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些英人后悔申办奥运会 全球金融危机蔓延英国

  新华网伦敦12月2日电(记者马桂花)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和英国经济步入衰退,英国出现了后悔当初申办奥运的气氛。

  上个月,英国主要媒体的专栏作者撰文调侃道:既然北京奥运设施那么完备,那就接着办下一届吧!无独有偶,英国负责奥运事务的国务大臣乔韦尔也被抓个正着,她在休闲业的一个聚会上说:“如果当初知道现在要发生经济危机,英国政府还会申办奥运吗?肯定不会。



  而今英国媒体又挖出2002年的一份官方报告大做文章,称早在伦敦申办奥运前,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已预见,伦敦举办奥运会仅仅会成为一场举国欢庆的大型“派对”,振奋民心,却不会给国民经济或体育发展带来持久效益。

  2日披露的这份厚达250页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文件题为“奥运计划”,由时任首相布莱尔麾下的战略小组和英国文化、新闻和体育部委托专家调研而成,完成后于2002年12月交给布莱尔签阅。遗憾的是,报告“不合时宜”的结论,最终遭到政府的无视。

  当时的内阁以举办奥运能推动公众的体育参与、重振伦敦东部为由,支持申办,并随后经由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要求,这才有了2005年的申办成功。

  伦敦商学院教授斯特凡·希曼斯基说:“这份强有力的报告告诉我们为什么不应申办奥运,但它却落得个"不合时宜的真话"的下场。”

  也难怪英国媒体翻6年前的旧账。英国劳力和资源成本一向昂贵,而随着伦敦奥运倒计时的开始,奥运的预算也在翻番,由最初的24亿英镑飚升至93亿英镑。据称,无奈之中,政府已决定将用于基层体育的5·5亿英镑挪用为预算。

  目前,英国经济的衰退已逐渐在各个领域显现——银行濒临倒闭、英镑贬值、企业裁员、公众消费减缓,政府刚刚颁布的削减增值税政策不少商家都迟迟不愿落实,囊中羞涩的纳税人更不愿看到政府在经济最为困难的节骨眼上将大笔资金用作毫无实际意义的“狂欢”上。而对那些已将目光锁定伦敦奥运奖牌的英国运动员来说,恐怕不只是未来奖金的兑现,就连眼下训练资金的来源都不得不担心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