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视频 > 香港

香港文化拥有四大特色

  长洲昨日举行太平清醮,会景巡游和抢包山等民俗活动魅力无穷,使平日里镕静的小岛变得人头涌涌。行走于熙来攘往的小道中,游人们感受到的除了"热闹"二字外,还有饶具特色的香港文化。

  首先是中国传统特色。太平清醮又叫"清醮会"、"打清醮"、"清吉醮"等,是四川、福建、广东等地区居民祭神祈福的一种传统习俗。

时至今日,将清醮活动办得最频密与最有规模者,首选长洲岛上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可以说,是香港人将这种糅合宗教与民间交际特色的活动成功地传承了下来。在昨日的巡游中,出现了不少以传统故事为题材的飘色,其中"梁祝之化蝶"更成为巡游焦点之一。再加上舞狮、舞龙等助兴表演,皆可见太平清醮活动中的传统特色。

  再看就是香港的本土特色了。太平清醮虽非香港所独有,但清醮中的抢包山活动,却由长洲居民所独创。七十年代末,港英政府以安全为由终止了这项活动,二零零五年长洲复办抢包山,迅即成为全城焦点。可见抢包山此活动本身,便代表了回归后香港人对本土文化的重觅与发扬。还有连年出现于飘色队伍中的"长洲之光"李丽珊,亦展现了香港人对本地杰出人物成就的共荣感。

  近几年来的太平清醮,还同时反映了香港文化中的现代特色。复办后的抢包山活动,皆已做足安全措施,避免了早年活动中包山倒塌的危险。在今年的抢包山活动中,主办者首创将包山上的真包改为仿真度极高的塑胶包,避免因下雨导致平安包发霉溶烂,对抢包山的参赛者造成危险。虽然亦有论者批评塑胶包有违传统习俗,但从现代社会追求安全与环保的角度看,此举却是甚为可取的。往年赛后包山上的真包,常因卫生问题而不能食用,造成浪费,改为塑胶包除可避免上述的浪费外,亦可成为观众们的入场纪念品。相对于参赛者的安全而言,平安包的用料实为小节,能够传承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则更能体现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的现代精神。

  此外,从历年的太平清醮亦可一窥香港时事的特色,折射民众心声。好像昨日长洲会景巡游的主题中,有"教院风波"、"禁烟",亦有二零零八年的"奥运马术",这些都是香港人最关心的时事,体现了香港社会的多元与复杂。

  其实太平清醮活动所展现的四大特色,反映的也正是香港文化的主要特点。充满香港文化特色的太平清醮,引来了各方游客,也带来了无限商机。像昨日在岛上贩卖的"平安散银包"与"包山草饼"等,便发挥了香港人的无限创意与抓紧商机的能力。做好太平清醮,发扬香港文化,既可加强香港人的本土归属感,亦可开拓旅游观光,实是多得之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