和梅根的联手让这项穿越具有了更丰富的中国元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